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為世界經濟注入新活力” ——國際人士關注中國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
2024-03-13 08:52:31來源:人民日報責編:韓東林

  大力推進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是今年政府工作任務之一。發展新質生産力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著力點。這一由技術革命性突破、生産要素創新性配置、産業深度轉型升級而催生的先進生産力,已經展示出對中國高品質發展的強勁推動力、支撐力。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認為,中國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表明更加重視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將為高品質發展打牢基礎,將給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信心和活力。

  “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發展新質生産力,重點在於提升自主創新能力。近年來,中國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科技創新取得歷史性成就,在載人航天、量子信息、核電技術、大飛機製造等領域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創新型國家建設成績顯著,具備了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的基礎條件。

  “中國在許多新興技術領域處於世界領先水準,在數字化轉型、可再生能源、人工智能等領域取得了顯著成就。”古巴國際政策研究中心中國問題專家愛德華多·雷加拉多在接受人民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他舉例説,2023年,中國首次成為全球最大汽車出口國,新能源汽車、鋰電池等産品正加速出海,“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蓬勃發展,中國在相關領域呈現出強勁的發展態勢,這有助於培育發展新動能,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全球未來研究所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錢德蘭·奈爾認為,中國深入轉變發展方式,不僅是出於市場需要,也受到了生態文明理念等多方面因素驅動。“中國強調發展新質生産力,是為了賦能高品質發展。”奈爾表示,當前,中國已建立起較為完善的科技創新體系,這為發展新質生産力奠定了基礎。“發展新質生産力將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同時促進資源的永續利用、環境保護,實現可持續發展。”

  今天的中國,高品質發展的動力更加強勁,高品質發展的底氣更加充足,高品質發展的成色更加鮮亮。歐洲研究國際中心歐洲—中國項目負責人喬治·佐戈普魯斯非常關注中國的現代化發展,特別是科技創新,“我期待中國在經濟、科技等領域的發展為世界經濟注入新活力”。

  “近年來,新興産業的發展助推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奧地利中國與東南亞研究所所長哈內斯·費爾納表示,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將有助於中國政府更好地實現5%左右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在保護主義日益盛行的背景下,中國以科技創新推動産業升級,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這不僅有利於中國,也將有利於世界。”

  “引領相關産業未來發展方向”

  2023年,中國電動汽車、鋰電池、光伏産品“新三樣”出口增長近30%,首次突破萬億元人民幣大關,折射出智慧化、綠色化、融合化的現代化産業體系特徵。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順利返航、神舟十七號成功發射;國産大飛機C919投入商業運營,國産大型郵輪成功建造;低空經濟廣泛應用在工業、農業、服務業等領域,2023年規模超5000億元人民幣,2030年有望達到2萬億元人民幣……近年來,中國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發展、未來産業孕育壯大,發展新質生産力的産業基礎不斷夯實。

  波蘭前副總理雅努什·皮耶霍欽斯基對人民日報記者表示:“近年來,中國積極促進新能源、新材料、商業航天、低空經濟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引領相關産業未來發展方向,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全球發展繁榮貢獻力量,是非常重要、可靠的合作夥伴。”

  “中國在量子通信、空間站建設等領域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在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綠色轉型等領域也有望取得進一步發展。”日本帝京大學教授露口洋介表示,中國將“以科技創新引領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列為202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主要任務,這表明“中國積極推進科技創新,將為全球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2023年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開闢量子、生命科學等未來産業新賽道”。雷加拉多認為,這些未來産業的本質特徵在於其蘊含的顛覆性技術和革命性創新。“中國不僅持續開展前沿技術攻關,而且十分重視把科技創新成果應用到具體産業中,加快傳統産業轉型升級,不斷完善現代化産業體系,這些舉措讓外界對中國經濟發展充滿信心。”

  因看重中國創新發展,不少跨國企業紛紛擴大在華研發佈局。法國施耐德電氣集團僅2023年就在中國成立了“數字配電中國研發中心”“中國研究院自動化研發中心”“關鍵電源創新實驗室”“AI創新實驗室”等研發機構,以滿足中國企業轉型升級需求。“中國已是施耐德電氣的全球四大研發基地之一。我們以創新支持中國打造新質生産力,把更多‘中國智慧’源源不斷輸向全球。”施耐德電氣執行副總裁尹正説。

  “讓世界其他國家從中受益”

  國際人士表示,中國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推動國際科技合作,將為世界經濟復蘇發展創造更多新機遇、增添更多新動力。

  2023年12月4日,中國援埃及二號衛星成功發射,這顆衛星將廣泛服務於埃及農業、林業、環境災害監測、城市建設等相關領域。中國援埃及二號衛星項目埃方主任設計師、埃及航天學者塔拉勒深度參與兩國航天合作,多次訪問中國。他認為,中國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將讓世界其他國家從中受益”。中國航空航天産業具有強勁的科技創新能力和競爭力,在載人航天、北斗導航、探月工程、深空探測等領域都取得了顯著成績。“埃中航天合作對埃及經濟社會發展、民生改善、人才培養等意義重大。”塔拉勒説。

  阿聯酋迪拜商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穆罕默德·盧塔表示,中國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以科技創新引領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採取的堅定行動和取得的成就令人欽佩。近年來,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阿聯酋與中國的貿易與投資合作穩步推進。中國基礎設施完善、科技實力雄厚,在人工智能、物聯網等前沿技術領域發展迅速,期待更多中國企業特別是智慧城市、清潔技術、先進製造等領域的科技創新型企業進入阿聯酋,助力當地發展。

  皮耶霍欽斯基認為,中國發展新質生産力潛力巨大,前景光明,將為波中合作注入新動能。他説:“中國目前是波蘭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和第二大進口來源國,保持並加強與中國的交流與合作,無論對波蘭還是對歐盟都十分重要。”

  (人民日報北京、裏約熱內盧、華盛頓、柏林、華沙、東京、開羅、迪拜3月12日電  記者俞懿春、李琰、陳一鳴、李志偉、劉仲華、李增偉、朱玥穎、沈小曉、管克江)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