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第七屆國家傳播戰略高峰論壇在南寧召開
2019-12-31 09:47:06來源:光明網編輯:駱秋妤責編:趙瀅溪

第七屆國家傳播戰略高峰論壇在南寧召開

  12月29日,第七屆國家傳播戰略高峰論壇在廣西南寧召開,來自國內多所高校的200多位專家學者、學生代表參加會議。

  本次論壇以“民心相通、‘一帶一路’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包括主題報告、圓桌論壇等議程。與會專家圍繞如何增強中國國際話語權,提升國際傳播力建設等重大戰略問題進行探討交流,包括國家戰略與國家戰略傳播、“一帶一路”倡議與國家形象傳播、“一帶一路”倡議與人類命運共同體、講好“一帶一路”故事與對外話語體系、“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發展、“一帶一路”倡議與中非合作等議題。

第七屆國家傳播戰略高峰論壇在南寧召開

  廣西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鄭保衛在講話中説,“民心相通、‘一帶一路’與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當前國際傳播和國家傳播的核心概念和重大戰略問題,國家傳播是有關國家行為和國家形象的傳播活動,涉及國家形象的建構、國家軟實力的打造、國際影響力的提升以及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目標的實現,是一個重要的戰略問題。

  華中科技大學國家傳播戰略研究院院長張昆對當前中國國家傳播戰略願景進行分析闡述。他認為,作為一個正在崛起且面臨著民族復興使命的大國,當前中國國家傳播戰略的願景有三個層面:一是建設硬實力與軟實力並存的強大的媒體;二是借助強大的媒體彰顯國家形象,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三是幫助國家在國際社會、在全球舞臺上佔領道義高地,引領“遠者來,來者安”。

  在主題演講環節,大連外國語大學特聘教授、中華文化海外傳播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潤華從目標定位、內容選擇和話語方式等方面,分析論述了基於特殊性的“一帶一路”對外傳播策略調整。他表示,“一帶一路”對外傳播應該充分考慮並研究其特殊性,採用融通中外的概念、範疇、表述,把“陳情”和“説理”結合起來,把“自己講”和“別人講”結合起來,使傳播內容更多為國際社會和海外受眾所認同,真正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各國民心相通,為共建“一帶一路”創造良好輿論環境打下堅實的民意基礎。

  會議當天還舉辦了《中國國家形象藍皮書(2019)》首發儀式,同時開展以“中國國家形象藍皮書發展研討”為主題的圓桌論壇,對《中國國家形象藍皮書(2019)》進行評議,並對《中國國家形象藍皮書(2020)》進行選題創意研討。

  (通訊員吳琪 光明日報全媒體記者周仕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