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2022-03-18 09:01:17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馮實

  2022年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關鍵一年。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抓好農業生産,促進鄉村全面振興。接受人民日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表示,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為促進共同富裕奠定了堅實基礎。中國繼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充分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進一步釋放農村發展活力”

  西班牙共産黨主席何塞·路易斯·森特利亞曾多次訪問中國,見證了中國農村日新月異的變化。2018年,他前往安徽鳳陽縣小崗村參觀考察,村裏四通八達的道路、良好的居住環境、農田裏的新型農機,以及“對症下藥”的扶貧舉措,都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我看到中國農業不斷發展,農村條件不斷改善,農民的生活越過越好,越來越多的人願意回到農村參與建設。”

  森特利亞認為,中國歷史性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這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成就之一,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現在,中國政府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為農村發展指明瞭方向。”

  波蘭前駐上海總領事、中國問題專家塞爾韋斯特·沙法什表示,中國為全球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國不斷加大對‘三農’工作的支持力度,通過改善農村基礎設施、推動農村産業升級等方式促進農民生活水準更上一層樓,值得稱讚。”

  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中國問題專家愛德華多·雷加拉多認為,中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體現了對“三農”工作的高度重視。“鄉村振興能夠進一步提升農業現代化水準,進一步釋放農村發展活力,進一步提升農民的幸福感。”

  荷蘭農業問題專家艾菲特·雅可布森表示,中國高度重視農業農村發展,提升農村經濟的活力和吸引力。“農村的發展進步,將推動中國經濟實現更加均衡、可持續的發展。”

  “農民的生活越來越好”

  中國政府友誼獎獲得者、匈牙利農業專家卡若利·赫魯特科過去20多年間多次來到中國西部農村,幫助當地引進優良的櫻桃品種和砧木,向果農傳授櫻桃種植技術,助力當地脫貧。“我第一次來中國的時候,見到的大多數農民還比較貧窮。如今,果農們幾乎家家有汽車、電腦,人人都有手機,農民的生活越來越好。”

  赫魯特科認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三農”工作,積極推動鄉村振興,不斷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推進農村産業融合。“現在,果農們把櫻桃園打造成鄉村旅遊景點,春天賞花、秋天採摘,還生産與櫻桃有關的副産品,利用電商平臺進行銷售,將生産、旅遊和消費結合起來,取得了良好的效益。”

  世界知名旅遊指南叢書《孤獨星球》前編輯梅根·伊芙斯在浙江安吉生活期間曾走訪當地茶園。她發現,當地政府指導茶農發展鄉村旅遊,外地遊客來到茶園,不僅可以體驗鄉村民宿,還能觀摩茶葉製作,體驗茶文化。“這不僅豐富了遊客的生活經歷,更重要的是,茶農獲得了收益,鄉村實現了長足發展。”

  墨西哥普埃布拉自治大學教授羅伊紗曾前往安徽合肥周邊的農村考察。她注意到,當地政府採取“産業扶貧+就業扶貧”的模式,利用奶牛養殖和乳製品加工等帶動就業,幫助農民穩步增收。羅伊紗説,中國各地政府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産業,為農民創造可持續的增收方式,“增強脫貧地區的自主發展能力,這令人欽佩”。

  阿爾巴尼亞全球化研究所執行主任馬爾塞拉·穆薩貝留曾到訪福建農村,他發現那裏環境優美整潔,建築雅致有序,村民安居樂業。有的村落將世代居住的傳統土樓改造成景點,發展鄉村旅遊;有的村落種植茶葉,利用電商渠道向外銷售;有的村落傳承手工藝技巧,製作精美的手工藝品……“中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欣欣向榮的發展景象令人印象深刻。”

  “切實提升農民的幸福感、獲得感”

  比利時前駐華大使、歐盟中國聯合創新中心聯合創始人帕特裏克·奈斯在雲南省昆明市東川區烏龍鎮園子村生活多年。這些年來,村裏的基礎設施更加完備,村容村貌更加整潔,還發展起鄉村旅遊、農村電商等特色産業,産業興旺,環境優美,農民生活更加富足。奈斯表示:“中國政府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鄉村振興與生態保護結合起來,既注重提升農民的生活品質,也注重建設優美宜居的鄉村環境,村民們真正過上了小康生活。”

  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中心主任胡裏奧·裏奧斯表示,中國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正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闊步前進。中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最終受益的是廣大農民。“中國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確保農業農村發展成果造福農民。”

  沙法什認為,鄉村振興能夠切實縮小中國的城鄉差距,“切實提升農民的幸福感、獲得感”。

  “對於一個始終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來説,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穆薩貝留説,中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投入大量資源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改善農村面貌,“充分釋放了農村的發展潛力,為廣大農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在雅可布森看來,中國在推動農村經濟發展、促進城鄉融合方面取得的成績,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寶貴的經驗。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中墨研究中心主任恩裏克·杜塞爾表示,中國朝著共同富裕的方向穩步前進,不僅對中國自身意義重大,也會為其他致力於縮小貧富差距的國家帶來啟示。(人民日報北京、馬德里、墨西哥城、華沙、布魯塞爾、羅馬、倫敦3月17日電  記者戴楷然、陳曉航、謝佳寧、于洋、張朋輝、鄭彬、謝亞宏、邢雪)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