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2021年上半年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實現“時間過半、任務過半”
2021-07-28 09:55:11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通道活力釋放 貨運快速增長——上半年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實現“時間過半、任務過半”

2021年上半年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實現“時間過半、任務過半”

國之重器天鯤號在欽州東航道擴建工程施工。 自治區港航發展中心供圖

2021年上半年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實現“時間過半、任務過半”

北部灣港欽州港區生産現場。 自治區港航發展中心供圖

2021年上半年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實現“時間過半、任務過半”

貴港二線船閘。 張 學/攝

  日前,四川一家企業採用“提前申報”模式出口的車輛配件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重要節點欽州港口岸,經海關對其實施口岸查驗放行後順利出口越南。隨著中國西南地區貨物在欽州港登船遠航,海外貨物在此通過海鐵聯運銷往內陸腹地,欽州港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主要出海樞紐港的集聚效應凸顯。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海鐵聯運班列累計開行2902列、同比增長72%。

  今年以來,全區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及各成員單位緊緊圍繞通道建設年度工作目標任務,以“起步就要提速,開局就要爭先”的奮鬥姿態,如期完成上半年通道建設各項目標任務,實現“時間過半、任務過半”。

  1 基礎設施建設再提速

  7月1日,柳州經合山至南寧高速公路順利建成通車,結束了來賓市忻城縣不通高速的歷史,並帶動上林縣、賓陽縣融入南寧市一小時經濟圈,對完善區域公路網,帶動沿線經濟社會發展,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加快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加強中國與東盟的互聯互通具有重要意義。

  今年以來,我區持續發力西部陸海新通道基礎設施建設,綜合運輸服務能力和水準不斷提高。上半年,我區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重大項目累計完成投資205億元,佔全年投資任務的68%。

  鐵路方面:防城港第三進港鐵路專用線于1月26日開通運營;貴陽至南寧鐵路上半年完成投資32.9億元,佔年度計劃的42.9%;欽州東至欽州港鐵路支線擴能改造等3個鐵路支專線項目加快建設,計劃今年底建成投産;黃桶至百色鐵路國鐵集團已牽頭開展前期工作,正在按今年底前開工目標全力推進各項工作;黔桂鐵路增建二線、防城港站增建4股道等項目正開展前期工作並力爭今年底前開工建設。

  高速公路方面:水口至馱隆中越界河二橋于3月9日完工;柳州經合山至南寧高速公路于7月1日建成通車;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力爭10月建成通車,上思至峒中高速公路正在開展臨建工程建設;橫縣至欽州港高速公路已完成工可和初步設計,爭取下半年開工建設。

  港航設施方面:欽州港東航道擴建(浚深-16.3米)主體工程于6月底完工,預計9月底實現通航;欽州港30萬噸級油碼頭已通過竣工驗收和口岸開放驗收;欽州自動化集裝箱碼頭7號8號泊位土建工程基本完成,防城港赤沙作業區1號2號泊位等一批項目正在加快建設。

  物流設施方面:南寧國際鐵路港海關監管作業場所于5月底封關運營;桂林蘇橋無水港一期工程于2月8日竣工投産;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上半年完成投資3億元,佔年度計劃的63%;柳州鐵路港6大功能區正加快建設,上半年完成投資3.6億元,佔年度計劃的89.7%。

  2 物流規模穩增長

  “從重慶到雅加達,通過傳統江海聯運模式需要30多天,而西部陸海新通道將物流時間縮短在20天以內,不僅提高了運輸效率,也為我們降低了綜合物流成本。”重慶小康集團進出口公司總經理張興燕表示,作為早期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運輸貨物的企業之一,該集團在印度尼西亞還投資1.5億美元,建起了汽車智慧製造基地,拓展國際市場。

  欽州車務段副段長黃光輝介紹,如今西部陸海新通道的貨物運輸品類已超過500類,欽州港站每天開行的海鐵聯運班列達10列以上。目前,該站已開通了欽州市至遂寧市、懷化市、張掖市、中衛市等海鐵聯運班列,目的地已覆蓋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個港口,實現東南亞、東北亞主要港口及國內各基本港的全覆蓋,最遠可到達南美洲。

  今年以來,我區積極拓展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貨源,新開通北部灣港至內蒙古、湖南、寧夏海鐵聯運班列。同時,不斷織密北部灣港航線網絡,新增泰柬航線、越南北部航線兩條外貿航線,集裝箱航線已達54條。

  上半年,北部灣港完成貨物吞吐量1.7億噸、同比增長24%;其中,集裝箱吞吐量260.8萬標箱、同比增長22%;中越跨境班列(經憑祥鐵路口岸)累計開行886列、同比增長51%。此外,推動今年5月首次開通“柳州—莫斯科”跨境直通中歐班列,目前已實現每月1列常態化開行。

  3 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營商環境,優無止境。

  今年以來,我區深入開展降費提效優服專項行動,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營商環境持續改善。持續督促降低北部灣港仲介服務收費,推動欽州保稅港區管委會與主要仲介服務企業簽訂降費協議,目前北部灣港綜合收費與國內主要港口基本持平。

  全面推廣應用“提前申報”“兩步申報”及“兩段準入”通關改革,持續推動壓縮北部灣港口岸整體通關時間。今年上半年,廣西口岸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為5.34小時、0.48小時,通關效率持續提升。

  4 開放合作水準實現新提升

  今年6月,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改革委與青海省商務廳共同簽署《關於加強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在開行海鐵聯運班列、互設飛地園區、構建中國—東盟多式聯運聯盟等方面進一步深化合作。我區還積極組織相關部門赴重慶、四川、湖南、貴州、雲南等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省區市考察調研,與相關省區市就共同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強化通道運行和市場培育,以及爭取國家大力支持等方面達成積極共識。4月,由我區與重慶市合作共建的重慶無水港已開工建設,計劃2022年竣工投産;川桂國際産能合作産業園正在加快建設,項目一期工程計劃2021年底竣工。

  奮鬥百年路,啟航新征程。下一步,我區將持續深入貫徹落實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時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進擴能優服、大能力運輸通道建設、通道物流提升、通道産業融合發展四大行動,加快建設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和國際樞紐海港,引導區內外更多貨源向通道集聚、從北部灣港出海,全力以赴實現“600萬標箱、6000列”年度目標,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廣西日報  許麗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