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從新型顯示産業鏈看民企實幹—— “上下游企業抱團發力,空間更大”
2023-05-09 09:41:29來源:人民日報責編:陳晨

      二十屆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強調:“保持並增強産業體系完備和配套能力強的優勢”“建設具有完整性、先進性、安全性的現代化産業體系”。

  民營企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是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的關鍵環節。一季度,全國新設民營企業203.9萬戶,同比增長10.7%;截至3月底,登記在冊民營企業佔企業總量的92.3%。激發民營經濟活力,要鼓勵和吸引更多民企參與重點産業鏈供應鏈建設,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在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中,民營企業作用有多大、成果有多少、幹勁強不強?記者走近一條新型顯示産業鏈探尋答案。

  需求引導生産設備研發

  近年來,我國新型顯示産業跑出加速度、邁上新臺階,顯示面板年産能達到2億平方米,産業規模躍居全球第一。在柔性AMOLED(有源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領域,維信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産品創新迭代不斷提速。2022年,業界首款“柔性AMOLED口袋捲曲投幕”推出,一支“熒光筆”展開,就是一塊12.3英寸的外設顯示屏。

  清洗、顯影、蝕刻、剝離……在維信諾合肥工廠第六代AMOLED生産線陣列段,1.85米長、1.5米寬、0.5毫米厚的玻璃載板,正在緩緩通過國産顯示濕法製程設備,完成一道道複雜的加工工序。

  “濕法製程即使用化學藥液的製造工藝,廣泛應用於顯示面板的製造過程。AMOLED濕法製程對潔凈度的要求達到亞微米級。簡單來説,清洗工序相當於用水槍在一個足球場上清洗掉頭髮絲大小的異物,剝離工序則相當於用有機溶劑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大小的物體上除掉豌豆大小的殘留物。”蘇州晶洲裝備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總經理蔣新介紹,濕法製程需要的設備數量佔AMOLED生産線的一半以上,而在晶洲自主研發的設備成功應用之前,濕法製程設備絕大多數由日韓企業生産。

  “多虧了龍頭企業對國産設備供應商有計劃、有步驟的大力支持,才有了我們在國産顯示濕法製程設備上的突破。”蔣新説,在維信諾的需求引導和技術支持下,曾經主打光伏産業濕法製程設備的晶洲,2012年首次實現了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2.5代線蝕刻、剝離設備國産化。此後,AMOLED6代線濕法製程設備交付,並於2020年在維信諾成功應用。

  歷經10餘年的自主研發,晶洲已成長為國內主要的顯示濕法製程設備提供商,清洗、顯影、蝕刻、剝離等設備,已批量交付多條新型顯示生産線,並具備10.5代線量産交付能力,客戶涵蓋維信諾、京東方、華星光電等國內主流顯示面板廠商。

  “維信諾合肥工廠最新擴産項目中,蝕刻、剝離、清洗工藝的12台設備首次全部採用晶洲産品。”蔣新説,公司正在集中研發力量攻關涂膠(涂布)工藝設備,“爭取在2—3年內實現突破,進而實現顯示濕法製程全系列設備的國産化”。

  工藝創新補上産業短板

  實現生産設備自主可控,是由龍頭企業協同上游製造商推進裝備國産化取得的成果。實現封接膠水國産替代,則是大中小民營企業融通創新,補上新型顯示領域短板的新突破。

  “OLED封裝是將有機發光層與環境隔離,防止水、氧氣、灰塵及外力的損害,以幫助穩定器件參數、提高器件壽命。”西安思摩威新材料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吳朝新介紹,主流的薄膜封裝技術,需要通過噴墨印表機將封接膠水沉積在OLED器件上。國內中小尺寸OLED封接膠水月消耗量在1.6萬升,年市場銷售額近50億元。此前,全球封接膠水市場都被國外一家公司佔有。

  為實現國産替代,維信諾找到在新型光電材料與器件、柔性電子學領域深耕多年的西安交通大學教授吳朝新。2017年,依託西安交通大學研發團隊,西安思摩威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

  項目立項後,雙方研發人員展開全面合作,深入研究薄膜封裝原理、OLED器件老化機制、封裝設備列印工藝要求,打通了從科學原理、技術研究到産品開發、産業化應用的全鏈條流程,2019年初開發出滿足高透光、低收縮以及高阻隔等特點的薄膜封接膠水。

  研發取得突破,只是國産替代邁出的一小步。接下來的上線測試,才是最難跨越的門檻。

  “畢竟是全新産品,龍頭企業放棄慣用的封接膠水需要勇氣。對思摩威而言,測試一次的成本,也非常高昂。”吳朝新説,維信諾不僅同意新産品上線測試,降低了每次測試的成本,還協助申請到了地方新型顯示項目的資金支持。經過整整一年的測試、調整,2020年9月,思摩威封接膠水取得階段性成果,企業也順利完成融資,建成産線。如今,達到柔性OLED封裝與測試要求的國産封接膠水已實現批量導入。

  企業協同提升行業生態

  目前,我國在LCD(液晶顯示器)領域形成領先競爭力,全球市場佔有率超過70%,在OLED領域,國內企業已掌握核心技術,並向高刷新率、像素排列等技術創新領域拓展。微顯示、印刷顯示、鐳射顯示等新一代顯示技術,也在迎頭趕上。

  維信諾公司作為一家民營企業,同樣積極發揮企業科技創新主體作用,從基礎研究到中試再到大規模量産,堅持自主創新;通過産業鏈融通創新,協同上游企業持續推進材料與裝備國産化,關鍵環節實現國産替代。儘管成果不少,但公司首席運營官徐鳳英仍説:“上游裝備和材料受制於人的局面依然存在,亟須産業鏈上中下游、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補齊裝備、材料短板,鍛造産業長板。”

  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要強化産業鏈協同創新,加強應用牽引、整機帶動,鼓勵産業鏈龍頭企業組建創新聯合體,著力攻克“卡脖子”技術和産品。新時代十年來,民營企業數量翻了兩番多,佔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超80%,民營企業500強入圍門檻不斷提升……大中小民營企業既成為産業鏈補短板的“生力軍”,也成為鍛長板的“主力軍”。

  以這條新型顯示産業鏈為例,維信諾等民營龍頭企業不僅以高研發投入持續推進自身的技術創新,還以産業鏈為依託形成創新聯合體,積極向上中下游中小企業開放技術、市場、人才等資源,在技術攻關、生産驗證等方面加強合作;而以晶洲、思摩威為代表的民營中小企業,聚焦主業,精耕細作,通過技術創新,打破國外對相關産品的技術壟斷,以小配件蘊含高技術,小規模支撐大配套——新型顯示業形成了大中小企業緊密協作、融通發展的行業生態。

  隨著多條AMOLED大規模産線的建設,維信諾將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提高到公司最高目標層面。“上下游企業抱團發力,空間更大。我們要開放資源、創造空間,加速國産化導入進程,構建具有創新牽引能力、供應安全保障能力、成本競爭能力的産業鏈。”徐鳳英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