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演繹花山傳奇 引爆旅遊經濟
2020-09-11 10:00:10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演繹花山傳奇 引爆旅遊經濟

  左圖:世界文化遺産——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寧明遺産區)。 嚴造新/攝 右上圖:寧明花山岩畫。 黃文偉/攝 右下圖:大型壯族神話實景劇《花山》。 吳麗萍/攝

演繹花山傳奇 引爆旅遊經濟

  上圖:古法紅糖製作。 黃 海/攝 下圖:駱越根祖祭祀大典盛大莊重。周貽剛/攝

  本報記者 吳麗萍 通訊員 李志雄 房子怡

  編者按

  寧明縣地處桂西南邊陲,是世界文化遺産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所在地,旅遊資源豐富。近幾年來,寧明縣抓住花山岩畫成功申遺契機,高揚文旅融合旗幟,共投入旅遊發展資金30多億元,夯實全域旅遊基礎設施,狠抓優質景區建設,舉辦文旅活動,不斷打響“駱越根祖·岩畫花山”國際文化旅遊品牌。

  2018年,寧明縣獲評首批廣西全域旅遊示範區,旅遊發展邁上新臺階。據統計,2017年到2019年,該縣接待遊客由302萬人次增加到703萬人次,年均增長56.6%;旅遊總消費由35.89億元增加到80億元,年均增長74.8%。

  在疫情常態化防控形勢下,寧明縣緊緊把握“零疫情”有利形勢,升級改造旅遊項目,創新行銷方式,擦亮“康養度假”名片,全面推動文旅市場復蘇發展。

  1 講好花山故事

  舟行明江,風景旖旎,“沿溪三十六峰,皆山岸壁畫也。”花山岩畫,是世界上單幅面積最大、內容最豐富、保存最完好的一處岩畫,被譽為“崖壁畫的自然展覽宮”。

  2016年7月,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遺産,成為中國第一個岩畫類世界文化遺産,填補了廣西世界文化遺産名錄的空白。申遺成功,對花山保護提出了更嚴格的要求,也為當地發展帶來千載難逢的機遇。

  崇左市堅持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出臺《崇左市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保護條例》,為花山岩畫構建了強有力的“保護傘”;以創建優質旅遊景區為抓手,講好花山故事,開創經濟發展新局面。

  打造實景演出。2018年12月,大型壯族神話實景劇《花山》在花山景區橫空出世。這是梅帥元團隊繼《印象劉三姐》之後,在廣西打造的又一台實景演出。“演出展現了神奇瑰麗的駱越風情以及壯族先民一致抵禦自然災害的勇氣和精神,令人震撼。”南京遊客李女士不住誇讚。

  疫情期間,寧明縣利用歇業機會對《花山》舞臺、道具、聲光電等技術方面進行升級,並對劇情、舞蹈、音樂、人物塑造方面做了全面改造。從6月25日恢復營業至7月31日,吸引遊客1萬人以上,成為夜間經濟的金字招牌。

  理順景區管理。當地堅持開放理念,積極引進行業龍頭港中旅集團,聯合成立中旅岜來旅遊文化有限公司,利用港中旅的資源優勢和品牌效應,推進花山景區的建設、管理和行銷再上新臺階。

  上半年,寧明縣旅投公司圍繞康養度假,新建花山溫泉谷,推出各種藥膳泡池、水療池、魚療池,成為家庭親子遊的樂園。溫泉谷于7月15日營業,到7月31日,入場遊客達2360人,産生經濟效益約18萬元。該公司投資建設的動感球幕影院也成為新亮點,吸引了眾多市民和遊客。

  發展沒有止境。在自治區文旅廳的指導下,寧明縣大力推動花山景區軟硬體實現大提升,力爭創建國家5A級景區。“目前,景區景評報告已報國家文旅部候審。”花山景區負責人説。

  2 激活鄉村消費

  寧明縣城中鎮耀達村的瀨江屯,位於花山腳下。幾年前,瀨江屯還處於“貧中之貧”,70多戶村民當中有49戶是貧困戶。花山岩畫成功申遺後,寧明縣將瀨江屯列入鄉村旅遊示範區、鄉村旅遊扶貧示範點重點打造,村莊面貌從此煥然一新。

  走進瀨江屯,只見村口古榕參天、荷塘碧綠,村裏竹籬瓦舍,古意悠悠。遊客三三兩兩,徜徉在濃濃的鄉愁裏,流連忘返。

  突然,一股蔗糖的清香從一戶民舍飄出。大家循香尋去,只見院裏灶上架一口大鍋,正煮著滿滿一鍋巧克力色的漿液,原來,是一家糖坊正在運用土法製作紅糖。

  土法制糖是瀨江屯世代相傳的技藝,産品雖好,但由於賣相不行,價格難以提高。為此,寧明縣專門為瀨江屯從南寧市引進一家公司,成立了農民專業合作社。經過合作社的加工和包裝,紅糖品相和檔次得到顯著提升,贏得廣大遊客的青睞。

  紅糖的“改造”,為村民帶來了致富的“甜蜜”。在合作社的帶動下,耀達村全村參與紅糖與糖波酒製作的貧困農戶有100多戶,合作社年銷售紅糖11萬公斤以上,糖波酒産量在3萬公斤以上,産值達230萬元,入社貧困戶每戶年收入3萬元以上。

