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市計劃用5年建設中藥材現代農業
2021-10-11 14:52:31來源:南寧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我市計劃用5年建設中藥材現代農業 將推進中藥材“一縣一品”和“一品一産”戰略實施

  到2025年,全市中藥材種植面積達25萬畝;中藥材銷售總額達3.5億元以上;建成廣西定制藥園、自治區中藥材種植示範基地10個;轉型升級規模以上中藥生産企業,全市中藥材初加工能力提高至50%以上……《南寧市中藥材産業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近日印發,計劃用5年時間,建設以産業化、規範化為特色的中藥材現代農業,加快構建生産、加工、貿易一體化産業體系,推動全市中藥材産業高品質發展。

  《方案》明確,我市將堅持優勢區域重點發展,推進中藥材“一縣一品”和“一品一産”戰略實施,劃定各個品種重點發展區域,優先扶持發展,打造道地藥材生産基地。對重點品種、重點區域實行動態管理,根據市場需求和産業動態適時調整中藥材優先發展品種目錄。同時,引導市內外中藥材企業、科研單位、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參與“定制藥園”建設,鼓勵支持醫療機構和中藥企業採用“訂單採購”等方式建設“定制藥園”,並將“定制藥園”作為其原料供應基地,構建“醫療機構+中藥企業+種植企業(合作社)”的種植機制,打造一批南寧特有的道地中藥材標準化種植基地、自治區級中藥材種植示範基地和道地藥材優勢産區。

  充分發揮南寧既是食品又是中藥材的動植物資源優勢,重點開發以葛根(粉葛)、淮山、鐵皮石斛、金銀花、八角等藥材為主要成分的加工品。依託中藥材生産基地,扶持中藥材企業、行業協會、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經銷商等主體,採用道地藥材的適宜的采收期、采收方法與合理的初加工方法,開展清潔化、連續化、自動化、標準化産地初加工,建立“種養+産地初加工+專業化儲存”的示範基地,提升中草藥初加工能力和水準。

  此外,將開展道地藥材遴選、認定和培育,培育南寧特有優勢中藥材品種和特色品牌。依託企業龍頭,以提升中藥材産品品質為核心,以道地藥材的深度開發、傳統名優中成藥開發為重點,發展馬山金銀花、隆安砂仁、弄峰山鐵皮石斛、廣澤牛大力等中藥材綠色、生態和有機種植。鼓勵中藥材加工企業引進先進設備,改進加工工藝,將規範化生産中藥飲片、中成藥等傳統産品,積極開展以功能飲料為主的飲料、茶葉、功能性食品等延伸性産品研發,打造南寧道地藥材品牌,形成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産權、市場競爭力強的知名品牌。(南寧日報 記者阮曉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