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規劃9個公用碼頭作業區 增設一批水上客運岸線
2021-11-01 13:24:15來源:南寧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南寧港總體規劃》(2035年)獲批 規劃9個公用碼頭作業區 增設一批水上客運岸線

南寧:規劃9個公用碼頭作業區 增設一批水上客運岸線

在邕寧水利樞紐船閘,一艘艘滿載貨物的船舶有序待閘過閘。    (黃維業    攝)

南寧:規劃9個公用碼頭作業區 增設一批水上客運岸線

在南寧港六景港區內,工作人員有序裝卸貨物。    (黃維業    攝)

  南寧港是我國內河主要港口之一,是西江航運幹線的龍頭港、西南水運出海通道和西江黃金水道的重要樞紐、實施珠江—西江經濟帶和廣西北部灣經濟區“雙核驅動”戰略的重要載體,擔負著西南地區及南昆鐵路部分大宗貨物中轉運往珠江三角洲、南寧市及周邊地區貨物集疏運、南寧市臨江産業運輸的重要任務。

  據了解,由市交通運輸局推進的南寧港總體規劃修編成果《南寧港總體規劃》(2035年)于近日獲得交通運輸部和自治區政府聯合批復。這是南寧市港口規劃工作的一大重要成果,為將來南寧港的建設和規劃管理提供了重要依據。《規劃》獲批復,對科學佈局建設南寧市港口碼頭作業區,加快西江黃金水道建設,推動西江經濟帶發展壯大具有重要意義。

  精準規劃南寧港建設

  據介紹,《規劃》堅持適應性原則、協調性原則、可持續發展原則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原則。按照高品質發展要求,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解決制約南寧港發展的突出問題,提升港口功能,優化岸線利用,完善佈局規劃,加快由粗放型、高速度發展向提質增效、集約化、專業化、綠色、協調發展轉變,充分發揮水運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作用,有效保護和合理利用港口岸線資源,促進港口、産業、城市協調發展。

  為適應新形勢、新時代高品質發展和港口轉型升級要求,《規劃》充分發揮內河航運優勢,全面提升港口服務水準,滿足區域經濟社會和優化産業佈局的發展要求。協調港口規劃與城市總體規劃、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産業佈局規劃、生態環境保護規劃、水利防洪規劃、航道規劃、綜合交通發展規劃和旅遊發展規劃等關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共抓大保護、集約使用岸線,深入推進綠色水運發展。

  本規劃範圍為南寧市轄區範圍內的右江、左江、鬱江及紅水河等河段的岸線,規劃水平年現狀基礎年為2019年,規劃水平年近期為2025年,遠期為2035年。根據南寧市岸線資源特點和相關規劃,綜合考慮近期建設及長遠發展需要,本次規劃利用港口岸線33.459公里,其中貨運岸線26.372公里,客運岸線4.440公里,港口支持系統岸線2.647公里。規劃利用港口岸線中已開發利用岸線3.134公里。規劃利用港口岸線可滿足南寧港發展的需要,併為南寧港的遠景發展留有餘地。

  《規劃》立足南寧市發展,結合南寧市港口發展實際,針對港口規模、港區佈置、功能定位、配套設施、環境保護等方面進行修編,佈局合理,有據可循,與國家、自治區其他相關規劃相協調。

  南寧水運發展迎來新機遇

  隨著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上升為國家發展戰略,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穩步推進,南寧市大量工業産業沿西江佈局,西江經濟帶迅速啟動並加快形成,南寧市沿江經濟迎來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南寧港總體規劃需與南寧市的發展變化相協調,才能實現南寧市經濟社會的全面、均衡和持續快速發展。

  《南寧港總體規劃》的批復,給南寧市港口建設和水運發展提供了新動能。根據規劃,南寧港現劃分為六景港區、牛灣港區、中心城港區、橫縣港區、隆安港區和馬山港點。規劃根據各港區、港點的區位條件、自身特點、建設條件及發展情況,科學定位各港區重點發展的作業區,以適應區域水運發展需要。南寧港規劃的9個公用碼頭作業區將形成長9.795公里的碼頭岸線,全部為深水碼頭岸線,可建94個深水泊位,年通過能力為貨物4990萬噸,可滿足規劃水平年南寧港的貨物吞吐量要求。

  《規劃》調整了南寧港部分港口岸線佈局,完善了港區的功能,根據産業佈局增設了貨運岸線和客運岸線,如牛灣港區增設了散貨功能,下一步牛灣作業區可有效承接南寧港中心城港區老舊碼頭散貨運輸轉移,規劃還增設了一批水上客運岸線、港口支持系統岸線,為南寧港發展水上旅遊業、建設工作船碼頭做好佈局。《規劃》的批復,為南寧港的建設發展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相協調和銜接,充分發揮航運應有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帶動西江流域經濟社會全面協調發展帶來新的機遇。

  多措並舉推進《規劃》落地實施

  下一步,南寧市將依據《規劃》,結合南寧港總體佈局及功能定位,統籌港區産業佈局,不斷加大港口作業區建設力度,加強對港口建設的指導和管理,實現港口的持續健康發展。推進道路運輸場站、港口碼頭及配套設施改造升級工作,完善港口集疏運公路網,提升港口競爭力,全面提升首府南寧內外交通銜接水準,強化南寧樞紐地位。

  保護和充分利用港口資源,在港口規劃建設、用地保障、行業管理和市場經營等方面強化政府管理職能,帶動區域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積極探索港口發展模式,深化港口管理體制改革,完善港口相關體系規劃工作,系統地進行港口的開發和建設,對近期將開發的作業區開展較深入的作業區控制性詳細規劃,逐步完善分層次的港口規劃體系,以實現港口的持續健康發展,更好地發揮港口的綜合效益。同時,根據腹地經濟發展形勢,定期對《規劃》進行必要的研討和調整。

  開展港口物流、集疏運通道、航道、錨地、環境保護等設施建設優化港口資源配置工作,拓展港口服務功能。發揮水運節能環保比較優勢,促進現代物流發展;加快港口集疏運體系尤其是進港鐵路規劃建設,推進水路公路鐵路多式聯運發展,發揮多種運輸方式的組合效率,提高運輸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港口競爭力,促進區域經濟健康快速發展。

  加強港口發展軟環境建設,使港口發揮更大作用,提高港口的管理服務水準,在一關三檢、銀行、保險及口岸管理服務上與國際慣例接軌;建立以港口為中心的信息網絡,建立公共信息平臺,做到信息交換方便、快捷;積極推進物流園區等配套設施建設,使港口的輻射能力和綜合服務功能更加強大完善。(南寧日報 王志鵬 覃美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