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資産規模創新高

2018-09-05 08:53:58 | 來源:證券日報 | 責編:陳晨

  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9月3日晚間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7月底,我國境內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8家,其中,中外合資公司44家,內資公司74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資格的證券公司或證券公司資管子公司共13家,保險資管公司2家。以上機構管理的公募基金資産合計13.83萬億元。

  13.83萬億元的規模,創下了歷史新高。而值得關注的是,7月份總規模增加了1.13萬億元,是歷史上第三次單月規模增長超過萬億元。

  1998年,國內首批基金管理公司誕生,拉開了公募基金行業發展的大幕。回顧過去的20年,作為個人和家庭理財金融工具的主要對象,公募基金行業在國家政策支持、監管機構推動和行業自身的努力下,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市場規模不斷擴大,市場主體日益增多,市場影響力不斷擴大,成為金融服務實體、服務社會、服務民生的重要力量。

  其中,在參與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服務實體經濟方面,發揮了專業機構投資者的作用,並引導市場理性投資、價值投資,優化市場資源配置,加快産業升級,助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也正是因為堅持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的理念,行業取得了不錯的長期投資業績,整體實現了穩健的增長,為投資者創造了顯著的回報。

  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今年早些時候在答記者問時介紹,從投資回報看,截至2017年年底,公募基金行業累計分紅1.71萬億元,其中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為16.5%,超過同期上證綜指平均漲幅8.8個百分點,也就是説遠遠跑贏了大盤。債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為7.2%,超出現行三年定期存款利率4.5個百分點。

  同時,基金管理公司受託管理基本養老金、企業年金、社保基金等各類養老金1.5萬億元,在養老金境內投資管理人的市場份額佔比超過50%,總體上實現良好收益,以社保基金為例,2001年—2016年實現年化收益率8.4%,2017年收益率在9%左右。

  隨著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不斷擴大,基金行業也迎來了開放的新契機。筆者認為,對外開放的步伐加快,有利於提升行業國際化水準,同時為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資産管理機構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行業的發展壯大,還離不開一系列法律法規的支持。這些法規體系,對公募基金投資運作、銷售管理、信息披露管理等進行了明確的細化規定,確立了風險自擔的産品設計和銷售規範、強制託管制度、每日估值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公平交易制度以及嚴格的監管執法體制,推動公募基金成為投資者保護更為充分的行業。 

  公募基金髮展20年,資産規模創新高,行業不斷發展壯大,這是不斷探索創新的必然結果。同時,以公募基金為代表的資産管理業,做好資産管理業務,充分發揮機構投資者的功能價值,對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也是非常有利的。(擇 遠)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