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興業縣:打造農産品深加工産業鏈 拓寬致富路
2020-09-05 12:59: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報道(駱秋妤 通訊員 何少鳳 董家生):一個年可屠宰肉雞90萬羽、深加工肉雞産品265噸的自動化屠宰雞生産線與中央廚房生産線項目;一條每月可加工100噸大米的加工生産線;一個年加工米粉5000多噸的米粉生産基地項目……近年來,玉林市興業縣立足農業資源和特色優勢,構建形成了特色鮮明、佈局合理、産出高效的全産業鏈格局,拓寬了群眾致富路子。

  做好頂層設計,突出發展規劃引領。興業縣編制了《興業縣健康食品産業發展規劃》,科學規劃主要農産品加工産業佈局,打造高品質農産品精深加工産業集聚區。此外,興業縣依託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示範引領農産品在種養、加工環節上實現産業化。

  目前,興業縣初步形成了北有沙塘鎮精米加工、蒲塘鎮米粉加工,中有山心鎮茶葉加工,南有大平山鎮肉雞(生豬)加工、城隍鎮果蔬加工,這樣一個特色鮮明、佈局合理、産出高效的農産品深加工産業格局。

  打好政策組合拳,強化龍頭企業帶動。興業縣為建立健全加快農産品加工産業發展的體制機制,一手抓好企業的精準招商,一手抓好企業的扶持培育。

  興業縣新引進了一批延鏈補鏈項目,還培育了農産品加工龍頭企業33家,其中,市級以上11家,年銷售額億元以上5家,年銷售額10億元以上3家。

  興業縣還通過“農産品加工企業+扶貧車間+貧困戶”就業扶貧模式,實現農産品深加工就業貧困戶達6236名,帶動貧困群眾年人均增收2.4萬元。

  興業縣抓好産銷閉環,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興業縣建立“農産品加工龍頭企業+村民合作社+扶貧産業園(基地)+貧困戶+保險+購銷平臺”的産業扶貧模式,在該縣214個行政村成立村民合作社,帶動貧困村、貧困戶發展三黃雞、生豬、優質稻、茶葉等現代優勢特色扶貧産業。同時,興業縣大力推廣綠色種養循環模式,有效提高了全縣綠色、優質農産品加工原料的精準供給水準。

  興業縣還大力推進全産業鏈建設,積極完善農産品倉儲、物流、電商等配套設施建設。興業縣引進知名電商企業,建設縣、鎮、村三級農村電子商務服務網絡,推動形成了“原料基地+加工龍頭企業+銷售網絡”一體化的農産品産業發展格局,積極為脫貧攻堅有效銜接鄉村振興謀好篇、布好局。

  興業縣主打綠色富硒産品,樹好特色化品牌。興業縣樹立以品質為核心的品牌意識,打造了“金大叔”“全上品”“青雲直上”“硒有米”等30多個廣西內外聞名的綠色優質農産品品牌。

  截至目前,興業縣獲得“三品一標”農産品認證8個,獲得“富硒産品認證”2個,獲得“廣西名牌産品”稱號6個,獲認定“廣西著名商標”4個,另有粉蕉、秀珍菇兩個産品獲得國家級“綠色食品”認定。

  2015年至今,興業縣農産品加工龍頭企業從8家增加到33家,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4家,超億元企業8家,超10億元企業3家(含上市企業1家),實現了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助推脫貧攻堅的目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