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五象新區發展繼續向南 地鐵3號線延長線規劃至那馬
2020-06-05 17:36:43來源:南寧晚報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南寧:五象新區發展繼續向南 地鐵3號線延長線規劃至那馬

  南寧國際旅遊度假區坐落在新五象國際文旅板塊

  當“高鐵時代”呼嘯而來,“擁江發展”全面鋪開,南寧城市版圖正在發生巨變,需要重新審視這座魅力之城,才能抓住新格局下的發展新機遇。

  向南,再向南!提速,再提速!東擴南進,擴容提質,南寧在“更新”。

  邕江之濱,塔吊高聳、樓宇林立、鐵脈蜿蜒、路網密布……盛夏時節,走進五象新區,人氣、金融、文化、産業在這裡匯聚;火熱、生機、旺盛、希望在這裡交響;交通區位、産業規劃、宜居生態等優勢在這裡凸顯……

  剛剛落下帷幕的南寧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和中國共産黨南寧市良慶區第三次代表大會第四次年會,均釋放出信號,對五象新區的發展建設做了總結、提了目標。五象新區發展繼續向南!但這一輪“向南”的城市格局、發展邏輯和發展動力升級了不止一個檔次。

  ▶▶▶完善“形”“實”“魂”

  落實強首府戰略作表率

  在南寧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聚焦五象新區高品質發展,打造強首府重要引擎。搶抓六大國家級開放平臺落戶機遇,完善新區規劃建設之“形”,健全産業發展之“實”,鑄牢精神文化之“魂”,在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中走在前作表率。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高標準建設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促進投資和貿易便利化,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以産業發展為導向,完善支持政策體系,全力推進片區現代金融、智慧物流、數字經濟、文化傳媒、新興製造産業發展,全年新增企業5000家以上。

  提速産業集聚發展。重點保障産業項目用地需求,統籌南寧現代工業園、良慶經開區、邕寧新興産業園等産業園協同發展。鎖定新區年度15%以上的投資增速,加快浪潮集團東盟運營總部、中國電信東盟國際信息園等項目建設……

  打造高品質宜居新區。壓縮項目開工報建時限,力推“帶方案出讓”模式、實現更多“拿地即發證”,創新開展産業用地“拿地即開工”模式。

  藍圖已繪就,目標已明確,五象新區將迎來全新的發展機遇,在此藍圖背景下,五象國際文旅板塊將釋放怎樣的能量?

  ▶▶▶自貿區落戶

  五象南産業佈局提檔升級

  如椽巨筆繪藍圖,壯麗山河展新姿。黨的十八大以來,良慶區大力實施“一核兩區三帶”發展戰略,實現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産業化協調發力,保持經濟發展勢頭和社會穩定局面,在經濟社會各項事業中取得重大進展。

  敏感的人,已經嗅到了蝶變的味道。2019年8月26日,廣西自貿區南寧片區落戶五象新區,南寧片區功能定位為重點發展現代金融、智慧物流、數字經濟、文化傳媒等現代服務業,大力發展新興製造産業,打造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核心區和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重要節點。

  新片區依託五象新區“兩基地一中心一商圈”建設,加快智慧城市建設,壯大科技研發、國際貿易等産業,實現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蓬勃發展。依託軌道交通,推進地鐵站口與大沙田、玉洞商業集聚區同步規劃、同步打造,由線及面,輻射帶動周邊實現區域內金融、商貿、物流與地鐵經濟共同繁榮發展。2019年,五象新區建設完成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一期新中智慧園試運營,樹立了智慧物流的標杆;中國(南寧)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吸引了50家跨境電子商務企業入駐,全年進出口業務量超3500萬單、名列第三批綜試區前茅……五象新區步入全面高品質發展新階段,梳理産業發展軌跡,不難發現,整個新區建設的重心在南移,而英姿勃發的五象南正是南移的重點所在。

  ▶▶▶五象再擴容

  打造南向産業協調發展平臺

  2020年4月26日,《南寧現代工業産業園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公示出爐,根據規劃,現代工業産業園位於良慶區,佔地7000余畝,發展定位為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南向産業協調發展平臺和南寧“強工業”産業發展創新基地,規劃形成“一心四軸三組團”功能結構。

  産業園規劃範圍,東至325國道,西至八尺江支流,南至泰安明天小學以南約2公里處,北至現狀加油站(325國道泰安加油站)以北約600米處,總用地面積479.82公頃(7197.3畝)。産業園發展定位為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南向産業協調發展平臺和南寧“強工業”産業發展創新基地。發展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南向産業協調發展平臺,重點發展孔雀西南飛廣西人才基地(總部)。

  産業園總體設計考慮規劃區周邊八尺江支流在空間景觀上的主導性與滲透性,同時圍繞園區中東部商業居住建築構建區域空間標識,生態與城市相互融合滲透,形成宜居宜業的濱水休閒景觀風貌;進而展開工業、倉儲等公共職能,進一步增強區域生態、城市、人的活力互動,引導城市景觀介面、色彩、風貌有序展開,形成整個區域的大背景。

  ▶▶▶3號線南延

  那馬片區無縫對接五象核心區

  “買房跟著地鐵走,配套發展愁不了。”地鐵作為城市的黃金礦脈,是城市骨架的延伸,拉近城郊與中心區的距離,催生新的中心,其聚集起來的人流是其他城市交通無法比擬的。5月22日,南寧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公佈《南寧市軌道交通3號線南延工程(平良立交—那馬)》勘察A標招標公告》(以下簡稱《公告》)。《公告》顯示,南寧市軌道交通3號線南延工程(平良立交—那馬)線路全長12.7公里,地下線22公里,高架線10.5公里,設站6座(分別是保稅中心北、保稅中心、保稅中心南、長隆樂園、那馬、那馬南)。其中,地下車站1座、高架站5座,設那馬停車場1座,項目投資估算總額52億元。據悉,該項目計劃2021年初開始建設,2024年竣工。

  《公告》顯示,此線最大收益的必是國際文旅板塊無疑,該線路快速打通了那馬片區和五象核心區的連接,五象國際文旅板塊重大利好再度“金牌加持”。

  ▶▶▶發展文旅産業

  提升片區人居環境和城市品位

  2019年最後一天,南寧提前收到了開年大“彩蛋”——南寧國際旅遊度假區開發協議正式簽約,業內人士由此預測,“萬有來了,新五象國際文旅板塊將迎來新一輪補漲”。

  今年1月18日,良慶區那馬鎮政府發文,將促進那馬鎮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南寧市近郊型康養旅遊目的地的重要綜合配套服務區,以居住和文旅休閒功能為主,公共服務設施完善的城鎮綜合發展區。

  規劃指出,統籌提升片區發展區位優勢,優化城市路網格局;促進片區整體發展,統籌旅遊休閒、商業辦公、生活居住等重要功能,完善公共服務設施,提升城市公共活力,服務區域經濟;創造優美舒適的城市人居環境提升城市品位,建立生態怡人的城市新形象。

  隨著區域開發建設的推進,南寧綜合保稅區、中國-東盟國際物流基地、中國-東盟信息港等三大核心産業群會聚,再加上南寧國際旅遊度假區項目的塵埃落定,將會有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重新審視國際文旅板塊的價值。(南寧晚報記者 淩劍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