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推動國內國際市場雙循環 創新提升效益與競爭力 柳州工業發展脈動強勁
2020-08-14 09:23:17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路晶森

  本報記者 覃偉立

  巨幅攝影長卷《煙雨柳江千里畫卷》,近日引起多方關注。畫面中,薄霧掩映著龍城,如夢如幻;蜿蜒曲折的柳江,浩浩蕩蕩,奔涌向前。

  與柳江河一樣奔涌不息的,是柳州工業發展的強勁脈動。

  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龍城柳州經濟運行一度近乎停擺。柳州人不等不靠,積極尋找替代供應商,補齊産業鏈,緊盯國內國際市場,促進産業循環;目光向內,向技術要效益與競爭力;引進落地高新項目,激活工業“氣血”。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市委書記鄭俊康説。柳州人和柳州工業的韌性,在半年後顯現:生産生活秩序全面恢復,經濟運行重回正軌。

  動起來,産業循環圈越來越大

  8月6日,650輛上汽通用五菱全球車寶駿530發運中東市場。作為該公司佈局海外市場的首款全球戰略車型,寶駿530已出口2萬多輛,成為出口最多的中國製造SUV。

  當日,上汽通用五菱公佈最新銷量數據:7月份整體銷量13萬輛,同比增長20%,連續4個月實現銷量同比正增長;新能源産品整體銷量突破1萬輛,同比增長70%;海外出口同比增長66%。

  而在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響,汽車産業鏈幾近斷裂,銷售市場急劇萎縮,成為至暗時刻。

  臨危不亂,化危為機。柳州市積極應對,推出系列“救市措施”,穩住基本盤;鼓勵企業在做好防護的情況下,儘快復工復産。各大型企業紛紛調整戰略佈局,多路突圍,補齊上下游産業鏈,讓産業“動”起來,在區內、國內乃至全球循環。

  疫情防控進入關鍵時刻,湖北省的零部件供應商無法正常生産供貨,柳州市發動車企四處尋找可替代的供應商,確保供貨不斷檔。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後,上汽通用五菱頻出實招,發佈全球銀標,推出多款新車型,全力拓展海外市場。

  “公司細分海外市場需求,調整銷售結構,拉動産業鏈資源,實現海外業務逆勢上揚。”上汽通用五菱海外事業與工程中心總經理廖鴻胡介紹,今年前7個月,海外産銷突破5萬台套,同比增長37%;海外市場銷售收入超20億元,同比增長35%。如今,其國內外銷量齊頭並進,整體發力,積極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企業動起來,産業循環圈就會越來越大。

  在東風柳汽,商用車今年實現連續3個月銷量過萬輛。4月29日,月産第9000輛商用車整車下線,創造商用車單月産量新高;5月30日,單班月産1.1萬輛,再創商用車單班月産新高;今年上半年,商用車累計完成4.3萬輛産銷任務,同比增長約54%,刷新歷史紀錄。

  “商用車高産期間,柳汽人基本上是24小時在線。”東風柳汽柳東商用車基地車架車間一名設備技術人員説,車間很多設備都是全天候運轉。

  紮根柳州多年,東風柳汽産品在南方市場的地位很“堅挺”,但要發展壯大,還必須突破自我,形成産業大循環。東風柳汽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將“向北挺進”:在湖南、江西、重慶等傳統優勢市場力爭第一,在北方市場的河南、河北和山西、山東等地力爭實現突破。

  車企動起來,本地300余家上規模零部件企業就會動起來,各大工業園區就會動起來,柳州一半的經濟就會動起來。

  沉下去,技術為産業注入動力

  涓涓細流,匯成江河。沉下去,用心鑽研每一項細小技改,匯成技術革新的浪潮,為推動工業發展注入澎湃動力。

  在柳工挖掘機動臂焊接自動生産線上,分體式RGV(有軌制導車輛)搭載全自動液壓升降系統,通過光電控制裝置自動識別工件,實現自動上下料。搭載該全自動系統後,生産效率提升了20%。

