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提升對外交通能力 培育壯大樞紐經濟
2021-04-23 10:06:11來源:南寧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提升對外交通能力 培育壯大樞紐經濟 今年南寧將建成通車140公里高速公路,國際貨郵吞吐量力爭增長80%

南寧:提升對外交通能力 培育壯大樞紐經濟

平南高速建設現場,“大幹90天喜迎建黨100週年”勞動競賽暨房建綠化工程開工儀式舉行。本版記者潘浩攝

南寧:提升對外交通能力 培育壯大樞紐經濟

建設中的貴南高鐵澄江雙線特大橋。  本版記者潘浩    攝   

  日前,《南寧市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強樞紐2021年工作計劃》印發實施。今年,南寧市將推動加快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完成“交通網”“物流網”建設年度工作任務,不斷提升南寧對外交通能力,完善物流樞紐設施建設,加快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強化交通運輸的政策支持,提升樞紐服務水準和保障能力,逐步培育壯大樞紐經濟。

  2021年,力爭完成交通基礎設施投資350億元以上,建成通車高速公路140公里,力爭新開工里程達200公里以上;力爭南寧港年度吞吐量達到845萬噸,民航客運吞吐量達1535萬人次;力爭全市社會物流總額達到1.6萬億元;完成郵政業務總量增長30%;力爭實現南寧至越南跨境集裝箱班列200班次以上,南寧機場貨運吞吐量達12.3萬噸、國際貨郵吞吐量增長80%。

  全面提升對外交通能力

  今年,南寧市將全面提升南寧機場服務保障能力,持續推進南寧機場軍民航分離工作,開工建設機場改擴建工程(第二跑道),力爭開工建設T3航站樓。加快推進南寧國際空港綜合交通樞紐建設,大力推進臨空經濟示範區建設,開工南寧吳圩國際機場公共貨站二期並完成部分主體工程建設,開工建設南寧零公里空港産業園。並結合疫情防控情況,逐步恢復並穩定南寧至港澳臺、東盟的航線航班。

  鐵路方面,將完善南寧區域性國際鐵路樞紐,推進南寧至玉林、南寧至崇左城際鐵路及南寧至貴陽高鐵、南寧北站擴大規模工程的實施。開工建設高鐵物流示範基地並開通全貨運高鐵。加快南寧站改擴建、五象火車站前期工作,力爭開工建設市郊鐵路機場線。

  建成柳州經合山至南寧、吳圩機場至隆安、沙井至吳圩等3條高速公路,完成六景至興業路面改造工程,力爭新開工南寧至大新、橫縣至欽州港、南寧北一環至上林、南寧二環六景至大塘、南寧二環吳隆路延長線等5條高速公路。加快推進新江至扶綏、G322/358南寧至賓陽至黎塘公路等一級公路建設,開展東盟經開區至高新區、武鳴至吳圩等6條一級公路前期工作,力爭實現開工建設。

  水運方面,將加快西津二線船閘工程建設;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平陸)運河前期及運河經濟帶研究工作,完成項目工可報告編制。加快推進高山、寶塔等作業區及金雞灘、百龍灘等樞紐前期工作。

  完善物流樞紐基礎設施

  南寧市將加快推進南寧國際鐵路港二期、三期建設,推動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建設、開工項目三期,推動南寧綜合保稅區銀海倉、北投南寧公路樞紐物流基地牛灣物流樞紐、南寧伶俐物流中心等物流項目建設,完成“物流網”基礎設施建設三年大會戰年度任務。

  立足西部陸海新通道、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臨空經濟示範區等國家級重大戰略,構建面向東盟、對接粵港澳大灣區、聯通西南和中南地區的物流網。開展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申報準備工作。

  完善樞紐內部及對外集疏運體系,重點完善南寧國際鐵路港、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等周邊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主城區、縣域綜合配送中心,完善城市配送網絡,鼓勵使用新能源標準化配送車輛,加快推廣各快遞、物流企業統倉共配運營模式,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構建“通道+樞紐+網絡”的現代物流運行體系。完成《南寧港中心城港區牛灣作業區牛灣鐵路專用線方案研究》的編制。

  提升樞紐服務水準和保障能力

  2021年,南寧市將加強物流空間佈局規劃研究,結合南寧市空間佈局規劃和國家物流樞紐建設規劃,以現有貨運樞紐場站和物流園區佈局為基礎,完善全市物流園區佈局。完成《南寧市物流園區佈局規劃》《南寧國家物流樞紐建設規劃》《南寧市快遞物流園建設規劃》等規劃編制工作。加快南寧國際鐵路港産業策劃及規劃佈局研究、控制規劃以及南寧臨空經濟示範區物流體系規劃編制。出臺《南寧市現代物流業發展支持政策》和《南寧市多式聯運發展支持政策》,開展促進水運行業全産業鏈發展政策研究。

  同時,大力發展跨境運輸和多式聯運,積極參與中國—東盟多式聯運聯盟建設。加快推動南寧國際鐵路港海關監管作業場所建設,爭取年內正式運營並提高跨境班列通關效率。促進全國各地中越跨境集裝箱在南寧集拼,實現南寧至越南集裝箱班列在2021年達到200班次以上。

  新增通往東盟國家的跨境公路運輸線路,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力爭實現公路跨境運輸常態化。依託廣西戰略定位和南寧區位優勢,構建面向東盟的航空物流網絡,開闢1至2條全貨機航線。力爭開通南寧至欽州、南寧至廣州班列,進一步推動海鐵聯運。做好多式聯運關聯企業的政策保障服務工作。

  培育壯大樞紐經濟

  南寧市將完成樞紐經濟研究課題,指導我市交通物流招商引資和産業佈局,圍繞交通物流樞紐引進相關産業,實現産業與樞紐相互促進發展。以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和南寧國際鐵路港為載體,大力引進國內外品牌物流企業入駐。加大本土物流龍頭企業培育力度,發揮龍頭帶動作用,提升南寧市物流企業實力。

  建立樞紐區位優勢,引領要素和産業集聚,爭取更多更好的樞紐經濟上下游關聯企業項目落戶。3A以上物流企業達45家。新增招商引進物流企業20家。新開工建設蘇寧廣西智慧電商産業園、南寧郵件處理中心、宇培(南寧)電商冷鏈産業園項目、南寧順豐創新産業基地、韻達速遞廣西總部基地智慧科技電商産業園等項目,落實東南現代電商産業園、中通快遞東盟跨境智慧物流産業園等項目建設用地。

  建立樞紐區位優勢,引領要素和産業集聚,提升物流園區服務水準,引進高水準知名大型物流運營企業參與中新、鐵路港等物流園區建設和運營,完善拓展物流園區保稅物流、多式聯運、區域分撥、冷鏈物流、跨境結算、電子商務、展示交易、保險等服務功能,完善供應鏈金融服務保障,增強輻射帶動能力。力爭實現郵政業務總量、跨境運輸量等較快增長,南寧港年度吞吐量、民航客運吞吐量、全市社會物流總額平穩增長。

  (王志鵬李東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