  2017年,瀨江屯成功創建四星級鄉村旅遊區。面對日益增長的遊客量和良好發展商機,合作社還以花山為元素開發了石雕、刺繡、竹編、茶具、繡球等30多種伴手禮,帶動當地群眾1000多人參與生産和銷售,持續助力村民增收。

  借助花山岩畫品牌效應,發展鄉村旅遊,已成為寧明縣推進全域旅遊發展的重點和亮點,瀨江鄉村旅遊示範區只是其中的一個縮影。目前,該縣共建成鄉村旅遊扶貧示範點18個,帶動貧困群眾1200戶。

  “我們通過建設示範點、成立合作社、開發小商品、培訓群眾四個‘輪子’一起轉,促進群眾脫貧致富。”據縣政府相關人士介紹,全縣鄉村旅遊覆蓋23個貧困村,2017年以來累計實現旅遊脫貧1.8萬人,旅遊産業對脫貧的貢獻率達25%。

  3 做大森林康養

  地處寧明縣的廣西派陽山森林公園,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能不砍一棵樹,就不砍一棵樹”的建設要求,保持森林原始面貌,森林資源覆蓋率高達92.7%,負氧離子每立方釐米達1.2萬個。

  “公園森林資源豐富,景觀特色鮮明,區位優勢明顯,具有較高的旅遊開發價值。”派陽山森林公園總經理熊湘偉説,“花山申遺的成功,為派陽山森林旅遊加速發展帶來了機遇。”

  幾年來,派陽山森林公園積極融入地方區域旅遊規劃,圍繞“森林養生、休閒度假、山地運動、林業科普”四大定位,加大投入力度,不斷完善“吃住行遊購娛”等要素,先後被認定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廣西生態旅遊示範區、全國森林康養基地重點建設單位。

  如今的派陽山,不只有茫茫林海。深入森林公園,人們不僅可以感受溪谷棧道的天然野趣、四季花海的花團錦簇,還可以體驗空中漂流、夢幻玻璃橋、環湖康養步道等活動樂趣。

  晚上住下來,更是別有一番意境。“住進森林養生木屋,可以陪著孩子數天上的星星,可以靜靜享受大自然的清風,很愜意。”南寧遊客鄧女士説。

  借助花山知名度,派陽山森林公園加大對周邊省份及區內各地行銷推介,吸引會議、聚會、冬夏令營、研學等團體,公園知名度和美譽度不斷提升,年遊客接待量大幅增長。

  疫情發生後,派陽山森林公園應對有方。“五一”期間,公園隆重推出東盟風情康養谷,主要按柬埔寨、老撾、緬甸等十個國家的房屋建築等元素來打造,讓遊客不出國門便可體驗到東盟風情,打響了森林旅遊復蘇之戰。

  7月22日,派陽山森林公園又啟動新的項目建設,以四星級高端康養度假酒店為定位的松濤酒店正式開工。“疫情是危也是機,促進健康旅遊持續升溫。”派陽山森林公園總經理熊湘偉説,“我們將通過松濤酒店建設,進一步提升公園接待能力和水準,更好地滿足遊客日益增長的森林康養需要。”

  4  創新活動行銷

  “花山申遺成功,讓我們認識到注意力經濟的強大。”寧明縣文化旅遊和體育廣電局負責人説,“我們把申遺經驗用到旅遊目的地行銷上,舉辦各種文旅活動,聚集了大量人氣。”

  駱越民族,是包括壯族在內的20多個嶺南原住民族的共同祖先。寧明縣是駱越民族的根祖地,是花山文化的發祥地。為彰顯駱越文化,唱響花山品牌,繁榮文化市場,寧明縣于每年農曆“三月三”和“九月九”分別舉辦三月三“駱越王節”、九月九“駱越感恩節”。

  一年一度的“駱越王節”以壯族傳統“三月三”為載體,復原駱越民族古老傳統,喚起同根同祖的認同感。該節慶以駱越始祖祭祀大典為重頭戲,同時舉辦民族風情晚會、夜歌坡、民族團結連心宴等豐富多彩的活動,每年都吸引眾多駱越後裔和遊客前來參加。

  “五一”期間,當地充分利用“崇左零疫情城市”的有利情勢,打出“山好、水好、空氣好,崇左·寧明凈土遊”新口號,邀請新媒體達人到主要景區進行直播,開展“遊花山,贏取百萬旅遊金”活動,吸引大批遊客前往寧明康養度假。

  7月15日是花山岩畫申遺成功四週年,當日,“寧明花山號”冠名列車的首發儀式在南寧東站舉行。本次冠名的“寧明花山號”列車,以寧明縣品牌的高度打響旅遊城市口號,從視覺到聽覺,讓乘客全方位感受到寧明“花山世界文化遺産”的魅力。

  在花山岩畫申遺成功四週年期間,寧明縣還舉行了花山溫泉谷體驗、百人百米長卷現場繪畫、本土原創音樂展示、花山風情攝影展、公路自行車邀請賽等豐富多彩的活動,掀起暑期旅遊熱潮。

  “旅遊需要人氣,活動聚集人氣。”寧明縣文化旅遊和體育廣電局負責人説,“下一步,我們將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因時制宜開展各種特色活動,為文旅市場復蘇注入強勁動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