  這個系統來自柳工集團下屬智拓科技公司。智拓總經理周慶權説,今後將著力促柳工智慧製造從“培育”階段升級到“成長”階段。

  同樣,柳州各大企業都從細節入手,抓好技改、引進新技術,推動産業邁向“高精尖”。

  7月12日,廣西鋼鐵冷軋廠首次試製汽車用級冷連軋雙相高強度鋼獲得成功,各項技術指標達到或超過標準要求。

  “這標誌著柳鋼集團在汽車用鋼生産道路上又邁出一大步,向全國高端汽車用鋼領域進軍,填補了廣西在高端汽車用鋼領域的空白。”柳鋼集團總經理甘貴平説。

  成功並非一蹴而就。在沒有經驗可借鑒的情況下,廣西鋼鐵冷軋廠聯合多部門技術力量,開展雙相鋼工藝原理研究,制訂試製方案和高氫模式試驗;組織召開專題生産準備會,明確生産組織、過程品質工藝控制及産品檢驗注意事項;生産過程中緊盯關鍵環節與工藝等。

  厚積方能薄發。在疫情防控形勢最為嚴峻的一季度,廣西汽車集團旗下的五菱柳機實現逆勢上揚,發動機産銷量均超過4萬台,營業收入同比增長88%。上半年,五菱柳機發動機産銷9萬多臺。“究其原因,一是因為五菱柳機幾年前就著手研發國六排放標準産品,二是在新能源産品上發力,電機電控産品搭載五菱工業EV50新能源物流車上市銷售。”廣西汽車集團總工程師文代志説。

  創新永不止步,柳州正瞄準工業未來描畫新藍圖。“十三五”以來,柳州市實施發明專利雙倍增計劃,發明專利申請量快速增長,專利創造逐步實現由數量向品質轉變。2019年,在第九屆廣西發明創造成果展交易會上,柳州共有汽車及智慧製造等近90項成果參展,其中6項專利獲得金獎。2019年,全市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9.64件,知識産權創造品質走在廣西前列。

  鋪開來,龍城成為工業大磁場

  上世紀30年代,作為廣西汽車集團五菱柳機前身的柳州機械廠研發出木炭煤氣機和木炭車,這是廣西自行設計製造的第一輛汽車。經過近百年發展,柳州汽車年産銷量至今已突破200萬輛,成為中國五大汽車城之一。

  如今,柳州汽車工業仍在奮力前行。7月11日,一汽解放柳州新基地工廠設備安裝啟動儀式在柳東新區舉行。一期項目計劃11月底第一輛車試裝下線,12月底完成小批量試生産,明年3月達産;新工廠一期産能為整車雙班2萬輛,上裝單班5000輛,比老工廠産能提高一倍。“項目去年11月29日啟動建設,今年2月13日復工,我們克服疫情影響等困難,實現設備順利入場。”一汽解放汽車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孔德軍説,“産品將實現質的跨越,新基地將成為一汽解放品牌中南地區最大的商用車生産基地和面向東南亞的出口基地。”

  7月20日,柳州國軒電池製造基地在柳東新區奠基。作為上汽通用五菱的核心供應商,國軒未來在柳州規劃建設年産20GWh動力電池生産基地,加快推進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與此同時,國軒還帶動了10家關聯企業入駐。

  一手抓傳統産業轉型升級,一手抓戰略性新興産業培育,讓柳州的工業血脈循環奔涌不止、活力無限。“不管外面東西南北風,我們就是要抓好‘工業風’,實打實、腳踏實地、一個一個腳印地做起來。”柳州市市長吳煒説。

  上世紀80年代,柳産家電曾行銷全國,幾經沉浮,一度在家電市場上銷聲匿跡。當下,柳州正厲兵秣馬重振家電産業,在柳江區四方片區建設的粵桂智慧家電産業園,跑出了“加速度”:佛山市川奇電器、切爾西果蔬清洗機項目等一批智慧家電、小家電企業相繼簽約,拿地開工。柳州市東晶智慧科技公司總經理李雄豪説,伴隨粵桂智慧家電産業園的建設,廣東、浙江等地的家電企業看好從柳州出口東南亞的前景,陸續聚集入駐。7月18日,柳州市招商團在中國小家電之鄉浙江慈溪舉辦智慧家電産業專題招商推介會,與18家企業成功簽約。

  風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瀾之間。擁有百年工業史的柳州,勇立潮頭,成為産業大磁場:産業佈局調整升級全面加快,目前82.4%的現代製造城項目已落地,34.3%的項目已竣工投産,新佈局的新興産業和重大産業項目將陸續形成産能、産出效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