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環球財智 > 正文
《中國標準化發展年度報告(二〇二三年)》發佈 截至去年底國家標準超四點四萬項
2024-03-28 09:02:58來源:人民日報責編:田蜜

  人民日報北京3月27日電: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標準委)3月27日發佈的《中國標準化發展年度報告(2023年)》顯示:2023年,國家標準委批准發佈國家標準2902項,批准發佈國家標準樣品225項。截至2023年底,國家標準共44499項,國家標準樣品共4164項。

  2023年市場監管總局(國家標準委)加強支撐高品質發展標準體系建設,在多個方面實現長足發展。

  助力産業高品質發展方面,圍繞農業現代化和鄉村振興重點,新增發佈農業農村領域相關國家標準169項。圍繞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重點,發佈工業基礎標準126項、高端裝備製造標準41項、航空航天標準50項,增材製造、氫能等産業鏈標準38項。圍繞電子商務、數據安全等重點領域,新增服務業類國家標準308項。

  公共服務標準化方面,《大眾競速類滑冰運動水準等級評價規範》等12項冰雪運動國家標準支持群眾性體育活動蓬勃發展。下達適老化改造標準專項計劃39項,研製養老服務相關標準7項,保障特殊群體利益。制定生活飲用水檢驗方法、中醫臨床等衛生健康相關標準50項。

  社會治理標準化方面,推進司法行政、衛生健康、醫療保障等領域157項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綜合標準化試點建設。制定《電化學儲能電站生産安全應急預案編制導則》等安全生産領域標準129項,發佈船用救生設備、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等交通安全領域標準8項。

  綠色發展標準方面,11部門聯合印發《碳達峰碳中和標準體系建設指南》,建立“雙碳”標準體系建設施工圖,服務國家“雙碳”戰略。發佈《餐飲業反食品浪費管理通則》等國家標準,下達《限制快遞過度包裝要求》強制性國家標準計劃,加快制定限制茶葉過度包裝標準修改單。中國循環經濟協會、中國糧油學會等40余家食品、餐飲行業相關社會團體公佈60余項節糧減損和防止餐飲浪費的團體標準。

  消費品領域標準方面,在嬰童用品、家用電器、化粧品等重點消費品領域制定國家標準241項,強化消費品品質安全。採用全球統一標識標準的商品新增1964萬種,同比增長19.2%,累計覆蓋消費品總量超1.9億種。

  標準化與科技創新互動發展不斷增強。在北斗導航、載人航天等重點領域開展7項北斗衛星導航標準、14項空間科學標準研製攻關,推進了100余項北斗應用標準研製。在積體電路、清潔能源、生物技術等關鍵和新興技術領域開展了200余項國家標準研製。新增備案行業標準4141項,其中涉及戰略性新興産業標準1902項,佔比45.9%。新增公佈2.3萬多項團體標準,其中涉及戰略性新興産業標準近1.2萬項,佔比50.3%。新增企業自我聲明公開標準54萬多項,其中涉及戰略性新興産業標準21萬多項,佔比38.5%。(記者 林麗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