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上林:發奮圖強開新局 乘勢而上求突破
2021-04-26 13:44:32來源:南寧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廣西上林:發奮圖強開新局 乘勢而上求突破

上林萬古茶園綠意蔥蔥,滿園春色。 本報記者賴有光攝

廣西上林:發奮圖強開新局 乘勢而上求突破

上林好山好水出好米,將做大做強“上林大米”品牌。 本報記者葉子榕攝

廣西上林:發奮圖強開新局 乘勢而上求突破

上林縣大廟江生態旅遊景區風景優美。   本報記者葉子榕攝

廣西上林:發奮圖強開新局 乘勢而上求突破

稻蝦養殖成為上林特色農業和生態循環農業發展的典型模式之一。圖為在上林縣三里鎮三里社區小龍蝦養殖基地,村民捕撈小龍蝦。    本報記者葉子榕攝

廣西上林:發奮圖強開新局 乘勢而上求突破

新柳南高速公路(上林縣段)項目建設現場。(廣西新柳南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供圖)

廣西上林:發奮圖強開新局 乘勢而上求突破

上林縣廣西順安瓦業有限責任公司車間內,工人抓緊訂單生産    本報記者葉子榕攝

  項目建設如火如荼,企業生産捷報頻傳,特色産業穩步發展……上林縣各行各業精神振奮、鬥志昂揚,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謀定快動的緊迫感,以不斷高漲的幹事創業熱情,驅動著上林縣以新成效推動“十四五”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走過極不平凡、極不容易、極其難忘的2020年,上林縣以“起步就要提速,開局就要爭先”的奮鬥狀態,要在2021年幹出不一樣的精彩:根據地區生産總值核算結果,2021年一季度,上林縣地區生産總值完成225033萬元,同比增長15.7%,兩年平均增長12.5%,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實現“開門紅”。

  戰鼓催徵,責任在肩。站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起點上,上林縣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主動作為、搶抓機遇,抓項目、抓招商、抓培育、抓服務,爭取以實實在在的發展成效為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貢獻力量,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

  平穩向好 經濟運行“開門紅”

  穩字當頭,開篇向好。

  在過去3個月,上林縣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深入研判形勢、統一思想認識,把握關鍵、精準發力,奮力衝刺一季度,努力交出了一季度經濟工作滿意答卷——

  作為經濟發展的“壓艙石”,一季度工業總産值實現兩位數增長,其中,規上工業總産值同比增長22%。制糖業、非金屬礦採選業和松香加工等産業拉動力強勁。

  貿易業快速回暖,全縣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65367萬元,同比增長28.7%,兩年平均增長5.4%。其中,限額以上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3%,兩年平均增長3.7%。限額以上住宿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18.2%;限額以上餐飲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69.8%,兩年平均增長14.6%。

  規上營利性服務業快速增長,全縣目前有3家規上營利性服務業企業,比上年同期增加2家。

  研析一季度經濟數據,上林縣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明顯,生産需求持續恢復,發展品質穩步提升,主要指標大幅提升,經濟運行呈現穩中有進、進中向好態勢,經濟運行實現“開門紅”,呈現工業生産大幅回升、固定資産投資持續發力、消費市場增勢良好、財政收入基本恢復的良好局面。

  幹事為先 項目建設“比趕超”

  暮春時節,上林山巒競秀,萬象始新。

  在新柳南高速公路(上林縣段)項目建設現場,車輛往來穿梭,工人們緊張施工,一派繁忙。

  “第一季度上林段實現了長聯特大橋全幅貫通,橋面鋪裝大部完成,橋梁掃尾近期收官,快車道、中央分隔帶綠化工作有序推進……該路段建成後將帶動上林經濟駛上‘快車道’。”項目施工方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繼續擴大戰果,嚴格落實安全生産,加快推進左洞剩餘隧道掘進及其他施工工作,確保實現7月1日通車目標,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

  在上林東收費站至大豐進城大道、北歸大道二期、上林縣城鄉一體化供水網工程PPP項目、上林至武鳴二級公路(上林段)工程項目、廣西華陽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年産500噸楓香樹脂生産項目、廣西桂晟裝配式建築材料有限公司鋼結構構件與配套産品生産項目、廣西四為裝配式建築有限公司生産基地項目等建設現場,無一不是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上林縣以大項目、大投資打開新一年趕超跨越的新局面:納入市級層面以上重大項目17個(其中自治區層面重大項目7個),一季度完成投資8.3億元,完成全年投資計劃的31.38%。

  當下,上林縣各級各部門正以高度的責任感和緊迫感,緊盯時間節點,明確目標任務,全面倒排工期,全力以赴推動項目建設順利進行。

  紓難解困 為企業發展注入動力

  今年初,當人們還沉浸在春節的喜慶氛圍裏時,上林縣廣西順安瓦業有限責任公司車間裏已是機器轟鳴,開足馬力抓緊訂單生産。“我們的産品適用於平改坡工程和新型住宅輕鋼屋面的開發使用,因訂單量大,春節過後就迅速復工復産。”該公司董事長黃新陽説。

