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全面深化産城融合 推動五象新區高品質發展
2020-07-14 09:12:50來源:南寧日報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南寧:全面深化産城融合 推動五象新區高品質發展

  高樓林立的中國—東盟金融城煥發勃勃生機。記者梁楓  攝

  實施強首府戰略,是自治區黨委、政府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在堅持“六強”的基礎上,提出了“強五象新區”,以“6+1”強力推動強首府戰略的落實。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特別是疫情的衝擊,南寧市深入貫徹落實今年全國兩會精神,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紮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五象新區緊抓機遇,通過加快集聚産業要素,全面深化産城融合,培育發展新經濟新業態,推動新區從“形”向“形、實、魂”兼備轉變,增強五象新區承載力和輻射力,在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中走在前作表率。

  抓好開放平臺建設

  推動五象新區高品質發展

  廣西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自揭牌至今年5月末,新增企業3941家,片區新增總量佔廣西自貿試驗區總量的52.67%;中國—東盟金融城逐步發展壯大,截至今年5月末入駐金融機構(企業)達106家,其中今年以來新增46家……近年來,五象新區按照“再造一個新南寧”的要求,搶抓自貿試驗區建設等多重疊加發展機遇,突出“形、實、魂”,全力以赴推動新區經濟社會發展,努力在全市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中走在前作表率,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效。

  五象新區管委會副主任譚玫瑰表示,五象新區將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以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中央、自治區和南寧市的重要部署,結合落實強首府戰略的各項要求,抓好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南寧核心區、中國—東盟信息港南寧核心基地等國家開放平臺建設,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大“六穩”工作力度,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維護五象新區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

  今後,五象新區還將圍繞新區重點産業鏈、龍頭企業、重大投資項目,全力抓好有效投資,主動做好服務企業、服務項目工作,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搞好協調服務,打通堵點、連接中斷點,加快在建和新開工項目建設進度,加強用工、用地、資金等要素保障,全力穩住投資,確保完成全年投資任務,在逆勢中繼續推動五象新區高品質發展。

  突出“形、實、魂”

  扛起落實強首府戰略的“良慶責任”

  今年以來,良慶區全面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全國兩會精神,城區上下以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自治區黨委和市委的決策部署上來,紮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堅決扛起強首府戰略的“良慶責任”,加快建設現代化中心城區,確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良慶區將在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聚焦‘強五象’,搶抓國家級平臺相繼落戶的戰略機遇,服務新區規劃建設之‘形’,扶持産業發展之‘實’,鑄牢精神文化之‘魂’,助推五象新區高品質建設發展。”良慶區委書記施傑説。

  下一步,良慶區將抓好用地保障,2020年徵地力爭完成8000畝,拆遷力爭完成60萬平方米,計劃出讓用地面積2150畝(不含萬有項目),加快補齊安置工作短板,夯實新區之“形”;服務好重大項目建設,並瞄準世界及國內500強、行業領軍企業、知名央企、國企、民營企業持續開展精準招商,引進更多優質企業和項目,助推新區産城融合,做強新區之“實”。

  此外,良慶區還將提升管理服務品質,堅持建設與管理服務並重,加快建設政務服務一體化平臺;健全社區管理和服務機制;充分發揮文化地標作用,大力引進文化産業,推動文化産業在良慶繁榮發展;進一步挖掘文化內涵,為新區發展注入精氣神,塑造新區之“魂”。

  知名企業加快集聚

  對五象新區未來發展寄予厚望

  近年來,五象新區向先進地區對標看齊,牢牢把握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方向、政策,創造和發揮自身比較優勢,加快集聚産業要素,吸引一批知名企業競相入駐,為全市調結構轉方式、發展新經濟新業態、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作出了新貢獻。

  中鐵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公司依託中國中鐵央企品牌和實力,充分發揮投融資、建設、運營管理等核心優勢,迅速發展壯大,經營業績逐年攀升。為積極響應自治區“三企入桂”活動,中國中鐵設立中國中鐵中南區域總部,與中鐵交通實行“一個機構、兩塊牌子”管理,並於今年3月26日遷入廣西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對五象新區未來發展寄予了厚望。“今後公司將積極融入自貿試驗區建設,主動對接五象新區發展規劃,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進一步發揮央企優勢,全力參與南寧乃至廣西交通及基礎設施投資建設,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貢獻。”中鐵中南區域總部(中鐵交通投資集團)總經理譚世俊表示。

  同樣看好五象新區發展的還有廣西中通吉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該公司與南寧市人民政府簽約,計劃在廣西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建設東盟跨境(南寧)智慧物流産業園。廣西中通公共事務總監雷光聖介紹,項目投産後,將實現對中通廣西的快遞業務進行智慧化升級,並以南寧為中心輻射東盟10國等地區,為帶動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及五象新區産業發展、南寧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發揮積極的推動作用。(記者 韋靜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