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全面推動“通道+網絡+樞紐”交通體系建設
2021-07-23 11:32:35來源:南寧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石麗敏

南寧全面推動“通道+網絡+樞紐”交通體系建設

中歐班列從南寧國際鐵路港出發。

南寧全面推動“通道+網絡+樞紐”交通體系建設

今年上半年,南寧物流樞紐建設取得明顯進展。圖為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

南寧全面推動“通道+網絡+樞紐”交通體系建設

南寧國際鐵路港進一步暢通了南寧渠道。

  自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以來,南寧市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強樞紐專項組全面推動“通道+網絡+樞紐”交通體系建設,以構建南寧市“3廊3港4網1圈”綜合交通網絡體系,強化南寧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功能為目標,助力南寧市加快建成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區域性國際大都市、“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樞紐城市及北部灣城市群與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的核心城市,加快打造綜合交通樞紐。

  高效率拓寬南寧市對外運輸通道

  今年上半年,南寧國際鐵路港海關監管作業場所封關運營。此前,中越班列全程時間3至4天;封關運營後,可以實現“1日達”,實現了通道貨物快速集散、高效進出,更好地發揮了南寧國際鐵路港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重點培育鐵路物流基地以及南寧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核心項目的主要載體作用,進一步暢通了南寧渠道。

  1—6月,南寧國際鐵路港中越跨境鐵路集裝箱班列(南寧—河內)共開行145列,同比增長64.77%,已完成年度開行任務的72.5%。南寧市跨境鐵路運輸規模的進一步擴大,有效地帶動了周邊物流向南寧聚集,輻射並帶動周邊地區産業發展,使南寧真正發揮面向東盟的國際物流樞紐的重要作用。南寧市對外通道的不斷暢通,對完善自治區“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發展格局,提高首府南寧的輻射帶動能力,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加快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今年南寧國際鐵路港還相繼新開行了中歐班列(南寧—哈薩克斯坦)和“中越老”農資産品跨境多式聯運班列。中歐班列的開行,對帶動中西部産業鏈上下游合作、發揮南寧市作為北部灣經濟區核心城市和“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城市功能具有重要意義。而“中越老”農資産品跨境多式聯運班列則開闢了途經東盟兩國的“鐵路—公路”長距離運輸新路線,更是助力了中國與東盟雙邊貿易發展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建設。

  下一步,南寧市將全力實施開放帶動戰略,推動國際運輸通道建設,強化北部灣出海通道,完善國內陸路運輸通道建設,全面暢通對外骨幹線通道,提升樞紐對外輻射能力,構建“鐵路+航道+高速+國省道”的東融粵港澳大灣區、北至成渝、連接中南半島和中緬的複合型交通戰略通道,打造面向東盟更好服務“一帶一路”的開放合作高地。

  高水準提升南寧國際樞紐開放能力

  7月21日,南寧國際空港綜合交通樞紐工程項目(以下簡稱“GTC項目”)南寧至崇左鐵路引入機場隧道全線貫通,標誌著GTC項目建設取得重大進展。該項目力爭2022年前實現投入使用。項目建成後將全面提升南寧臨空經濟示範區綜合交通樞紐功能,能夠有效滿足吳圩機場客流快速增長的需要,擴大機場輻射吸引範圍,促進機場與産業、城市融合發展。

  近年來,南寧市航空基礎設施和航空物流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加強。南寧機場軍民航分離工作有序推進,南寧吳圩國際機場改擴建工程(第二跑道)工可報告已通過國家民航局簽發,力爭年底開工建設;T3航站樓已委託開展預可研編制,並已開展建築方案徵集;機場貨站二期已于5月完成施工招標並實現開工建設。南寧零公里空港産業園目前項目已在南寧經開區備案,正重點推進加快完善南寧機場進境水果指定監管場地資質、保稅物流中心(B型)資質等口岸功能。

