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防城港建成高標準農田16.5萬畝 夯實基礎 振興鄉村
2021-10-11 14:52:11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10月7日,記者走進上思縣在妙鎮更所、屯隆等村屯,只見大片農田寬闊平整,機耕道路四通八達。田野中,一望無垠的蔗海綠浪翻滾,長勢喜人。

  看著縱橫交錯的蔗區道路鋪上了水泥,上思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黃文彬頗為感慨,他告訴記者,甘蔗是該縣支柱産業,而甘蔗的耕種收主要靠機械完成,為此,該縣把高標準農田建設重點放在補齊田間道路短板上。“田間道路修好後,蔗區以往道路坑洼不平,晴天灰塵大、雨天泥濘不堪的景象徹底改觀了。”

  上思縣高標準農田建設讓甘蔗産業得到進一步發展,這得益於防城港市大刀闊斧的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3年來,該市共投資2.47億元,建設高標準農田16.5萬畝,修建渠道襯砌工程110.2公里、渠係建築物2796座、泵站42座,建成混凝土道路66.06公里。按計劃,明年該市還將繼續推進22萬畝高標準農田建設。

  在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過程中,防城港市結合産業發展實際,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合理確定建設內容。上思縣重點建設糖料蔗生産保護區田間道路硬化項目,解決生産運輸問題;東興市、防城區結合滅荒復耕,重點建設陂壩和排灌渠道等水利設施,實施農田小塊並大塊,解決水稻生産用水問題。

  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的實施,有力地促進了當地滅荒復耕、恢復雙季稻和糖業生産。據了解,防城港市原有3.5萬畝耕地撂荒,得益於高標準農田建設,已完成滅荒面積2.2萬畝。據統計,目前該市水稻播種面積37.8萬畝、甘蔗種植面積54.6萬畝。東興市福珍公司利用渠道建好、排灌良好的有利條件,承包了江平鎮江龍村等近2000畝進行機械化水稻種植。

  靠前指揮抓保障服務,成為防城港市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的利器。防城港市四大班子領導結合工作實際,多次深入項目區調研指導,及時解決項目存在的問題。市委、市政府不定期開展督查,對進度較慢的項目進行約談通報。各級農業農村部門通過交流、調研、現場培訓等方式,做好業務指導,確保項目高效推進。各級財政部門積極統籌,主動服務,保障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所需資金。

  品質是工程的生命。該市制定《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管理實施細則(試行)》《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驗收細則(試行)》等相關制度,進一步規範了項目立項、調查、設計、評審、檢查、驗收各個環節,確保項目實施的可操作性。上思縣將設計單位、施工單位、監理單位採購統一入庫,項目啟動後再從中直接抽籤即可開展工作,縮短招標時間。東興市簡化招標流程,對400萬元以下的項目允許不採用公開招標形式。項目初步設計評審前,各縣(市、區)先組織本地的專家進行初評、修改,確保初步設計更合理、科學、規範。項目業主和監理單位組成工作組,分片區蹲點指導現場施工,抽驗檢查,項目初步驗收通過採購第三方服務,對各個項目標段進行品質抽驗30%以上,把品質監控在項目實施的全過程,堅決杜絕返工整改。

  “高標準農田建設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一環。”防城港市農業農村局局長梁家田説,目前該市正在著手開展編制2021—2030年高標準農田建設規劃,對全市可建高標準農田的耕地進行統籌佈局,將以上思縣為切入點,整縣推進各縣(市、區)高標準農田建設,並向民族地區和邊境地區傾斜,助力農業産業發展,力爭通過2—3年的努力,將全市有條件建設高標準農田的耕地全部建成。( 廣西日報 記者 張冠年 實習生 劉星雨 通訊員 陳天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