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未來三條快速公交線形成閉環輻射南寧

2018-05-15 18:16:24 | 來源:南寧晚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南寧構建便捷、安全、文明、綠色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未來三條BRT形成閉環輻射全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RT2號線將成為整個五象新區的東西向交通走廊

  BRT2號線將成為整個五象新區的東西向交通走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4_attpic_brief (1)

 南寧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梁展凡 

  南寧晚報記者 王志鵬/文 段柳健/圖

  如今,南寧人的生活已經離不開快捷高效的地鐵,城市東南西北四個方向高效便捷的旅客運輸,正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人通過地鐵出行,時至今日總客運量已經超過1.63億人次。同樣具有快捷高效優勢的BRT也在開通後交出了客運量快速增長的答卷,連常規公交也被帶動客流逐步開始回暖。

  日前,南寧晚報獨家採訪了南寧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梁展凡。未來,南寧市將強化北部灣城市群內部主要城市交流與聯繫,推進同城化發展,面向北部灣城市群構築以南寧為中心,構建內外相連、四通八達、暢行無阻的綜合交通運輸網絡。

  BRT2號線8月運營 將改變五象新區公共出行

  隨著五象新區骨幹路網逐漸成型,公共交通也已經按照新區的公交體系加快推進,公共交通已經實現到火車東站等交通樞紐以及市區各個方向的全覆蓋,和地鐵線網也已經實現了有效銜接。

  今年8月份BRT2號線將開通試運營,目前18個站點的建設正按照計劃推進當中,其中B17和B18站作為示範站已經主體建成進入裝修階段。“BRT2號線建成之後,不僅可以解決園博園和沿線的對外聯繫,還將成為五象新區的東西向交通走廊,與周邊的公交體系實現換乘,形成一個對外聯絡網絡。”

  梁展凡介紹,屆時不僅能在東邊與産業園和邕寧區公交做好銜接,西邊還可以和地鐵2號線有效銜接,解決西邊地鐵和周邊區域的連接,未來還能夠與正在建設的地鐵3號線實現無縫換乘。

  下一步,南寧市還在計劃建設BRT3號線(火車東站—廣西體育中心)。“BRT1號線是江北的東西向通道,BRT2號線是江南的東西向通道,BRT3號線就是要把兩條線連起來,形成一個有效的BRT通道閉環。”南寧市將力爭2020年建成3條BRT公交專用道,這是南寧市正在建設的公交都市的一部分內容,建成後將形成五象新區對外交通和對外聯繫的交通大格局。

  交通引領城市發展 建設地鐵就是在建設城市

  從2016年6月28日地鐵1號線東段試運營到現在,南寧地鐵運營還不足兩年時間,如今已經完成十字骨架搭建的南寧地鐵線網發展速度驚人,總的客運量已經超過1.63億人次。今年“五一”小長假第一天,南寧地鐵線網總客運量達778113人次,創南寧地鐵單日線網客運量歷史新高。

  梁展凡説,這個成績在已經開通地鐵的30多個城市裏也比較靠前,説明在南寧像地鐵這樣的出行方式相當受歡迎。2017年南寧市組織第三方對運營的地鐵進行考核,滿意度達到82分,説明乘客總體來説對地鐵服務是比較滿意的。地鐵對市民出行也有著相當不錯的吸引力,也説明南寧市公共交通發展水準在不斷進步。“可以説建地鐵就是建城市,建地鐵也在推動城市向更高品質發展。”梁展凡表示,地鐵是一種新的高品質的出行方式,改善了市民的出行條件,作為交通運輸行政管理部門也出臺了相應的標準和法規來考核運營的各方面服務。

  2號線開通後,南寧市軌道交通運營里程達到53.1公里,車站達41座(含2座換乘站),標誌著南寧市軌道交通已形成“十”字形線網骨架,南寧地鐵首次進入換乘時代,開啟了南寧市公共交通新模式。

  今年南寧市公交線網優化將進一步增加定制公交,滿足更多個性化的需求。“一些單位和乘客反映這種方式很好,既能避開一些擁堵路段,又能滿足需求。”根據現有的客流分佈情況、道路情況和市民的需求情況,今年公交線網優化將結合電子站牌的建設、交通便民交通APP、公交站點改造、公交專用道建設、公交車輛更新等各方面的情況打一個組合拳。通過逐年優化調整來實現公交的快干支體系建設,為更多的群眾提供優質準時完善的公交出行方式,到2020年將公共交通出行分擔率(不含步行)由目前的25%提高至45%。

  學習先進城市的規劃 提高公交出行比例

  “最近國家發佈了雄安新區的建設規劃,這是一個非常明確的信號,我們南寧也應該主動學習先進城市的規劃,特別是學習先進城市交通方面的規劃。”梁展凡介紹,他這段時間一直在不斷地對比和研究,雄安新區就明確以後公共交通出行分擔率要達到90%以上,以軌道交通和快速公交為主要骨幹,提高宜居生活水準,“這點我覺得和我們現在倡導和堅持的公交都市的發展方向是一致的。”

  “一個城市的發展,既要練好內功,搞好城市自身的交通,也要做好外功,建設好對外的聯繫。”梁展凡説,南寧市交通規劃一般與城市總體規劃同步編制,同時還會與五年規劃同步編制南寧市綜合交通運輸五年規劃。南寧作為少數民族首府城市,相比其他少數民族首府城市有一定優勢,但相比全國其他大城市和一些城市群核心城市,綜合交通發展相對處於中下游水準,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國務院2017年1月20日批復同意《北部灣城市群發展規劃》,提出“統籌推進交通基礎設施網絡建設,打通對外聯繫通道,提升內部連通水準,強化基礎設施支撐和保障能力”,南寧市作為城市群核心城市,積極主動對接北部灣各市,牽頭開展了北部灣城市群綜合交通運輸規劃研究。南寧市將以不斷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沿邊口岸以及北部灣港口群互聯互通為基本思路,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暢通與成渝、黔中、滇中、長江中游等城市群間的快速多向連接,加強與沿海、沿邊口岸互聯互通,強化南寧核心輻射帶動作用,規劃研究南寧至東興、碩龍、貴州、廣東等出省出邊高速公路通道,規劃研究南寧經玉林至廣東的第二高速鐵路通道,將南寧打造成溝通中國-中南半島,銜接中南、西南、華南的樞紐型城市。

  “規劃也不是一成不變,需要一個動態長期的調整過程中,城市才能有序按計劃科學的發展。”按照中央的定位,市委市政府的決策安排,構建便捷、安全、文明、綠色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將為我們城市發展做好更多的支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