  面對複雜的外貿局勢,上林縣各工業企業未雨綢繆,及早研判、主動應對,積極開拓市場,內外貿訂單都普遍上漲,生産和建設呈現出勃勃生機。

  3月16日,上水源飲用天然水廠經過近一年的建設籌備後正式投産。該廠設備採用國內先進的新美星全自動生産線,投産後瓶裝水産能達12000瓶/小時,桶裝水産能達1500桶/小時,年産飲用水達6.6萬噸,可實現年産值5200萬元,稅收600萬元以上。

  企業興則經濟興。今年以來,上林縣圍繞企業服務,全方位、多角度、多舉措地應對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困難,鼓舞企業發展信心,激發企業發展活力。重點服務好南華糖業等19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幫助企業協調解決融資、用工、市場開拓等瓶頸問題,鞏固現有工業存量,確保企業滿負荷運行;跟蹤指導服務好有潛力的規下企業,為年內新增入規企業打好基礎。一季度全縣規上工業總産值同比增長22%。

  黃新陽表示,得益於政府對民營企業的支持力度不斷加大,今年一季度該公司産值達900多萬元。

  開發升級 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

  4月13日,記者來到位於大明山東北麓的上林縣大廟江生態旅遊景區,看到山谷兩側,古樹虬藤,茫茫綠海之間,穿梭著一條銀色玉帶,清澈透亮。

  “山風爽朗,鳥語啁啾,走進了仙境。”自駕到此遊玩的張女士説。

  “從今年元旦假期至3月底,景區接待遊客超34萬人。”大廟江生態旅遊景區總經理助理鄧超志介紹,在上林縣委縣政府及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景區已完成遊客中心、餐飲、葫蘆玩樂園、森林漂流、真人CS拓展、山地越野等配套設施建設,下一步將建設完善星空營地、古竹民宿體驗區、山地越野等項目。目前,景區正全力推進國家4A級旅遊景區創建工作。

  上林縣旅遊資源豐富,不僅有美不勝收的大廟江生態旅遊景區,還有碧水連天的大龍湖、穿珠係玉的三里·洋渡、溪流縱橫幽谷的大明山……

  今年以來,上林縣積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大力實施“旅遊開發升級,創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工程,統籌推進旅遊業防疫情、保平安、促發展,各項工作起步良好。

  一季度旅遊重大項目預計完成投資100萬元。其中,廣西上林縣大廟江生態旅遊景區完成投資73萬元。一季度全縣接待遊客225.22萬人次,同比增長651.23%;旅遊總消費23.31億元,同比增長577.27%。

  多措並舉 拓寬增收致富渠道

  “因為品質優良,我們的小龍蝦在市場上供不應求。”4月13日,在上林縣三里鎮三里社區小龍蝦養殖基地,上林縣珠玥農業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晏志新向記者介紹道。

  今年一季度,該公司實現産值960多萬元,晏志新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目前基地正常投産約2000畝,今年計劃再拓展1000多畝。”

  産業向好發展,帶動了周邊村民共同奔小康:截至目前該公司共向村民發放土地流轉租金560萬元;通過基地吸引當地農民務工,人均月工資3000元以上,截至目前共計發放工資90萬元。鼓勵村民承包經營,由公司建好蝦塘,提供蝦苗、飼料、技術、銷售等“一條龍”保障,有效帶動周邊村民增收致富。

  目前,稻蝦養殖作為特色農業和生態循環農業發展的典型模式之一,已成為上林縣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促農持續增收的重要項目,在推動鄉村全面振興和農業綠色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除了稻蝦養殖,上林縣還因地制宜大力發展山水牛、小龍蝦、生態雞等特色産業,推動大米、八角等傳統産業提質增效,為農民拓寬增收致富渠道。

  今年一季度,上林縣共有16家合作社或企業申請扶貧産品認定,共35種産品。其中,8家企業20種産品已通過國家認定;其他産品正在報市級審核。共收到2021年提前下達中央和自治區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7931萬元,目前已安排扶貧基礎設施和産業項目179個,項目建成後,受益農戶38544戶152567人。

  乘勢而上 開啟“十四五”新征程

  “十四五”時期,上林縣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

  上林縣將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努力踐行“兩山”理念,按照“強二揚三優一”的要求,推動縣域經濟加快發展。農業要提質增效,大力培育山水牛、小龍蝦、生態雞等特色産業,將上林大米培育成為主導産業;工業要提質增效,抓好大米、天然飲用水、水果、肉類等優質農産品加工,全力提升象山工業園區承載能力,著力培育環保型新材料産業鏈;服務業要提質升級,充分發揮上林生態優勢,用好“世界長壽鄉”金字招牌,加快推動“三湖一寨一江一園”重大旅遊項目,並抓住新柳南高速等出縣大通道建成的機遇,推進一批重大文旅、康養項目的建設與運營,以穩投資促進穩增長,繼續保持經濟快速發展勢頭,努力跑出上林“加速度”。

  同時,繼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建立防止返貧的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持續培育發展特色産業,壯大鄉村振興人才隊伍,實現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力以赴抓好社會治理,進一步建立健全掃黑除惡長效機制,開展禁毒重點整治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確保群眾安全感滿意度繼續保持位居全區前列;大力改善民生,補齊教育、就業等公共服務和民生短板,增強上林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進一步加大在“四個一線”選拔幹部的力度,做好基層黨建工作,馳而不息正風肅紀,為上林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為上林縣“十四五”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本版撰文:本報記者 馮梓劍 通訊員任雪花 藍海通 梁惠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