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環球財智 > 正文
發展新質生産力、穩定消費增長態勢、培育外貿新動能 多措並舉推動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2024-03-27 09:12:31來源:人民日報責編:田蜜

  3月26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近期生産、消費、進出口有關數據及政策情況。

  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連續3個月加快增長

  “今年1—2月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5%,連續3個月加快增長,新動能、新優勢不斷培育壯大,為經濟發展注入強大動力。”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總工程師趙志國介紹,發展新質生産力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著力點。當前,新質生産力已經在實踐中形成並展示出對高品質發展的強勁推動力、支撐力。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主要從3個方面努力,促進加快形成新質生産力:

  加快構建以先進製造業為支撐的現代化産業體系。首先是改造升級傳統産業。持續推進實施傳統産業技術改造升級工程,推動傳統産業向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轉型。第二是鞏固提升優勢産業。開展品質提升和品牌建設,以優質供給提升産業發展質效。第三是培育壯大新興産業。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智慧網聯汽車、航空航天、生物製造等新興産業健康有序發展,加快北斗産業發展和規模應用。同時,超前佈局建設未來産業。

  著力提升産業科技創新能力。加快推動以大模型為代表的人工智能賦能製造業發展。今年將開展“人工智能+”行動,促進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人工智能賦能新型工業化。持續優化創新平臺網絡。按照已經印發的《製造業中試創新發展實施意見》,加快建設現代化中試能力,還要新建一批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試驗驗證平臺。打造世界領先的科技園區和創新高地。在已有的178家國家高新區、45個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基礎上,今年將啟動創建國家新型工業化示範區,開展先進製造業集群培育提升等工作。

  推進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當前,5G應用在工業領域深入推廣,將適度超前建設5G、算力等基礎設施,推動工業互聯網規模化應用。同時,持續推進製造業數字化轉型,積極建設智慧工廠,實施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促進製造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

  前兩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5.5%,消費市場保持穩步增長態勢

  “前兩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5.5%,消費市場總體保持了穩步增長的態勢。”商務部副部長郭婷婷表示,今年,商務部將繼續抓好4個方面的工作來推動消費穩定增長、持續擴大,更好地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辦好“消費促進年”系列活動。近期,各地圍繞悅己消費、智慧家居等主題,開展了形式多樣的特色活動,居民消費市場熱度持續、亮點紛呈。接下來,將突出重點品類、節慶時令、特色民俗等,繼續辦好“消費促進年”系列活動,促進商旅文體健深度融合,推動消費潛力持續釋放。

  推動消費品以舊換新。近日,國務院印發了《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部署開展消費品以舊換新工作。目前,商務部正在抓緊研究細化舉措,在充分尊重消費者意願的前提下,推動汽車換“能”,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車、節能型汽車銷售佔比;推動家電換“智”,促進家電消費向智慧化、綠色化、低碳化方向發展;推動家裝廚衛換新,支持更多存量房、二手房實施舊房裝修和局部改造。

  培育壯大新型消費。今年以來,新型消費蓬勃發展,動能持續釋放。將順應數字、綠色、國潮等消費新趨勢,打造更多消費新增長點。將實施數字消費提升行動,推進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基地建設,開展綠色商場常態化創建,支持新消費品牌孵化培育,推動老字號守正創新發展。

  完善市場和流通體系。商務部將進一步完善現代商貿流通體系,繼續深化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加快構建以步行街為引領、以商圈為支撐、以便民生活圈為基礎的城市商業體系,健全以縣城為中心、以鄉鎮為重點、以村為基礎的縣域商業網絡。

  郭婷婷表示,展望全年,隨著各項擴內需、促消費政策措施落實落地,支撐消費增長勢頭的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在不斷增多,消費增長的內生動力也在持續增強,我國消費市場有望繼續保持向好態勢。

  今年全力實現外貿“質升量穩”任務目標

  郭婷婷表示,今年全力實現外貿“質升量穩”的任務目標,工作的重點方向就是培育新動能、拓展新增長點,促進外貿産業和供應鏈創新升級,同時深化與貿易夥伴的合作,為國際貿易和全球經濟增長增添動力。

  深化外貿供應鏈國際合作。將聚焦供應鏈全流程,與有意願的貿易夥伴深化從原材料、半成品到製成品的全鏈條、系統性合作。聚焦加工貿易,圍繞“提檔升級”和“梯度轉移”兩個關鍵詞,落實好關於提升加工貿易發展水準的各項政策舉措。

  推動貿易數字化、綠色化發展。將依託粵港澳大灣區全球貿易數字化領航區、上海自貿試驗區、外貿轉型升級基地等平臺,以及在北京、重慶、深圳等地的試點項目,加快推廣應用電子貿易單據。積極引導外貿供應鏈綠色低碳協同轉型,建設貿易綠色發展公共服務平臺,拓展綠色領域的國際經貿合作。

  促進外貿新業態發展。商務部將會同相關部門繼續紮實推進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持續完善配套政策,提升監管便利化水準,加快構建適應跨境電商發展需要的産業鏈和生態圈,促進跨境電商高品質發展。

  海關總署副署長王令浚介紹,今年海關將繼續圍繞提高政策措施供給品質和海關監管服務水準,通過“一增一降、一優一強”的政策“組合拳”更好服務外貿“質升量穩”。

  增便利,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大力推進智慧海關建設,提升進出口全鏈條貨物通關效率,拓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功能,加快推進“經認證經營者”國際互認等。降成本,助力企業減負降費。充分釋放政策紅利,提升企業享惠水準,持續規範進出口環節收費行為,真金白銀幫助企業降成本。優服務,優化口岸營商環境。適時出臺更多的“一企一策”“一業一策”政策措施,用海關監管服務的確定性來應對外貿形勢變化的不確定性。強創新,培育外貿新動能。持續圍繞支持開放平臺建設,支持跨境電商、保稅維修等新業態發展,大力開展海關監管制度創新。(記者 羅珊珊)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