  今年上半年,物流樞紐建設取得明顯進展,南寧市物流網建設項目累計完成投資55.61億元,完成全年投資任務的70.25%。其中,南寧國際鐵路港完成投資38154.88萬元,佔年度投資計劃的54.51%;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年度完成投資約31268萬元,佔年度投資計劃的62.54%,新中智慧園項目投入運營,目前兩個項目庫房出租率達100%,上半年貨運量超過25萬噸;南寧高鐵物流基地正在開展可研編制工作,並完成了前期籌備工作組方案、工作清單、合資公司組織架構等研討工作;南寧玉洞鐵路貨運中心項目的可研方案修編工作已完成並通過技術審查;京東南寧電子商務産業園及運營結算中心項目(一期)、順豐創新産業基地等項目計劃年內建成並投入運營;蘇寧廣西智慧電商産業園、中國智慧骨幹網申通南寧智慧物流産業園等項目已順利開工建設。

  下一步,南寧市將依託國家臨空經濟示範區、南寧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政策及面向東盟的區位優勢,加快推進樞紐建設,完善南寧空港、國際鐵路港、口岸物流區等樞紐設施,完善物流樞紐集疏運體系,利用西部陸海新通道(平陸)運河項目建設契機提升南寧港樞紐功能,提升跨境物流服務功能,全面提升南寧樞紐國際輻射開放能力,構建“水陸空”高效銜接的立體門戶樞紐。

  高層次織就綜合立體交通骨架網

  今年6月,一輛搭載著以跨境電商貨物為主的貨機,從南寧機場起飛前往新加坡,標誌著“南寧—新加坡”全貨機航線正式開通運營。這對南寧吳圩國際機場逐步構建航空貨運網絡、更好地服務外向型經濟發展、加快建設航空貨運樞紐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南寧市不斷織就多層次、高效率、全覆蓋的綜合交通網。至“十三五”末,“米”字佈局、南通北聯的高速鐵路骨幹網絡已加速形成。有效發揮了鐵路在交通強國建設中當好先行的作用,推動新時代鐵路事業高品質發展。2021年貴南高鐵、南崇鐵路、南玉鐵路徵拆工作和工程形象進度穩步推進,鐵路項目上半年累計完成投資50.80億元,投資完成率59.52%,鐵路對外通道建設穩定,區域性國際鐵路樞紐建設加快推進。

  7月1日,柳州經合山至南寧高速公路建成通車,結束了來賓市忻城縣不通高速的歷史,有力帶動了南寧市上林縣、賓陽縣融入南寧市“一小時經濟圈”,讓內通外聯的公路結構網更加完善。今年,南寧市還將持續建設吳圩機場至隆安、沙井至吳圩等高速公路以及張村至六景等市域一級公路建設,全方位打造功能完善的高等級公路網。

  下一步,南寧市將不斷升級國家立體綜合交通骨架網,加快推動高速公路建設,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網絡,大力提升南寧與周邊城市的互聯互通水準,強化南寧北部灣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引領地位,提高南寧市國家級樞紐城市節點重要度,實現“交通+産業”“交通+旅遊”“交通+鄉村振興”高品質融合發展。

  高品質打造南寧都市1小時通勤圈

  “十三五”末,南寧地鐵4號線一期工程首通段和2號線東延線開通試運營,南寧市軌道交通形成了兩橫兩縱“井”字形軌道交通網絡框架;今年6月底,南寧軌道交通5號線一期工程行車系統順利移交運營臨管,實現了南寧軌道交通建設的又一個里程碑目標,預計今年底開通試運營。屆時首府整體線網換乘能力將得到增強,城市通勤更便捷。

  目前,南寧市已開通BRT1號、2號線,運營車站34座,系統內日均客運量達16.29萬人次。以“固定線路+靈活線路”的形式運營,對提高BRT系統運行效率,擴大服務範圍,發揮骨幹性客運走廊功能具有重要作用。

  南寧市公共交通站點500米覆蓋率達100%,軌道交通與高鐵站、機場等交通樞紐銜接得到有效推動。同時,實現了軌道交通200米範圍內設置(B+R)換乘點,引導公眾採取“步行+公共交通+步行”的出行方式。既符合綠色出行的需求,也豐富了群眾的出行選擇,提升了群眾的出行效率。

  下一步,南寧市將持續推動市內外交通有效銜接和軌道交通“四網融合”,推動形成以軌道交通、高速公路、一級公路為骨架的多層次快速交通網,高標準建設南寧都市圈,提高交通一體化水準,更好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有力支撐城市發展和經濟轉型升級。(王志鵬覃美靜蒙瑩/文 黃維業/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