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玉林加快建設“兩灣”産業融合發展先行試驗區
2021-02-05 08:54:36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穎倩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簡文湘 通訊員 皮小明 實習生 黃 露

  玉林福綿機場通航、鐵山港東岸兩個10萬噸級碼頭泊位即將建成啟用、簽約“灣企入桂”項目80個……2020年,玉林市圍繞自治區“東融”戰略,在“東融”開放發展上攻堅發力,服務推動“兩灣”協同聯動發展,“兩灣”産業融合發展先行試驗區建設步伐日益加快。

  加快構建廣西“東融”互聯互通

  2020年12月26日,南深高鐵玉林至岑溪(桂粵省界)段開工建設,標誌著南玉高鐵全線建設步伐加快。

  “2020年,玉林加快構建廣西‘東融’重要通道和區域樞紐,‘建高鐵、修機場、造碼頭’三件大事全面突破。”玉林市政協副主席、市發展改革委主任何東真介紹,除南深高鐵玉林至岑溪(桂粵省界)段加快建設外,目前,玉林至湛江、荔浦至玉林、松旺至鐵山港東岸3條高速公路建成通車,浦北至北流(清灣)、南寧經玉林至珠海、南寧經玉林至湛江等高速公路加快建設;玉林福綿機場實現通航,目前已開通航線6條,直達8個國內重點城市,2020年累計旅客吞吐量達11.9萬人次;鐵山港東岸兩個10萬噸級碼頭泊位全力加快建設,預計2021年全面建成營運。玉林正逐步形成航空、鐵路、港口、公路協調發展的現代綜合交通體系。

  記者獲悉,2021年,加快通道建設仍是玉林“東融”的重要一環。今年,該市計劃加快建設南深高鐵南寧至玉林段、玉林至岑溪(桂粵省界)段建設,爭取張海高鐵桂林經玉林至湛江段列入國家規劃;加快浦北至北流(清灣)、南寧經玉林至湛江、南寧經玉林至珠海、北流至高州等高速公路項目建設;加快建設鐵山港東岸兩個10萬噸級碼頭和規劃建設兩個20萬噸級碼頭及30萬噸級航道,開工建設沙河至鐵山港鐵路支線,打通海鐵聯運最後一公里;加快推進玉林國際陸港、玉林市保稅物流中心等物流項目建設;加密玉林福綿機場通往粵港澳大灣區和全國主要城市的航線。

  打造“東融”最優營商環境

  2020年6月12日,在杭州舉行2020第17屆浙商(投融資)大會,玉林市獲評為2020浙商最佳投資城市,是全國9個獲評城市之一。

  2020年,玉林市加快對標對表粵港澳大灣區打造無差別的營商環境,針對開辦企業、辦理建築許可、財産登記等21項指標開展2020年攻堅行動,全市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在全區率先開展項目審批“五項機制、五項改革”,列為廣西政務服務“跨省通辦”試點市,率先與廣東省茂名、湛江兩市啟動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在全區率先提出“十個鼓勵”“十個不準”政商交往“正負面清單”,常態化長效化服務企業發展。玉林市政務服務中心“政策兌現”窗口正式運行,接受企業諮詢和申請,為申請者提供政策兌現“一門式”辦理服務。

  “目前,信息化建設仍是制約我市指標提升的瓶頸,由於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臺還未完善,各部門之間的政務信息系統多、共享難度大,信息壁壘仍未打破,未能全面實現信息數據共享。”玉林市有關負責人介紹。為此,2021年,該市將積極推動各職能部門進一步加快“系統通、數據通、政策通”,以數據共享和協調管理重塑玉林政務系統整體性和協同性。建立分級分類協調機制,針對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四大千億産業、三個千億級新材料産業鏈、重大民生工程等項目建立縣級(項目專班)、市重大辦、市領導三級協調機制,分類協調推進。同時,積極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典型經驗複製推廣工作,加快推動政務服務由“被動型”向“主動型”轉變。

  先行先試加快産業融合

  2月4日,玉林市鋰電新能源材料一體化産業項目一期工程施工現場,工人正在緊張地忙碌著,銅箔項目首批核心生産線設備已經運至龍潭産業園區。

  玉林市是2010年國家發改委批復設立的廣西桂東承接産業轉移示範區城市之一,也是西部地區承接産業轉移的前沿陣地。為紮實推進“灣企入桂”工作,該市積極開展“灣企入桂”政策需求調研和招商項目策劃。圍繞“灣企入桂”的政策需求,該市相關部門深入各縣(市、區)和園區開展“灣企入桂”重點項目和政策需求調研,收集《玉林市“灣企入桂”在建項目、續建項目推進情況表》《玉林市“灣企入桂”重大項目計劃表》《玉林市對接粵港澳大灣區重點企業名錄》等,為後續開展精準招商奠定項目基礎。其中,匯總收集市本級“灣企入桂”重點招商項目30個,玉林龍潭産業園區新能源汽車鋰電池生産項目等12個優質項目順利列入自治區“灣企入桂”第一批重點投資合作項目。

  做好“灣企入桂”,招商工作是重中之重。該市大力創新招商方式,深入開展“灣企入桂”精準招商活動,先後在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東莞市、中山市、佛山市等成立玉林投資促進聯絡處,在廣東的11個市(縣)設立招商駐點聯絡處,精選幹部開展駐點招商。

  在推進“灣企入桂”過程中,北流市勇於突破傳統園區發展模式,創新舉措打破園區發展瓶頸,在廣西(北流)日用陶瓷工業園區的基礎上,規劃建設“兩灣”産業融合發展試驗園區——廣西(北流)輕工産業園。一方面,通過集中資金、土地、勞動力、交通、環境、技術、原材料、市場等關鍵要素資源建設園區,圍繞招商重點對象出臺精準的專項政策。另一方面,有序導入專業化的市場資源,高效規劃重點能源、環境、物流項目,統一為企業解決環保、能源、物流等配套問題。另外,依託“兩灣産業融合發展先行試驗區招商中心”和“廣西(北流)輕工産業園招商中心”,強化專業化、市場化招商和精準服務項目,立足於打造專業工業園,以專業工業園承接大灣區專業鎮的産業集群升級式轉移。截至2020年11月,廣西(北流)輕工産業園累計獲得上級資金支持9.78億元,被自治區授予“廣西輕工園”稱號。“目前,玉林市正以北流輕工産業園、玉林(福綿)節能環保産業園為標杆,不斷創新園區建設模式和管理模式,大量承接大灣區産業升級式轉移。”玉林市相關負責人介紹。

  據統計,2020年,玉林市共簽訂“灣企入桂”項目80個,佔全市“三企入桂”項目的60.6%,項目總投資408.03億元,佔“三企入桂”項目總投資的16.7%。今年簽約並實現開工的“灣企入桂”項目達31個,總投資為180.09億元。其中,超10億元以上的開工項目共有6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