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為促進全球知識産權治理作出貢獻
2023-04-26 10:21:23來源:人民日報責編:陳晨

  4月26日是世界知識産權日。近年來,中國知識産權強國建設成效顯著,知識産權綜合競爭力穩步提升,知識産權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正在從知識産權引進大國向知識産權創造大國轉變,為推動全球知識産權治理體制向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中國以非常全面的方式創建創新生態系統”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今年2月發佈的數據顯示,2022年,國際專利申請總量達27.81萬件,是有史以來申請總量最多的年份。亞洲仍然是國際專利申請的主要來源,佔2022年申請總量的54.7%,其中來自中國的國際專利申請量首次突破7萬件,連續4年居世界首位。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總幹事鄧鴻森表示,在世界經濟形勢複雜嚴峻、復蘇不穩定不平衡的背景下,中國企業繼續投資創新。“中國加入《工業品外觀設計國際註冊海牙協定》,積極融入外觀設計全球化體系,促進工業品外觀設計創新能力提升,助力中國創意、中國設計、中國製造走向世界。”

  中國企業和教育科研機構的國際專利申請引發關注。2022年排名前20位的專利申請人中,有6家中國企業。華為公司申請了7689件國際專利,位居榜單第一。在教育領域,排名前20位的大學中有7所中國高校。

  多項數據顯示,中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知識産權大國,是全球創新的引領者。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佈的《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指出,中國在創新領域的全球排名近年來持續穩步提升,2022年排名上升至第十一位,是唯一進入前15名的中等收入經濟體。

  中國知識産權綜合實力和科技創新能力的進步,體現了中國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鄧鴻森在《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發佈會上表示,中國取得的成績顯示了一個國家將創新作為增長引擎並給予大量關注的效果。“中國以非常全面的方式創建創新生態系統,這是中國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

  目前,來自中國的專利申請量佔歐洲專利局專利總申請量的近10%。歐洲專利局新聞發言人路易斯·貝倫格爾·希門尼斯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在數字技術特別是信息通信技術方面加大投入,推動專利申請數量快速增長。”他注意到,中國企業在生物技術和醫療技術等領域的專利申請也越來越活躍。“近年來,中國非常重視知識産權保護,將其作為推動經濟發展的一個關鍵因素。”

  “提升了國際專利體系的品質和效率”

  今年是中國與世界知識産權組織開展合作50週年。鄧鴻森表示,中國是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的長期合作夥伴和堅定支持者,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將繼續與中國開展密切合作。

  中國深度參與世界知識産權組織框架下的全球知識産權治理,不斷擴大知識産權領域對外開放,完善國際對話交流機制,推動完善知識産權及相關國際貿易、國際投資等國際規則和標準,推動全球知識産權治理體制向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成功推動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在中國設立辦事處;推動新中國成立以來首個在中國締結並以中國城市命名的國際知識産權條約《視聽表演北京條約》正式生效;加入《工業品外觀設計國際註冊海牙協定》和版權方面的馬拉喀什條約;知識産權國際化有力支撐共建“一帶一路”,2022年向境外轉讓或許可過專利的中國企業中,有37.9%向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或地區許可或轉讓過專利……中國成為知識産權國際規則的堅定維護者、參與者和建設者。

  中國與歐洲專利局之間的合作已持續近40年。據希門尼斯介紹,1985年,歐洲專利局與中國專利局(現中國國家知識産權局)簽署了第一份合作協議。迄今,雙方在數據交換、培訓、外聯和專利分類等多個領域開展了廣泛而全面的合作。

  希門尼斯高度讚賞中國為完善全球知識産權治理作出的貢獻。“中國已經建成了符合國際標準的專利權授予程式,還建立了強有力的專利制度,加強不同標準之間的協調與銜接,從而提升了國際專利體系的品質和效率。”

  “中國的知識産權保護正在不斷加強”

  近年來,中國高度重視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對中外資企業的知識産權始終一視同仁、同等保護,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推進創新領域國際合作。

  中國進一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大大提高了包括外企在內的市場主體的信心。“中國的知識産權保護正在不斷加強。”法國施耐德電氣全球執行副總裁、工業自動化業務負責人芭芭拉·弗賴對記者表示,過去5年,施耐德電氣每年在華研發投入都增加15%以上;迄今,公司在華研發專利數量已超過2600個。“中國市場規模巨大,我堅信通過與中國夥伴的創新研發合作,可以促進施耐德電氣在中國的發展。”

  2012年至2021年,中國規模以上外商投資工業企業研發投入從1763.6億元增加到3377.4億元,增長了91.5%;有效發明專利數從6.8萬件增加到24.1萬件,外資研發中心驅動産業升級作用明顯。德國汽車零部件生産商採埃孚集團亞太區執行總裁汪潤怡表示,採埃孚紮根中國市場40多年來,將中國視為重要的生産和銷售基地、技術和商業模式創新的主要策源地、集團全球發展的戰略重心。日前,集團在廣州花都設立在華第四研發中心,著重發展自動駕駛和軟體技術。

  戰略管理諮詢公司羅蘭貝格相關負責人韓冰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加快建設科技強國的背景下,中國專利申請數量保持較高速增長,説明政府、企業及各類機構越發重視保護知識産權。”她認為,中國知識産權保護在制度建設、審批登記、國際合作等方面均取得了積極進展。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中國政策研究室主任瑪吉特·莫爾納表示,以研發支出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例來衡量,中國研發投入一直在迅速追趕領先國家,並遠遠高於收入水準相當的國家,帶來更多專利、商標等形式的知識産權産出。“以許多新興領域的産出衡量,中國已成為領先的創新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