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玉林市陸川縣:黨建引領破難題 新居配套暖民心
2020-07-13 18:06: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報道(駱秋妤 通訊員 何國銀):“今年來,我們小區的配套設施、生活環境越來越完善,住在這裡更有家的感覺了。”近日,玉林市陸川縣灘面鎮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貧困戶朱小亮一臉幸福地説道。小孩上學、老人散步、中年勞動力在家門口就業......在玉林市陸川縣各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搬遷居民的生活和諧、美好。

  精準扶貧工作開始後,玉林市陸川縣有428戶2214人通過易地搬遷實現脫貧。為更好地提升易地搬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陸川縣探索易地扶貧搬遷後續管理服務新模式,通過黨建引領,在管理、服務、就業等方面持續推進易地搬遷後續工作,不斷提升易地搬遷群眾的歸屬感、幸福感和獲得感。

  黨建引領,提升居民歸屬感

  陸川縣共有5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分別位於陸川縣城區(3個)、灘面鎮、烏石鎮、珊羅鎮。2017年11月,陸川縣異地扶貧搬遷安置工作全面完成,貧困戶入住率達100%。搬得出,能否住得好?陸川縣黨委、政府針對搬遷群眾生活滿意度進行了全面調查。

  “2016年秋天,我從灘面鎮搬遷到烏石鎮客家春城扶貧安置點,小區物業、業委會相繼成立,基礎設施、公共衛生、安全出入等都很完善,但離開了自己的鄉鎮,總覺得沒有歸屬感。”對於搬遷生活,烏石鎮客家春城扶貧安置點居民何小紅説出了自己的想法。

  雖然貧困戶都有了自己的新家,但卻找不到家的感覺,經調查,這個問題是絕大部分跨鎮搬遷貧困戶的心聲。“搬到安置點之後,辦證明、養老醫療、臨時救助等還要回戶口所在地,回去一趟起碼要半天,來回太折騰了,平時想參與一些公共事務,還找不到組織。”住進了新房後,陸川縣城區君豐小區安置點貧困戶劉茂泉有了新的煩惱。

  為切實解決搬遷群眾就業、辦事、管理等生活難題,陸川縣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將每個安置點基層黨組織建成堅強戰鬥堡壘,完善遷出地和遷入地溝通機制及工作力量下沉機制,建立黨群、文化活動室等場所。目前,搬遷安置點共成立3個黨支部,1個聯合黨支部,各安置點黨員關係全部轉移到安置點轄區黨支部,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組織。

  除了成立黨支部,每個安置點還落實2名“樓長”擔任管理人員,轄區派出所落實1名民警按時到警務室值班,提升安置點治理水準和治安環境。

  “小區支部成立後,我們就建立了居民微信群,宣傳政府的幫扶政策,組織小區活動,收集處理居民遇到的困難,幫助貧困戶更快地融入新家的生活。”陸川縣烏石鎮客家春城安置點黨支部書記呂艷麗簡單介紹了所在支部的建設情況。

  完善設施,提升居民幸福感

  為了提升搬遷點居民的幸福感,陸川縣按照安置點“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不斷完善安置點基礎設施,保證義務教育和學前教育、完善醫療配套服務、社會保障服務和社區綜合服務。搬遷群眾實現就近就學、就醫,享受同城同質化服務水準。

  另外,陸川縣在安置點建設集老年活動中心、青年之家、工會之家、婦女之家等功能于一體的服務中心,讓搬遷群眾前瞻無愁,後顧無憂。“搬到新家後,這裡專門為我們老人家安排了活動中心,大家可以一起聊天、散步。”陸川縣灘面安置點的老人張永英錶示生活並不孤獨。

  落實就業,提升居民獲得感

  “搬到新小區後,政府不僅為我們安排了就業培訓,還為我們推薦工作,想得太週到了。”陸川縣城區麻紡廠安置點脫貧戶范燕青2017年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

  為提升搬遷群眾獲得感,陸川縣充分發揮移民安置點黨支部作用,安排小區黨員逐戶逐人摸底調查,建立就業臺賬,積極推進搬遷勞動力全員培訓,堅持因崗施培、因人施培。同時,陸川縣協調委託有資質的培訓機構入駐安置點,根據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的培訓需求,以集中開班、送培訓入戶等形式開展培訓。

  據統計,今年陸川縣累計實現易地搬遷戶培訓3期163人次,開辦扶貧車間和就業扶貧基地,配套建設有市場前景、吸納就業強的産業項目等,在搬遷入住群眾中,1248人有勞動力,實現就業879人,實現了有勞動力家庭1人以上穩定就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