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貴港市港北區老鄉家園:讓異地搬遷貧困戶“安居樂業”
2020-06-13 18:59: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洋責編:葛寧遠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報道(陳惠):一棟棟黃色的安居富民房在龍頭山山腳拔地而起,這是貴港市港北區根竹鎮根竹村“老鄉家園”移民安置小區,也是搬遷到這裡的住戶的幸福生活新起點。

  【A】貴港市港北區老鄉家園:讓異地搬遷貧困戶“安居樂業”

  貴港市港北區根竹鎮根竹村“老鄉家園”移民安置小區 攝影 陳惠

  “安居”開啟幸福新生活

  6月9日,在“老鄉家園”移民安置小區後面一片綠油油的菜地裏,48歲的搬遷戶姜炳芬正在給自家菜地澆水。

  “種了點苦麥菜、紅薯葉,基本能滿足一家人每天的青菜需求。”姜炳芬樂呵呵地説。2018年3月,姜炳芬與丈夫覃保全從港北區根竹鎮根竹村龍樓屯搬進“老鄉家園”,一家7口人住在100多平方米的房間裏,還擁有一塊30平方米的小菜地。房子住7口人,雖説擠了點,但是對於姜炳芬來説,相比之前住泥瓦房的居住條件,已經好太多了。如今,姜炳芬有了一份工作 ,全家已成功脫貧。

  據了解,2018年,入住港北區“老鄉家園”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共有290戶、1246人,他們在“老鄉家園”開啟了幸福新生活。搬遷戶主要來自奇石鄉、中裏鄉、慶豐鎮、根竹鄉等地。

  【A】貴港市港北區老鄉家園:讓異地搬遷貧困戶“安居樂業”

  一棟棟黃色的安居富民房成了亮眼的風景線 攝影 陳惠

  為進一步增強搬遷貧困戶的歸屬感、幸福感,當地在“老鄉家園”黨支部引領下,組建“老鄉家園”戶主會,形成一套系統完整的自治體系。“現在,小區管理的模式主要以黨支部為核心引領,下設業主管理委員會、事務監督委員會、合作社和物業公司。”港北區“老鄉家園”支部委員會支書覃敏明介紹道。

  小區的配套設施在逐步完善。目前,小區內建有1800平方米的休閒健身廣場、安置點衛生室1所、生活超市2間,就近配套建設小學1所、初中1所、幼兒園2所,鄉鎮衛生院1所,鄉鎮農貿市場1個,讓搬遷戶的幸福感顯著提升。

  貧困戶離開農村後,幹農活、種農田、吃農家菜的習慣改不掉。港北區政府在“老鄉家園”附近徵下了15畝的土地,統一規劃成小塊,每塊地約30平方米,分給搬遷貧困戶無償耕種3年,確保每戶擁有自己的“菜園地”。

  如今,一個明亮寬敞的家、一塊30平方米的小菜地,正成為住在根竹鎮“老鄉家園”搬遷戶生活的新起點。

  “樂業”穩固幸福新生活

  安居才能樂業,為徹底消除搬遷群眾的後顧之憂,港北區各級各部門創新思路,組建“老鄉家園”村民合作社,積極探索“田園産業、園內就業、家園商業”模式,為搬遷貧困戶找到一條“一社帶三業”的發展增收新路子,讓搬遷群眾“搬”進新房子,過上好日子,真正實現“搬得出、穩得住、可發展、能致富”。

  【A】貴港市港北區老鄉家園:讓異地搬遷貧困戶“安居樂業”

  搬遷戶覃月超在劃得製衣廠上班 攝影 陳惠

  通過“一社三業”的模式,2019年6月,49歲的貧困戶覃增劃和妻子從廣東回來,依靠自己多年在廣東打工積累下來的技術和客源,在政府部門的幫助下,投入30萬元,開辦劃得製衣廠,聘請22名貧困戶在廠裏工作。搬遷戶覃月超每天忙完家裏的事情之後,就直接到這裡上班。“上班的時間比較自由,走兩步路就到上班的地方了,真正實現在‘家門口’就業。”6月9日,覃月超説,這在以前是想也不敢想的。如今,她每個月能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足以補貼家裏日常的伙食開銷。

  “得到當地鎮政府和港北區人社部門的大力支持,製衣廠目前生産經營已進入正常軌道,我有信心越辦越好,把服裝廠做大做強,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覃增劃信心滿滿地説道。

  像劃得製衣廠這樣的扶貧車間,目前在“老鄉家園”共有3個,可提供69個就業崗位,共吸納55名貧困戶就業。此外,“老鄉家園”通過外出務工、産業扶貧、公益性崗位等途徑,實現就業534人,共有278戶實現脫貧摘帽,並實現有勞動能力和就業意願的每戶至少有1人以上就業的目標。

  同時,依託“一社三業”模式,由合作社統籌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資金300萬元入股貴港市豐碩農業開發投資有限公司,建設“老鄉家園”扶貧産業基地300畝,種植百香果、桃子、李子等果樹。合作社每年將獲得總投資收益的8%用來分紅,並將分紅收益的75%分配給貧困戶,剩餘的25%歸合作社。同時,企業優先吸納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到基地務工,增加搬遷貧困戶工資性收入。2019年底,“老鄉家園”村民合作社及290戶搬遷戶共獲得第一批分紅12萬元。

  另外,合作社充分利用集中“老鄉家園”安置區一樓的2間對外開放的商鋪,積極發展商業。其中,貧困戶租賃商鋪免3年租金,開店後一年給予1萬元創業獎勵;非貧困戶的,所交租金供業主委員會使用。目前已有1戶貧困戶租用1間商鋪開水果店,增收效果明顯,1戶非貧困戶租用1間商鋪開超市,既填補搬遷小區物業管理資金空缺,又便利了群眾生活,一舉多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