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基礎設施“加數” 航運發展“提速”
2024-03-25 09:38:31來源:人民日報責編:韓東林

  作為優化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智慧港口、智慧航道建設是傳統基礎設施數字化轉型的關鍵環節,也是交通運輸業高品質發展的應有之義。

  交通運輸部印發的《關於加快智慧港口和智慧航道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到2027年,全國港口和航道基礎設施數字化、生産運營管理和對外服務智慧化水準全面提升,建成一批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和智慧航道,並提出25項具體任務,助推我國航運業數字化發展。

  我國智慧港口、智慧航道建設進展如何?進一步提升行業智慧化水準應從何處發力?記者進行了採訪。

  自動化技術水準和應用規模、智慧船閘總體技術水準等位居國際前列

  東海之濱,岸線綿延。寧波舟山港梅山港區集裝箱碼頭,汽笛聲陣陣,遠洋巨輪列隊入港,橋吊作業有條不紊。

  高效運轉,得益於智慧改造。步入梅東公司大樓,一座數字化港口清晰顯示在可視化系統大屏上:3公里外,50多米高的橋吊駕駛室內空無一人,只需“遠控大腦”下令便能輕鬆抓放箱體;黃色圖標對應的堆場集卡,則可通過“5G+北斗”實現實時調度。

  “2016年開啟智慧化之路以來,梅山港區一步一個腳印。”寧波舟山港負責人介紹,如今梅山港區已擁有全球最大規模遠控自動化設備集群,能夠支撐千萬箱級碼頭作業;預計今年6月,由國家電網浙江電力投建的風光儲一體化項目,將實現全容量並網發電,綠電智慧化將有效提升能源使用效率。

  視線西移,黃金水道上,長江幹線2688公里航道實現電子航道圖全覆蓋,漢江、贛江、信江等支流2051公里航道電子航道圖已建成……方寸繪大江,手掌納山河,數字化有力支撐長江航運發展。

  從點到線及面,“智慧港口和智慧航道逐步成為水運高品質發展的亮麗名片,一些領域已實現‘領跑’。”交通運輸部水運局有關負責人説。

  看港口,自動化技術水準和應用規模保持領先。目前,我國已建成18座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在建(含改造)自動化碼頭27座,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已建和在建規模均居國際前列。同時,全面掌握自動化碼頭設計建造、裝備製造、系統集成和運營管理全鏈條的關鍵技術,基於5G技術的新一代自動導引車、無人集卡等智慧運輸設備率先投入應用。

  看航道,數字化、智慧化進程不斷加快。智慧船閘總體技術水準位於國際前列,通航調度、安檢、監測、運維、服務智慧化水準不斷提高;已建電子航道圖里程達1.7萬餘公里,發佈里程超5700公里;部分內河高等級航道可實現航標、水位、航道工作船等基本要素在線快速採集和自動化、實時化、立體化監測。

  因地制宜、分類指導,有序推進港口生産、航道養護等智慧化

  在上海港,貨物裝卸已全部實現遠程操控,自動導引車等智慧運輸設備得到規模化應用;在黃驊港,堆取料機、翻車機實現遠程控制,抓鬥門機等自動化改造也逐步應用;在西江航運幹線、嘉陵江等跨省份航道,通航建築物聯合調度成為可能。

  “目前,我國部分港口和航道的設施設備相對落後,總體生産運營效率仍有待提升。”交通運輸部水運局有關負責人説,“從全國來看,各地區港口和航道智慧化水準還存在發展不平衡的問題。”以港口為例,上海港、青島港、寧波舟山港等國際樞紐海港的智慧化建設進程相對較快,但相當一部分沿海港口還有差距,內河港口智慧化建設的廣度和深度總體與上述港口差距更大。

  針對上述問題,《意見》要求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立足港口和航道發展條件及功能定位,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科學確定建設重點與路徑。

  同時,《意見》明確了相關任務要求——

  在港口方面,聚焦推進生産智慧化。加快推動上海港、天津港、青島港等具備條件的國際樞紐海港和內河港集裝箱碼頭自動化建設或改造,加快推動秦皇島港、唐山港、黃驊港等具備條件的幹散貨碼頭“翻”“堆”“取”“裝”“卸”等全流程自動化改造。同時,推進港口岸電信息系統建設,鼓勵清潔能源多能互補及設備迭代升級。

  在航道方面,重點推進養護智慧化。推動長江幹線、西江航運幹線、京杭運河等建設完善航道智慧養護管理系統,全面推廣航標遙測遙控、水位遙測遙報技術應用,推進高等級航道船閘智慧化升級。

  在推進航道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意見》還提出要加快長江幹線、西江航運幹線、京杭運河以及水網地區高等級航道智慧感知網建設,提升其他內河高等級航道的限制性橋梁河段、重點灘險河段、通航建築物等智慧感知水準。

  港口和航道信息基礎設施能級水準、數據資源整合和綜合治理力度有待提升

  加快智慧港口、智慧航道建設,夯實數字底座是重要基礎。需要通過強化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為港口和航道的智慧化生産運營管理服務提供安全高效可靠的基礎支撐。

  在大連港,通過設置多個室內外環境監測點,全面集成碼頭相關的水質、用能、空氣品質、氣象等環境要素數據,有力助推港口綠色發展。在長江航道,幹線基本形成全面覆蓋航標、水位、船舶、地形等要素的智慧感知網,航道條件大幅提升。

  “從全國範圍看,港口和航道信息基礎設施能級水準還有待提升,數據資源整合和綜合治理力度仍需加大。”交通運輸部水運局有關負責人説。以長江航道為例,儘管信息化推進較快,但仍存在行業數據共享不暢等問題。此外,航道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相對滯後,軟體功能無法滿足應用需求,亟待升級完善。

  《意見》提出,推進港口和航道智慧感知設備部署應用,加快重要港區和高等級航道智慧感知網建設,推進信息通信技術融合應用。同時,提升行業數據共享水準,推動打造數據、服務、演算法為一體的“數據大腦”。

  “智慧港口和智慧航道不僅是加快建設智慧交通的先行領域,也是交通運輸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該負責人表示,作為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下一步將推動建設一批智慧港口和智慧航道示範項目,深化智慧交通先導應用試點,加快推動航運數字化轉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