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把握時代契機 廣西培育數字經濟發展新動能
2020-11-25 12:25:15來源:廣西新聞網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廣西新聞網南寧10月31日訊(全媒體報道組)協同調度是通過對自治區各部門政務數據整合共享,深化政務數據和社會數據的融合應用,實現政務數據資源的“可視、可管、可用”。10月30日,參加2020年廣西數字媒體發展主題采風活動的媒體記者、嘉賓來到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數字廣西協同調度指揮中心”進行采風觀摩。

  據了解,數字廣西協同調度指揮中心作為全區信息化系統、政務數據協同調度指揮,按照序廳,主展廳區域,領導關懷區域,數字政府、經濟、社會、東盟區域,地市和企業區域9個板塊歸類布展,並邀請數字廣西建設標杆引領重點示範企業參展,展示數字廣西建設和廣西大數據發展工作的成果。

把握時代契機 廣西培育數字經濟發展新動能

  與會媒體記者、嘉賓在數字廣西協同調度指揮中心進行采風交流。全媒體報道組 攝

  數字廣西協同調度指揮中心主展廳由會議室及指揮中心大屏構成,通過指揮中心大屏設計開發整體的可視化彙報程式,以數據調度、業務協同兩個維度充分展示了目前整個廣西大數據和各個行業的運行情況。綜合展示區則充分展示了數字廣西建設成效。尤其是通過展示中國—東盟信息港規劃、建設和示範應用的推進情況,有力宣傳了廣西在數字政府、數字經濟、數字社會、中國-東盟信息港的建設成效,為區內外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等了解廣西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提供了便利窗口。

把握時代契機 廣西培育數字經濟發展新動能

  數字廣西協同調度指揮中心。全媒體報道組 攝

  育新機 積極構建數字開放合作新格局

  大數據時代下,為搶抓信息化發展的歷史機遇,近年來,廣西不斷深入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合作,大力引進國內互聯網、大數據領軍企業的重要合作交流平臺。多舉措促進大數據産業升級,加快推進數字廣西建設,將廣西打造成為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數字新高地、數字絲路重要門戶,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2019年2月,《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總體規劃》獲國家正式批復,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進入關鍵時期,廣西正與東盟國家共同推進基礎設施、技術合作、經貿服務、信息共享、人文交流5大平臺建設。2019年6月,廣西出臺了《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實施方案(2019-2021年)》等系列文件,策劃了一批重大項目和重點任務。目前,廣西正加快面向東盟的國際通信大通道建設、吸引大型企業在廣西投資佈局、與東盟國家相關企業簽訂項目建設合作協議,這些舉措將極大提升中國-東盟信息港輻射和服務東盟的能力,推動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和廣西數字經濟發展。

  第17屆東博會即將召開,今年為有效應對全球疫情形勢,將首次“躍上雲端”,採取“實體展+雲上東博會”的辦會形式。新形勢下,數字廣西協同調度指揮中心應積極把握戰略機遇,加強完善數字東盟區域,大力推動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在加快推進海上絲綢之路空間信息綜合應用示範項目建設、提升中國-東盟大數據服務能力、培育發展一批面向東盟的數字經濟總部基地、深入推進智慧城市示範園區建設等方面重點發力,為廣西構建數字開放合作新格局,打造面向東盟的國際化合作平臺,推動中國-東盟經貿合作積聚力量。

把握時代契機 廣西培育數字經濟發展新動能

  數字廣西協同調度指揮中心講解員為與會媒體記者、嘉賓介紹廣西東盟建設相關情況。全媒體報道組 攝

  注活力 持續推動數字經濟加快發展

  通過參觀綜合展示區的數字經濟區域,采風團從廣西各地市企業在數字經濟方面的優秀成果中汲取了先進經驗,包括數字經濟總覽,慧雲農業、柳工、行好運網、稅銀貸、宜兌積分等。

  在大數據、5G、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的大力推動下,廣西數字經濟迎來了飛速發展。在綜合展示區的企業區域,采風團進一步了解了廣西移動“‘5G+’未來無限可能”、廣西聯通“智聯萬物惠通八達5G”、廣西電信“5G+360全景攝像頭”,華為“5G+人工智能”等主題內容與實物,感受到了企業在助力建設壯美廣西上貢獻的強大數字力量。

  我們應當認識到,目前,廣西數字經濟發展水準總體上仍處於第三梯隊。廣西要大力推動信息技術與三次産業的融合創新,培育充滿活力的數字經濟。積極推進數字産業化,不斷夯實電子信息産業基礎,全面發展大數據和雲計算産業,搶先打造區塊鏈産業優勢,促進 5G、人工智能産業規模發展,推動北斗導航産業高速發展。同時,加快推進産業數字化,健全基礎數據資源體系,加快製造裝備智慧化升級改造,培育推廣製造業數字化新業態,持續打造數字化現代農業生産經營體系,完善農業數字化管理和農業信息服務,發展海洋特色數字經濟産業,培育壯大服務業新業態。

  重監管 助力“放管服”改革提質增效

  推進“互聯網+監管”是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措施,也是落實國家“互聯網+”戰略的具體舉措。廣西嚴格落實國家和自治區有關“互聯網+監管”工作要求,出臺相關通知,加快推進廣西“互聯網+監管”系統建設。

  數字政府區域全面展示了“互聯網+監管”平臺,對應急指揮體系的完善提供了源源不斷的推動力。數字廣西協同調度指揮中心加快建設、完善自治區農業、商務、交通、氣象、應急等具有實時監測和調度的應用系統,可實現跨部門、跨專業聯合應急指揮的功能。通過對生産安全、城市安全、地質災害、防汛抗旱、森林火災、消防火災、地震等不同災情的指揮調度,可進一步推進“互聯網+監管”工作,提升監管精準化、智慧化水準。

把握時代契機 廣西培育數字經濟發展新動能

  數字廣西協同調度指揮中心講解員為與會媒體記者、嘉賓介紹廣西數字政府建設相關情況。全媒體報道組 攝

  通過參觀數字廣西協同調度指揮中心,與會媒體記者、嘉賓深切感受到了廣西協同調度能力的不斷增強。據介紹,目前,數字廣西協同調度指揮中心已接入“壯美廣西雲”、廣西電子政務外網、廣西電子政務外網安全運行狀態、全區政務服務實時辦理、全區政務數據共享交換實時狀態等數據匯聚、展示和管理,初步實現了全區政務數據的互聯互通、開放共享。

  下一步,數字廣西協同調度指揮中心將持續完善各項工作,助力加快建設數字廣西,推動廣西數字經濟發展提質增效。

把握時代契機 廣西培育數字經濟發展新動能

  合影留念。全媒體報道組 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