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加快能源轉型步伐

2021-11-04 09:32:09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沙特加快能源轉型步伐_fororder_res04_attpic_brief

  近年來,面對氣候變化和新冠肺炎疫情的雙重挑戰,作為全球主要能源生産國,沙特將能源轉型作為主要抓手,加大新能源領域投資力度,研發清潔氫能製造等高新技術,大力發展綠色經濟。

  “綠色”倡議雄心勃勃

  2021年3月,沙特提出“綠色沙特倡議”和“綠色中東倡議”,致力於推動清潔能源使用,降低化石燃料影響,強化地區國家多邊合作,應對全球氣候變化。

  在10月23日舉行的“綠色沙特倡議”論壇上,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公佈了“綠色沙特倡議”的行動路線圖:一是到2030年實現每年減少2.78億噸碳排放,到2060年實現溫室氣體“凈零排放”;二是到2030年種植4.5億棵樹木,恢復800萬公頃退化土地,減少2億噸碳排放,並在未來幾年宣佈更多舉措;三是進一步加強對陸地、海洋和沿海環境的保護,計劃加入全球海洋聯盟,建立海洋探索基金會等。

  10月25日,“綠色中東倡議”峰會在沙特首都利雅得舉行。穆罕默德提出,將打造落實碳循環經濟理念的區域合作平臺,分享經驗技術,提高協調水準。同時,沙特將設立一隻區域性碳循環經濟技術解決方案投資基金,提出一項關於清潔燃料解決方案的全球性倡議,兩項舉措將耗資390億沙特裏亞爾(約665億元人民幣),沙特將貢獻其中的15%,以延續其在全球能源市場發展中的主導作用。

  能源轉型多措並舉

  能源轉型是沙特實現減排目標的主要途徑。沙特始終將能源轉型作為國家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2016年發佈的“2030願景”就提出要大力發展天然氣和包括太陽能、核能等在內的新能源。新冠肺炎疫情引發的油價波動進一步提高沙特對能源轉型的重視程度,4月,穆罕默德對媒體表示,將重視本國經濟對石油依賴的風險以及石油行業在未來四五十年面臨的挑戰。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齊茲·本·薩勒曼6月表示,“沙特阿拉伯不再是一個石油國家,而是一個能源生産國”,再次強調了沙特能源轉型的堅定立場。

  一方面,沙特將大力推動傳統能源低碳化利用。阿卜杜勒阿齊茲10月24日表示,沙特計劃將賈富拉(Jafurah)天然氣田開採的大部分天然氣用於製造藍氫。藍氫由天然氣通過蒸汽甲烷重整或自熱蒸汽重整製成,産生的二氧化碳被捕獲儲存,能有效減少碳排放。賈富拉氣田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氣項目之一,總估值超過1100億美元,天然氣蘊藏量預估達200萬億立方英尺(約5.66萬億立方米),預計將於2024年開始投産。此外,沙特政府將增加對本國市場的天然氣供應,目標是到2030年底停止使用石油發電,使天然氣發電量佔全國電網供電總量的一半以上,切實減少碳排放。

  另一方面,沙特將積極探索太陽能、風能等清潔能源的有效利用。沙特國際電力和水務公司去年與美國空氣産品公司簽署了一項50億美元的合資協議,啟動沙特太陽神綠色燃料項目。該項目利用太陽能和風能生産綠氫(使用可再生能源製造的氫氣),計劃于2025年投産,屆時將實現650噸綠氫的日産量,為沙特北部新未來城提供清潔能源,並向全球市場出口。

  沙特未來將積極推動清潔能源出口,加強國際合作。根據“2030願景”,沙特將推動氫能生産鏈本地化,並成為全球清潔氫能供應商,沙特阿美公司去年已向日本出口了世界首批40噸藍氨。3月,沙特阿美公司首席執行官阿敏·納賽爾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該公司計劃擴大和加強與中國在天然氣制氫和制氨、合成燃料以及碳捕獲利用和儲存方面的合作。

  減排目標任重道遠

  沙特將氫能作為其能源轉型的主要抓手,但鋻於全球氫能研究應用尚處於起步階段,氫能産業開發仍面臨一定困難。

  在市場層面,雖然沙特有意開拓全球氫能市場,但傳統化石能源仍佔據主導地位。2019年全球原油出口額為9860億美元,氫氣出口額僅為100億美元。當前全球能源類基礎設施基本圍繞傳統化石能源,若要大力推動氫能普及,各國政府和企業需在電網構建、港灣建設、管道鋪設、補給站建造等諸多方面投入大量資金,培育巨大的全球氫能市場任重道遠。

  在技術層面,當前制氫過程仍易引發環境問題。綠氫生産依賴純凈水或去離子水電解,沙特淡水資源匱乏,需利用淡化海水為綠氫生産提供原料。沙特海水淡化仍依賴傳統化石能源,且過程中産生的高鹽廢水易引發海洋環境問題,如何實現倡議中提到的陸地、海洋和沿海環境的保護仍需進一步探索。

  值得注意的是,沙特在推動能源轉型的同時,仍將擴大其石油和天然氣産能,保持其在全球石油市場安全和穩定方面的領導作用。阿敏·納賽爾指出,隨著全球經濟復蘇,石油需求將逐步回升,阿美石油將在維持1200萬桶日産量的基礎上增加100萬桶産能。他認為,溫室氣體“凈零排放”的目標與沙特阿美增加石油産量的戰略並不矛盾,沙特阿美原油的污染程度低於其他類型的石油。他指出,將石油産業“妖魔化”只會適得其反,實現減碳目標需要全球各方共同努力。(記者 羅懷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