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招大引強增活力 工業潮起水流長 ——南寧市強工業系列報道之三
2020-08-14 09:37:22來源:南寧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路晶森

  在可年産10萬輛新能源乘用車的南寧天際新能源汽車産業項目工地上,建設工作正熱火朝天地進行著;瑞聲科技南寧産業園裏,一批批精密電子元件“走”下生産線,“去”往世界各地;市委市政府會議中心內,18個項目實現簽約,開啟共贏合作新征程……這一個個項目猶如精美的琴鍵,發出首府工業發展的最強音,奏響落實強首府戰略的最美和弦。

  強首府就是要強經濟、強産業。做強産業,首要就是強工業。南寧工業的轉型升級、做大做強,離不開産業的集聚發展,更離不開重大項目的引進。近年來,我市把強工業作為強首府的首要任務,堅持科學研究引領,緊抓多重發展機遇,聚焦新經濟、新技術、新業態,圍繞“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著力開展“産業大招商攻堅突破年”活動,走出了一條産業鏈招商的新路子,為首府工業發展注入了新的動能和活力。

  精心謀劃産業鏈全景圖

  強首府關鍵在強工業,引進工業強企,才能壯大産業集群。

  近年來,我市通過主要領導親自抓招商、加強目標企業研究分析、圍繞重點産業鏈精準招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等措施,突出抓好電子信息、新能源汽車、高端鋁等重點産業延鏈、補鏈、強鏈招商,不遺餘力地開展強工業招商引資。

  以招大引強為出發點,市委主要領導親自抓招商,主動精準出擊,緊盯世界500強、國內500強、行業領軍企業等企業,外出對接洽談項目。印發《南寧市産業鏈招商引資工作方案》,按照“建鏈、補鏈、強鏈、延鏈”招商新思路,結合自身産業基礎和區位優勢,編制出手機、電子面板、新能源汽車、高端鋁等産業鏈的“一圖、一表、一思路”,有目的、有重點、有針對性地開展項目策劃和精準招商。

  我市還搶抓産業轉移機遇,實施産業鏈招商,重點瞄準電子信息産業,以構建全産業鏈為手段,以打造産業集群為目的,走出了一條産業鏈招商的新路子。狠抓項目建設,按照“四定”原則推進一批簽約項目開工建設,成立項目推進工作領導小組,組建一支服務隊伍,設立專門對接窗口,及時協調推進項目建設,推動企業達産增效。

  2018年以來,全市共引進工業項目573個,計劃總投資約1438億元,其中三大重點産業項目256個,計劃總投資937億元。聲學龍頭企業瑞聲科技和歌爾股份,射頻龍頭企業國人通訊,整機製造龍頭企業龍旗信息,天際、合眾、恒大新能源汽車項目等紛紛落戶我市,成為助推我市工業轉型升級的強大力量。

  做大做強電子信息産業

  近年來,我市著眼長遠、突出重點、抓住機遇,選擇以電子信息産業為突破口,做大工業總量,調整産業結構,推動工業高品質發展。

  “快速發展的電子信息産業具有創新活躍、滲透性強、帶動作用大等特點,對推動我市新産業、新業態的形成,拉動經濟快速增長具有重要作用。”市工信局輕工業科科長王建波表示。

  説起南寧的電子信息産業,不得不提瑞聲科技。

  瑞聲科技是我國電子元件龍頭企業,電子元件精密製造能力處於全球領先地位,為全球大部分旗艦智慧手機提供聲學解決方案,是全球最大的X軸線性馬達供應商,也是全球前三大鏡頭供應商。

  2018年,市委主要領導帶隊上門招商,把瑞聲科技作為電子信息産業鏈招商的龍頭企業重點引進。而將南寧基地打造成瑞聲科技在全球佈局中最重要的先進製造基地,則是瑞聲科技依託南寧區位優勢和前景廣闊的東盟市場,進行全球化産業佈局的一著妙棋。(下轉2版)  (上接1版)雙方一拍即合,從此結下不解之緣。

  2018年,瑞聲科技南寧産業園項目實現了當年簽約、當年開工、當年投産,創造了重大項目建設的“南寧速度”。此後兩年時間裏,隨著企業産業項目個數從最初的1個增加到6個,瑞聲科技的投資額也從最初的10億元增加到百億元,達産後年銷售額從50億元增加到數百億元。

  播下種子,長出大樹,繁榮枝蔓。通過引進瑞聲科技,南寧吸引了一批産業鏈上下游的重點企業入駐。目前,全市已經形成從産業鏈上游的SMT裝備製造、鋁合金材料到中游的晶片封裝測試、光學模組、微型聲學、連接器、精密結構件、PCB板、通信射頻、精密元器件,再到手機、可穿戴設備等智慧終端産品,電子信息産業鏈不斷擴充和完善。

  如今,電子信息産業已連續兩年成為全市總量最大的工業産業,聲學龍頭企業瑞聲科技和歌爾股份、射頻龍頭企業國人通訊、整機製造龍頭企業龍旗信息、網絡通訊龍頭企業寶德和浪潮相繼落子南寧,帶動全市産業結構調整和總量提升,為南寧市推動産業轉型升級提供了新動能。

  “三企入桂”項目高效推進

  今年以來,我市堅決貫徹落實自治區推進“三企入桂”決策部署,高位推進,創新機制,精準對接,“三企入桂”取得良好成效。

  位於邕寧區新興産業園的南寧天際新能源汽車産業項目是我市開展“三企入桂”活動引進的重大項目之一,將建設年産10萬輛新能源乘用車基地,達産後預計實現年産值約100億元以上。目前,項目方正努力推進廠房建設,確保按時竣工投産,其他各項工作也正在緊鑼密鼓地推進中。

  “項目從招商、拿地到招拍挂、進場施工,各個環節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週到服務。南寧良好的重大項目服務體系,讓我們順利克服疫情影響,高效推進項目建設。”該項目負責人陳文豪説。

  重大項目高效推進的背後,是我市招商引資工作堅持項目對接不斷檔、服務不停滯的決心。除天際新能源汽車外,今年以來,我市全力以赴抓項目服務,使一批項目取得了標誌性進展——

  廣西—東盟北部灣自主安全可控計算機整機系統及上下游生態生産研發基地于4月30日正式建成投産,廣西首臺鯤鵬伺服器和臺式機在南寧下線;

  瑞聲科技系列項目高速推進,其中3D玻璃及精密傳動元器件項目于3月16日完成簽約,4月25日開工建設,刷新南寧工業項目落地轉化速度紀錄……

  一批大項目投資對我市經濟發展發揮了明顯的支撐作用。市投促局副局長黃輝介紹,今年1—6月,全市“三企入桂”新簽約項目96個,總投資1081.35億元,其中工業項目53個,佔項目總數的55.21%,引進工業項目數量與投資金額在“三企入桂”引進項目中佔比穩步上升。

  本報記者胡光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