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香港虛擬銀行牌照落地

2019-03-28 08:49:35 | 來源:北京商報 | 責編:陳晨

  備受矚目的首批虛擬銀行牌照名單終於出爐。3月27日,據香港金融管理局(以下簡稱“香港金管局”)官網消息,金融管理專員已根據《銀行業條例》向 Livi VB Limited、SC Digital Solutions Limited及眾安虛擬金融有限公司授予銀行牌照以經營虛擬銀行。而此前騰訊財付通、螞蟻金服和小米等熱門人選都無緣第一批虛擬銀行牌照。未來香港的虛擬銀行牌照有可能成為各互聯網巨頭海外金融業務發展的新起點和國際化的新跳板。

  3家機構獲首批牌照

  從首次獲批的3家機構來看,這3家機構都持有中資參股背景,例如,Livi VB Limited是由中銀香港(控股)牽頭的合資公司,其中中銀香港控股44%、京東新程持股36%、JSHVV持股20%。合資公司的初始聯合投資總額為25億港元。據悉,Livi VB Limited公司為投資控股公司,其主要營運附屬公司中國銀行 (香港)有限公司在香港從事銀行及金融相關服務。京東新程為京東數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資附屬公司。而JSHVV為本土企業怡和集團旗下公司。

  除此之外SC digital solution limited則是渣打銀行(香港)聯合電訊盈科和香港電訊、內地公司攜程金融組成的合資公司,其持股比例分別為65.1%、25%、9.9%。眾安虛擬金融有限公司則是眾安國際的全資子公司,而眾安國際由眾安科技聯合百仕達集團共同成立,前述兩家分別持股51%和49%。天眼查數據顯示,眾安虛擬金融有限公司已于2018年8月8日在香港成立,目前處於註冊狀態。

  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引入虛擬銀行是香港邁向智慧銀行新紀元的關鍵舉措,亦是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優勢的一個里程碑”。他同時指出,由於虛擬銀行不設實體分行,只能透過互聯網為客戶遙距開戶和提供各類銀行服務,以客為本才能夠吸引客戶。另外,虛擬銀行的業務目標是廣大市民和中小企業,為他們提供優質服務,這亦會促進普及金融。

  5份申請仍在“路上”

  自2017年9月香港引入虛擬銀行的消息公佈後,牌照的進展話題就始終引人關注。陳德霖透露稱,“根據已獲發牌照銀行的業務計劃,虛擬銀行的服務預期可于6-9個月內正式推出。上述牌照于昨日生效,發出上述銀行牌照後,香港的持牌銀行數量將增至155家,目前仍在處理餘下5份的牌照申請,進展良好”。

  早在1月14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一論壇上透露,香港正在建立起一些虛擬銀行的交易機制,香港本地銀行也將會獲得第一批虛擬銀行牌照,馬上就會在一季度落地實施。當時市場有消息稱,香港金管局已向8家公司發出通知函,對有意申請虛擬銀行牌照的機構進行下一輪甄選。這8家公司中除了已經“上榜”的渣打香港、眾安在線、中銀香港外,還有騰訊財付通、螞蟻金服、小米集團、平安旗下的壹賬通、WeLab。

  上述幾家公司能否進入下一批虛擬牌照名單也仍值得關注。截至首批虛擬牌照申請停止之時,香港金管局共計收到29家機構遞交的虛擬銀行牌照申請。

  “虛擬銀行”是指主要通過互聯網或其他形式的電子渠道而非實體分行提供零售銀行服務的銀行。香港金管局在2000年頒布的《虛擬銀行的認可》指引,2017年9月,為推動香港邁向“智慧銀行新紀元”,香港金管局推出七大舉措,“引入虛擬銀行”位列其中。

  2018年5月,香港金管局《虛擬銀行的認可》放開對申請者金融資質的限制,允許科技公司等非金融機構參與申請。彼時,香港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透露,有意申請的機構中一半以上是科技公司。除了科技公司,還有金融科技公司和傳統銀行,此外,還有一些港股上市公司透露了申請意向。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虛擬銀行是香港金融科技發展的一大步,能推動普惠金融。除了虛擬銀行牌照發放,香港也制定了開放銀行等相關的政策框架,展現了香港金融監管當局非常開放的態度。

  虛擬牌照價值幾何

  談及虛擬銀行與傳統銀行在産品業務、服務、獲客模式存在的不同,眾安國際相關負責人介紹稱,未來虛擬銀行與用戶之間的關係將可能不僅局限于金融服務提供方與被服務對象,在過往的金融産品設計過程中,用戶無法提供回饋及參與其中。而在眾安虛擬銀行提供的用戶共創模式下,用戶將和眾安虛擬金融一起,共同參與對産品服務研發的討論。

  市場觀點認為,香港的虛擬銀行牌照有可能成為各互聯網巨頭海外金融業務發展的新起點和國際化的新跳板。不過,也有人士認為,香港市場規模有限,並且香港金融體系成熟,競爭激烈,對大多數機構來講,牌照價值並不明顯。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院長董希淼告訴記者,“虛擬銀行對香港金融業來説是一種創新,業務範圍主要是零售銀行業務,而內地的互聯網銀行、直銷銀行主要集中在零售銀行業務,但也可以做一部分對公業務。儘管它的功能還沒有內地直銷銀行、互聯網銀行大,但其基於互聯網和新技術來運行,植根于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未來發展值得關注。對拿到牌照的內地非銀行機構意義還是比較大的。香港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的金融牌照有一定的含金量,進入香港市場,有助於這些機構擴大業務範圍,並向海外延伸觸角”。

  零壹研究院院長于百程也向記者表示,虛擬銀行是指主要通過互聯網或其他形式的電子渠道而非實體分行提供零售銀行服務的銀行。虛擬銀行並不神秘,其與內地微眾、網商等互聯網銀行的模式相近。對於已經在香港佈局了分支機構的傳統銀行機構,其牌照價值有限,而對內地的互聯網巨頭、在香港沒有銀行業務的機構則價值較大。對於獲批的互聯網機構來説,則可以利用其豐富的線上運營經驗,與其他股東互補發揮出相應優勢。

  不過虛擬銀行業務的邏輯與內地互聯網民營銀行類同,但同時,頭部的互聯網機構在內地發展是基於其本身原互聯網生態內的客戶,但是香港以及國際化用戶接納程度如何,會成為他們的挑戰。(記者 孟凡霞 宋亦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