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人才下沉 科技下鄉——廣西四舉措強化鄉村科技特派員隊伍建設
2021-07-26 13:14:56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給種植戶上冬瓜栽培技術培訓課,頂著烈日在冬瓜地、韭菜花田協助馬山縣電視臺拍攝農産品推介視頻,到田間地頭教農戶種瓜施肥防蟲要領……優秀科技特派員、廣西大學農學院唐小付博士自7月上旬以來,馬不停蹄在馬山縣周鹿鎮馬周村、喬利鄉樂圩村、古零鎮羊山村開展科技特派員下鄉服務。

  “科技服務也要有創新。這次我們通過微信、抖音等社交平臺發佈農産品推介信息,希望馬山的農産品能大賣熱賣,賣得好價錢,促進農民增收。”唐小付告訴記者。

  與此同時,在距離唐小付600多公里的資源縣梅溪鎮戈洞坪村,桂林市農科研究中心的科技特派員文愛忠,蹲點在高寒山區冷水魚陸基圓池集約化養殖示範點,為提高當地優質冷水魚的産量獻計獻策。

  像唐小付、文愛忠一樣在八桂希望田野上忙碌的鄉村科技特派員還有很多。

  記者近日從自治區科技廳獲悉,今年我區共選派5000多名科技特派員下鄉開展服務,比2020年增加70%。截至今年6月,全區科技特派員累計開展下鄉服務37426天次,累計服務5766個村(社區)的種養基地、農戶點。

  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廣西時指出:“農業技術人員就是要下沉到農村基層來,就是去幹具體的出實際成果的事情。”為了吸引各類人才在鄉村振興中建功立業,也為了保障鄉村科技特派員高效開展服務,我區通過“四個加大”強化鄉村科技特派員隊伍建設,深入推進人才下沉、科技下鄉。

  加大科技特派員選派規模。通過拓寬科技特派員的選派渠道,擴大選派來自區內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業、其它社會組織的科技人員,並鼓勵引導大學生、返鄉農民工、退伍軍人、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退休技術人員以及農業生産經營人員等加入科技特派員隊伍。今年第一批共選派4326名科技特派員,第二批計劃選派約700名特派員,服務“三農”。

  加大科技特派員經費支持力度。科技特派員保障經費每人每年由2020年的自治區科技人員0.9萬元、設區市科技人員0.4萬元、縣鄉科技人員0.2萬元,每人增加5000元或6000元,分別提高到1.4萬元、1萬元、0.8萬元,加上工作津貼0.6萬元,合計最高為2萬元,緩解了科技服務經費不足問題。

  加大科技特派員激勵力度。我區在完善激勵機制方面讓科技特派員吃了定心丸。科技特派員優先享受國家和自治區現行的職稱晉陞、離崗創業、兼職兼薪、成果收益分配、人才項目申報等人才激勵政策。同時增加獎勵額度和獎勵人數,年度考核結果為優秀,獎勵1萬元;年度考核結果為良好,獎勵0.5萬元。

  加大科技特派員選派精準度。根據科技需求精準選派。科技特派員利用廣西農村科技服務雲平臺,及時發佈優良品種、高優種養技術、農産品加工技術等供給信息,為農民和企業提供自上而下的“菜單式”服務。同時,科技特派員以農民實際需求和解決農村基層實際問題為導向,採取自下而上的“訂單式”精準服務,提升農民的獲得感、幸福感。( 廣西日報 記者 李新雄  實習生 翟斯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