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來賓:鄉村振興有“絲”路
2021-06-23 18:27:54來源:人民網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這一批蠶繭産量多,純度高,品質好,能賣好價錢!”近日,廣西來賓市興賓區橋鞏鎮文武村桑蠶基地的工人正忙著採摘蠶繭,看著地上鋪滿的“白胖子”,不禁高興地聊起天,滿眼豐收的喜人場面。

廣西來賓:鄉村振興有“絲”路

蠶農正在收蠶繭。來賓市興賓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2019年3月,文武村經過實地考察,結合村情實際,利用上級財政項目資金、後盾單位幫扶資金等陸續投入近100萬元,建成橋鞏鎮文武村桑蠶示範基地,並於2020年4月正式投産。目前,該基地有6個育蠶棚,種植桑苗約50畝。“密植桑、簡養蠶,十七八天見現錢。隨著養蠶經驗的積累,以及得到養蠶能手的指導,我們一年可以采收10—12批蠶繭,預計2021年年産值近25萬元,可為村集體經濟提質壯大。”該村村委副主任李世華説。

廣西來賓:鄉村振興有“絲”路

蠶繭收成良好。來賓市興賓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李世華口中的“養蠶能手”,便是文武村委白塔村村民覃耀念。白塔村種桑養蠶歷史悠久,俗話説“戶種一畝桑,柴米油鹽不用慌。”該村95%以上的村民世代種桑養蠶,用桑蠶産業編織起致富“新絲路”。覃耀念從2005年起養蠶至今,已成為全村有名的養蠶大戶,2021年3月,他將桑蠶的“家”搬到了文武村桑蠶示範基地。“飼養前的消毒非常重要,溫度也十分講究……”覃耀念説,搬進“新家”後,他便擔起基地所有蠶房的消毒工作,以及幫助基地解決日常遇到的養殖難題。如今,基地的桑蠶成活率較高,蠶繭品質越來越好,每到豐收季都不愁銷路。

廣西來賓:鄉村振興有“絲”路

桑蠶生長良好。來賓市興賓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今年行情不錯,蠶繭的單價比去年翻了一倍多,近期又有10個村民加入到養蠶大軍。”文武村黨總支部書記肖海表示,桑蠶産業的“短、平、快”優勢和繭價上漲帶動了農戶的養蠶熱,目前文武村種植桑苗500畝,約半個月可采收一批蠶繭,全村每批蠶繭可實現産值30萬元左右。“半年養蠶,不耽誤農忙,收入一年頂兩年。”該村村民如是説。

廣西來賓:鄉村振興有“絲”路

文武村百畝桑樹基地。來賓市興賓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文武村桑蠶示範基地負責表示,下一步,該村將把興桑養蠶作為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産業之一,延長桑蠶産業鏈,提高其産業附加值,使蠶農收入再創新高,激活鄉村發展動力。(韋素瑩、盤攝波、吳明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