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公路通達家門口 鐵路跑著復興號
2021-07-02 15:56:51來源:南國早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廣西正在全力建設交通強區的路上飛馳 公路通達家門口 鐵路跑著復興號

廣西:公路通達家門口 鐵路跑著復興號

復興號在柳州的花海中穿梭而過。 蘭炳侶攝

  交通篇

  南國早報記者 李藝

  在發展成果中,交通出行是人民群眾最能直觀感受到變化的領域。這些年來,廣西的交通發生巨變:建制村100%通硬化路,群眾出行更便捷;玉林福綿機場建成運營,不但增加了出行方式,還成為網紅景點;從綠皮火車到廣西籍的復興號上線,廣西即將實現市市通高鐵的目標……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之際,廣西正全力走在建設交通強區的路上。

  1

  公路修到田間地頭

  每年1月至4月,是環江特色農産品沃柑的收成季節。2021年3月,在大安鄉塘官屯的沃柑園裏,一筐筐沃柑在地頭分揀裝車,然後通過公路直接運往成都、北京等地。

  “路好走了,運輸方便,客商直接上門收購,沃柑成了我們的致富果。”提起今年的收入,當地果農覃亞林信心滿滿。除了沃柑,砂糖橘、九萬李、百香果、葡萄等當地的農産品,也依託便利的交通運輸條件運出了大山,走向全國各地。果農的增收得益於國道357羅城四把至環江公路(以下簡稱“羅環路”)的開通。

  過去,當地的交通往來依賴於上世紀60年代修建的縣道,這條路依山傍崖,坡陡彎多,山石掉落等突發事件時有發生。而羅環路不但改善了交通條件,還將多條公路連接在一起,編織起一張打開山門的致富網。

  修路給當地帶來新變化,這在廣西還有不少例子。截至2020年,廣西綜合立體交通實體線網總里程突破14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總里程達6803公里,縣縣通高速公路比例達96%;公路總里程達13.16萬公里,普通國省道二級及以上公路比例達72%;所有鄉鎮、建制村通硬化路及客車,鄉鎮通三級及以上公路比例達83%。廣西已經基本形成以縣道為骨架、鄉道為支線、村道為脈絡的農村公路網絡體系,農村“出行難、運輸難”問題得到有效緩解。

  2

  機場跑道成了景點

  對於快速發展的社會經濟來説,快捷的航空運輸不僅是一種交通運輸方式,更是經濟融入更廣闊市場的高速通道。而在廣西,民航運輸還以另一種方式為當地帶來了改變。

  “飛機來咯!飛機起飛咯!”2021年春節期間,每當飛機出現在玉林福綿機場跑道上,圍欄外的小山坡上,“遊客”們便會激動地歡呼起來。因為能近距離地觀看飛機起降,玉林福綿機場在2020年8月通航後就成為“網紅景點”,不少人攜家帶口觀看飛機起降,用這一方式表達家門口有了機場的喜悅心情。小山坡上的火爆場面堪比黃金周景區,甚至催生了地攤經濟。

  截至2020年,廣西機場管理集團下轄機場8個,機位數達到190個,年旅客保障能力達到3800萬人次。關於民航的規劃,廣西有自己的“星辰大海”:“十四五”期間,廣西重點推動“四擴建、四新建”項目新建設,總投資將超過200億元。其中新建工程包括南寧機場T3航站樓規劃,助地方政府推進防城港、賀州新機場及北海新民用機場建設等。同時,南寧國際空港綜合交通樞紐計劃2022年建成投用。

  3

  從綠皮車到復興號

  提起廣西的鐵路發展,南寧市民陳女士十分感慨。2008年,她從桂林到南寧求學,乘坐綠皮火車是當時最便捷的交通方式。為了應付這趟6個多小時的旅途,陳女士要提前準備好車上吃的食物,還要忍受車上嘈雜的環境。

  多年前,廣西鐵路長期處於路網末梢,設備基礎差、技術等級低、運營里程少。2013年12月,廣西高鐵開通運營實現零突破,成為全國首個開通運營高鐵的少數民族自治區。隨著高鐵網絡的不斷建設,廣西人的鐵路旅途,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現在,從南寧出發,2個半小時可抵達桂林,3個小時可抵達廣州,4小時可抵達昆明;乘車的舒適度不斷提升,馳騁在廣西鐵路上的不但有和諧號,還有纏著金腰帶的復興號。

  據介紹,截至2020年,廣西鐵路營業里程達到了5206公里,其中高鐵動車營業里程1771公里,在全國省區市中位居前列。廣西的高鐵列車已與全國21個省、直轄市(特別行政區)實現直連直通“當日達”,動車已覆蓋全區除河池、崇左以外的12個設區市。

  為了實現市市通高鐵的目標,廣西正在加緊建設。南寧至崇左城際鐵路計劃2022年建成,屆時,崇左市將接入廣西高鐵網,南寧乘動車半小時可抵達崇左。正在建設中的貴陽至南寧高鐵計劃于2023年建成,屆時河池市將通高鐵,河池至南寧、貴陽的旅行時間均縮短至1小時左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