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完善農村交通助力脫貧致富
2020-05-22 12:14:00來源:南寧日報編輯:劉洋責編:胡曉萌

南寧完善農村交通助力脫貧致富

  大石山區劈山開路,鄉村公路連通四方。圖為隆安縣布泉鄉綿延在大山間的農村公路。記者潘浩攝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老鄉奔小康,路要先通暢。交通項目建設鋪下的是路,連接的是心,通達的是富。一條條農村公路幫助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打開了致富大門,走向了新的美好生活。

  南寧市交通運輸局緊緊圍繞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提高政治站位,確保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將打贏交通運輸脫貧攻堅戰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和重要民生工程,全力推進交通運輸脫貧攻堅工作,為貧困地區如期完成脫貧任務提供堅實保障。

  交通脫貧攻堅取得顯著成效

  南寧市是全國中心城市中扶貧任務最重的城市之一,2014年以前全市仍有6%的建制村(83個)未通瀝青或水泥路,2015年以前在421個貧困村的6237個自然村屯中,未通水泥路的仍有1601個,農村道路建設比較落後。

  近年來,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全力推動,南寧市全體交通人不懈奮鬥,人民群眾積極參與、無私奉獻,交通脫貧攻堅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一條條“暢安舒美”的農村公路修到了村頭,通到了鄉親們的家門前,改變了過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腳泥”的面貌,實現了“出門水泥路,抬腳上客車”的夢想。

  一條條農村公路正成為民生路、産業路、致富路、現代化路。南寧市3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通行政村道路提前5年達到脫貧摘帽標準,所有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截至2019年底,南寧市農村公路里程達13035公里,全市鄉鎮和建制村通暢率達100%,1385個建制村客運通達率為100%,20戶以上貧困村自然村屯道路硬化率達100%。

  為貧困地區發展提供交通保障

  農村公路是交通脫貧攻堅重要節點,也是難度最大、作用最顯著的重點。對於經濟落後,相對偏遠的山區,一條路決定了當地經濟的發展前景,路途便捷了,脫貧致富也就不再遙遠了。

  近年來,南寧市以建制村通暢工程、窄路加寬工程、農村公路生命安全防護工程、縣鄉道聯網路提級改造工程等交通脫貧攻堅項目為重點,整體向貧困地區傾斜,加大農村公路路網通達深度,不斷提升道路等級。交通扶貧建設投資之巨、規模之大、通車里程增加之快前所未有,為貧困地區經濟發展提供可靠的交通保障。

  2016—2019年,南寧市大力推進交通脫貧攻堅提升工程建設,全面推動自治區交通運輸廳下達的交通脫貧攻堅目標任務193個項目建設,總投資約24.23億元,包括建制村通硬化路工程17個67.4公里;優先通達路線窄路面公路拓寬改造工程17個113.93公里;縣鄉道聯網路提級改造工程30個436.4公里;安全生命防護工程124個,處治隱患里程309.88公里;危橋改造5座。

  “農村公路+”打造特色致富路

  公路通,百業興。隨著南寧交通事業的迅速發展,“交通+特色産業”“交通+旅遊”等扶貧模式得以不斷拓展,南寧鄉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南寧市將農村公路建設深度融入脫貧致富實施計劃,建造一批“産業路、致富路、景觀路、旅遊路”。從過去泥濘不堪的進村道路,到如今所有建制村100%通硬化道路,實現了與主骨架的幹線公路網互聯互通,打通了鄉村振興、農民致富的快捷通道,帶動沿線村鎮因路而變、因路而美、因路而興。

  隨著一批批“産業路、致富路、景觀路、旅遊路”的建成,南寧市逐步形成了“産業沿著公路走、公路促進産業活、産業推動農民富”的發展趨勢,為公路沿線貧困村實現脫貧致富創造了便利的交通條件。

  過去,上林縣不少地區因道路條件不好,農産品銷售和旅遊業發展都受到了限制,如今得益於交通條件的改善,農産品運輸車輛能開到地頭,越來越多的遊客也願意到上林遊玩,奏響了鄉村脫貧致富之歌。2017年以來,上林縣共投入資金32256萬元,新改建農村公路項目306個,建設總里程506.53公里,通過建設“四好農村路”,成功引進了多家扶貧企業,建成的一批旅遊路,更有力促進了上林旅遊業的健康快速發展。

  加速交通、物流、電商融合 打造電商脫貧基地

  當下“互聯網+”的發展如火如荼,拉近了貧困山區和大市場的距離,為貧困地區帶去了巨大的發展機遇。南寧市通過不斷完善農村公路等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交通運輸與電子商務信息産業融合,推動“交通+電商快遞”扶貧。

  依託農村地區信息進村入戶工程,利用互聯網電商平臺,促進農資農産品“線上線下”産運銷聯動發展,帶動農村消費升級換代。以建制村通客車為基礎,引導物流企業建立物流配送網點,實現寄遞全覆蓋。2020年4月,南寧市提前完成了轄區範圍內所有建制村通客車的目標,全面貫通農産品“進城”和工業品“下鄉”渠道,節約了物流運營成本。

  市交通運輸局認真貫徹落實農村物流網絡節點體系建設工作部署,以場站建設、電商物流為突破口,全面加快農村地區縣鄉村三級物流網絡體系建設,加快物流配送網絡向農村延伸,推進農村電子商務發展,通過縣級倉儲配送中心、鄉鎮物流服務站、村級物流服務點、農村快遞公共取送點建設,為農村居民提供覆蓋到村的末端快遞配送服務,打通農村物流“最後一公里”。同時充分發揮貧困地區農産品“名、優、特”優勢,建立農産品網上銷售、流通追溯和運輸配送體系。加快推進“快遞下鄉”工程,完善農村快遞攬收配送網點建設,利用村委會、萬村千鄉農家店、新農村電子商務服務站點、益農信息社、供銷超市以及村郵站等公共服務平臺開展農村快遞服務。

  發動交通人開展就業幫扶 促進貧困群眾脫貧奔小康

  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只有解決貧困勞動力的就業問題,才能真正實現脫貧,不再返貧。

  市交通運輸局推出“農村公路養護+扶貧”政策,開發一批農村公路養護等公益性崗位,優先聘用有意願且有一定勞動能力的貧困農牧民,增加貧困戶收入。研究完善對貧困地區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專業技術人才等傾斜支持的政策,積極引導南寧市各類交通人才向貧困地區流動,帶動當地貧困勞動力就業。

  幾年來,南寧市交通運輸系統共派出50名以上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專業技術人才,深入一線貧困地區開展精準扶貧工作,結合當地特色,對貧困戶發展的牲畜、農産品等特色種養業進行幫扶,對有就業意願和勞動能力的貧困勞動力,重點開展適合市場需求的技能培訓,有效引導貧困群眾發展産業,為貧困地區群眾創造了更多的就業機會。(記者王志鵬 通訊員俞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