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和“中國製造”許下一生約定

2018-10-01 08:25:59 | 來源:央視網 | 責編:陳晨

倪光南:和“中國製造”許下一生約定(專訪)(專題)

  102次往返,257小時行程,143902公里,相當於繞赤道3.5圈。這是一位古稀老人一年的飛行里程。

  這位老人叫倪光南,今年72歲,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自主品牌電腦創始人之一。他是聯想式輸入法、聯想中文卡發明人,是中國製造的堅定倡導者。

  一個網絡強國,“地基”應該是自己的

  1961年,倪光南從東南大學畢業,進入中國科學院計算所工作。從那時起後的整整20年,倪光南完成了人生最初三步跨越,而這三步是中國計算機早期發展歷程。

  剛剛參加工作,22歲的倪光南就作為外部設備插件組長,全程參與了我國自主設計的第一台大型通用數字電子計算機的設計研發。1964年計算機研製成功,中國計算機完成了一個里程碑式跨越,25歲的倪光南也因此被評為中科院北京地區先進工作者。其後,他又參與了中國最早的漢字顯示器研製,就此揭開研製聯想式漢字系統的序幕。

  1974年,倪光南萌生了新的想法。

倪光南:和“中國製造”許下一生約定(專訪)(專題)

倪光南舊照

  “比如我們輸入一個‘中國’,它能聯想出‘中國政府’、‘中國人民’,我們把這個功能叫做聯想功能。”利用上下文關聯由計算機輔助漢字輸入,這就是聯想輸入法最早的概念,這無疑是個創舉,研發歷程也註定無比艱難。“當時的漢字就是方塊漢字,進入計算機就是一個障礙。計算機的結構,也沒法用漢字表示出來。”倪光南回憶説。

  再難也要突破。從此,他幾乎整天都泡在計算所,全身心撲到研發上。6年後,他推出了第一項漢字處理産品——漢字圖形顯示功能板,聯想式輸入法終於得以實現。

  20載,從風華正茂到不惑之年,倪光南見證了中國計算機的發展,卓越成就也開始改變著他的人生軌跡。

  被“中國製造”刺痛,放棄高薪回國

  1981年倪光南接到加拿大國家研究院邀請,前往海外擔任訪問研究員。當時,他在海外的年薪是40萬加幣,約合300萬人民幣。在這種情況下,他多次拒絕了這家研究院的挽留回到中國。因為,他心裏始終埋藏著一個打不開的心結。

  那是一次偶然,倪光南到鞋店去買鞋,他發現高檔的鞋子都擺放在玻璃櫃裏,價格從幾十加元到幾百加元不等,鞋店角落淩亂堆放了很多標價為1.99加元的皮鞋,那是他第一次在異鄉看到“made in China”(中國製造)。

  “覺得很悲哀嘛!祖國的‘中國製造’你盼望能看到什麼?”倪光南心痛地回憶,“我們為什麼不能做一些很好的産品,中國人應該爭氣,讓我們的産品在世界市場上有自己的地位。”

  倪光南內心暗暗發誓,他要回祖國,“高端中國製造”一定要實現。

  1983年,倪光南自掏腰包購買了大量計算機硬體設備,帶著所學技藝回到了祖國。

  當時中國正處於家用電腦普及的“前夜”,最大阻礙就是無法實現計算機漢字輸入輸出。倪光南出國前為大型計算機研發的“聯想式漢字輸入法”正好可以解決這個難題。“我們就把漢字輸入漢字輸出這些功能移植過來,就叫做聯想中文卡。”

倪光南:和“中國製造”許下一生約定(專訪)(專題)

倪光南早期報道封面截圖

  1985年中國第一代聯想式中文卡誕生,解決了家用電腦漢字的輸入難題,推動了中國信息化進程。而被植入聯想中文卡的電腦,也被命名為聯想電腦,作為中國第一代自主研發的家用電腦走進千家萬戶。46歲的倪光南在中國計算機發展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古稀之年,為中國自主創新奔走吶喊

  “從製造大國到製造強國,這個肯定是我們應該走的方向。”從此,倪光南全面致力於推動中國製造,不斷為中國自主創新奔走吶喊。只要是有創新型計算機企業遇到困難,無論大小,他都會伸出援手。

  2017年夏天,是韓輝最灰暗的一段日子。已經研究國産計算機軟體近十年,他遇到了創業以來最大的瓶頸。

  韓輝説:“我下班回來的時候,就坐在我們小區門口拿一瓶啤酒喝,也不知道説什麼,也不知道明天會怎麼樣。”

  在倪光南的幫助下,一筆3500萬元的資金注入韓輝的企業,公司起死回生。如今韓輝團隊從當初的9個人發展到150余人,他們自主研發的軟體成功應用在軌道交通、智慧電網等多個領域。

  倪光南幫助過太多像韓輝這樣的中小企業,也有太多企業為答謝提出給他股權,但都被倪光南一一拒絕。他要的不是錢,他要的是整個,中國産業的發展。“中小企業其實創新活力最強,支持好這些中小企業創新,我相信會把中國的整個産業的發展,帶動起來,這是創新的源泉。”

倪光南:和“中國製造”許下一生約定(專訪)(專題)

  古稀之年,矢志不渝。有人説倪光南是中國計算機領域的鬥士,也有人説他是“大戰風車的唐·吉可德”,倪光南都不在意。他只有一個信念,中國人要通過自己的努力,擁有真正的“中國製造。”

  老爺子笑著説:“別人能做到,我們也能做到。特別是創新領域,別人能夠達到的,我們中國現在的科技人員也能做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