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南寧戲曲娃走出國門登上東盟舞臺

2019-06-27 16:56:52 | 來源:南寧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南寧戲曲娃走出國門登上東盟舞臺

譚寶宜(中)在2019年“文化走親東盟行”老撾站上精彩亮相。 本報記者吳軍 攝

  南寧市2019年“文化走親東盟行”近日走進緬甸和老撾,受到當地民眾的熱捧。在隨行的演出團隊中,來自南寧市解放路小學的三年級學生譚寶宜是訪問團中年齡最小的,也是此次對外文化交流活動中唯一的小演員。譚寶宜所表演的粵劇摺子戲《貴妃醉酒》贏得了外國觀眾的陣陣喝彩和歡呼,小演員對中國傳統戲曲的精彩演繹讓觀眾驚嘆不已。

  近日,記者來到南寧市解放路小學,見到了走出國門並在對外文化交流的舞臺上大放光彩的譚寶宜,探尋這位南寧戲曲娃與中國傳統戲曲藝術的精彩故事。

  戲曲娃的“文化走親東盟行”

  “充滿好奇、專心演出、寫日記、按時完成作業”是譚寶宜對她此次“文化走親東盟行”的總結。初次跨出國門,譚寶宜領略到異國風景,對身邊的一切都充滿了好奇。雖然美景入眼簾,但譚寶宜的腦海裏仍然不忘好好演出,做好文化交流的小使者。“到緬甸後,我很快就進入角色,在舞臺上專心演出,演出結束回到酒店後我還要完成老師當天佈置的作業,每天都過得很充實。”譚寶宜説。

  “譚寶宜出國演出的一個星期裏,只是在到了緬甸的當天和我進行了一次視頻通話,雖然特別想第一時間了解女兒在國外的演出情況,但是考慮到她演出太辛苦需要休息,我也不敢再多聯繫,怕打擾到她。”在談及女兒的這次出國演出時,譚寶宜的媽媽説,“女兒從小就很獨立,每天放學回來很自覺地做作業,她很喜歡戲曲,做完作業之後就學習唱戲,很少讓我們操心,這次能跟藝術家們出國演出,我們都感到十分自豪。”

  這次出國文化交流也點燃了譚寶宜的濃濃民族情。她説:“通過這次演出,我對戲曲藝術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時也知道,自己不僅是一名小演員,更是一名‘小小外交家’,我傳播的是中華傳統文化。”對於譚寶宜此次出國交流演出,解放路小學校長杜小鷺表示,譚寶宜能走上東盟國家的舞臺通過自己的演繹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充分展現了學校非遺文化傳承碩果和解放路小學學子的藝術風采。

  戲曲娃唱念做打都在行

  譚寶宜作為解放路小學小梅花戲曲藝術團的骨幹演員,從小接受專業的舞蹈、聲樂、主持訓練,並於2017年開始正式接受南寧市民族文化藝術研究院戲曲專業教師指導。在梅花獎獲得者、國家一級演員梁素梅等戲曲名師的指導下,譚寶宜的戲曲基本功和舞臺表現力日益紮實,她所表演的粵劇摺子戲《貴妃醉酒》曾獲南寧市中小學藝術節金獎,並多次在電視臺節目中演出,她扮演的貴妃扮相華貴俊美、唱腔優美柔婉,廣受大眾好評。像譚寶宜這樣的戲曲娃在解放路小學不勝枚舉,愛戲曲、肯吃苦,幾乎是所有戲曲娃身上共同的特點,除在學校練習外,有些孩子回到家之後還會鑽研名家表演視頻不斷練習。

  近年來,隨著“戲曲進校園”活動的開展,解放路小學小梅花戲曲藝術團應運而生,經過發展壯大,這個以培養戲曲新苗為目的的藝術團成了該校最受師生歡迎的社團,從唱念做打到手眼身法步,孩子們舉手投足間盡顯戲曲表演的韻味。隨著學校文化品牌的顯著提升,解放路小學小梅花戲曲藝術團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于2018年9月登上了南寧國際民歌藝術節的舞臺,與中外藝術家共同演繹了戲曲節目《梨園新唱》。隨著學校知名度的提高,解放路小學今年還前後接待國內外多所藝術學校的來訪交流,並多次受邀到社區、電視臺演出,在各項活動中演繹並展示了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弘揚戲曲藝術要從娃娃抓起

  譚寶宜所就讀的解放路小學多年來致力於“非物質文化遺産進校園”活動,以民謠傳唱、魅力剪紙、邕劇傳承三大特色項目為依託,打造傳統文化教育特色。2009年,實施了校園環境改造工程後的解放路小學青磚白墻、古色古香,與周圍的建築渾然一體,特色項目成果也得以彰顯並深入人心。2017年,解放路小學與南寧市民族文化研究院攜手合作,資源共享,結合雙方實際,開展“邕劇進校園”項目,在培育邕劇新苗的同時,普及邕劇知識。杜小鷺表示,弘揚戲曲藝術要從娃娃抓起,學校平時注重孩子們表演素養和戲曲藝術等傳統文化藝術的培養,成立了戲曲社團、剪紙社團,就是為了培養更多的戲曲新苗、剪紙人才。

  “我要把我們中國的傳統文化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這是我的責任!”在譚寶宜此次出國演出的日記裏,記者看到了這樣一句話。“現在,‘戲曲進校園’正在如火如荼地開展,各種戲曲藝術百花爭艷、代代相傳,不僅是整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為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提供了豐厚滋養。戲曲進校園,就是要通過戲曲這一文化載體,向下一代普及傳承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杜小鷺説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