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中國—東盟深化合作為地區經濟復蘇注入“強心針”
2021-11-24 10:03:20來源:新華社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中國—東盟深化合作為地區經濟復蘇注入“強心針”

繁忙的廣西欽州港碼頭。(無人機照片)(廣西自貿試驗區欽州港片區管理委員會協調指導局供圖)

  新華社南寧11月23日電(記者郭軼凡、胡佳麗)在一家經營馬來西亞榴蓮産品的貨倉裏,數十噸榴蓮産品到櫃後就立即被裝箱打包,趕在第一時間發貨至客戶。“入冬後的第一批榴蓮已上線!”廣西東興市悅品蓮國際供應鏈有限公司創始人耀海説。

  近年來,馬來西亞榴蓮受到越來越多中國消費者的喜愛。耀海盤算,今年3月至5月交易量同比增長10倍,全年計劃銷售400噸榴蓮果泥,往後年銷售量還將不斷遞增,“這裡的市場很大,中國—東盟經貿合作不斷向好,我們的生意賬也越算越喜人”。

  11月22日,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上,中國東盟正式宣佈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30年來,中國東盟引領東亞經濟一體化,促進共同發展繁榮,讓20多億民眾過上了更好的生活。

  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10月,中國與東盟外貿總額4.55萬億元,同比增長20.4%。中國駐東盟大使鄧錫軍介紹,中國與東盟雙向投資合作蓬勃發展,截至今年6月底,相互累計投資總額超過3100億美元,東盟已成為中國最主要對外投資目的地和外商直接投資來源地。

  2020年,儘管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雙方依然逆勢實現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的歷史性突破,為全球經濟和貿易復蘇作出顯著貢獻。此次紀念峰會上,中方提出,願在未來3年再向東盟提供15億美元發展援助,用於東盟國家抗疫和恢復經濟。

  雙方雙邊貿易在疫情下仍然保持強勁增長,“一帶一路”的加速推進功不可沒。迄今,中國已同100多個國家和30多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其中包括所有東盟國家。

  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9個月,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對56個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962.3億元,同比增長5.7%。今年前10個月,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23%,高於外貿整體增速0.8個百分點。

  近年來,中國和東盟在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等新領域合作為經貿發展創造了新的增長極。此次紀念峰會上,中方提出將啟動科技創新提升計劃,向東盟提供1000項先進適用技術,未來5年支持300名東盟青年科學家來華交流。

  正在廣西一家環保企業交流的老撾青年科學家烏泰正是這一項目的受益者。“為期一年的交流使我受益匪淺,我在這裡學到的知識非常有用,先進的環保設備還有農村排污處理的經驗,在我回國後都能派上用場。”烏泰説,雙方開展環境技術的開發與交流,密切生態環境合作符合大家的共同利益。

中國—東盟深化合作為地區經濟復蘇注入“強心針”

觀眾在第18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現場參觀緬甸參展服飾。新華社記者劉嶺逸攝

  已經連續舉辦18屆的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是雙方全方位合作的重要推動力量。2020年,“雲上東博會”首次上線,開發了“雲展示”“雲會議”“雲洽談”等功能,突破地域限制拓展商機。觀眾可線上逛展,瀏覽各國文化內容及參展商品,包括中國商品館、東盟國家館和“一帶一路”國際館等。今年,“雲上東博會”更是吸引了1517家企業參加。

  “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加快東博會升級發展、更好地服務中國東盟合作、服務‘一帶一路’建設、融入新發展格局提供了寶貴機遇。”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説。

  將於2022年1月1日生效《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將為中國與東盟國家間的合作打開更廣闊的空間。借助RCEP,中國與其他成員國之間的“雙邊合作”將升級為東亞地區的“多邊合作”。

  歷時八年正式簽署的RCEP達到生效門檻只用了不到一年時間,進度超預期。“這已充分説明東亞地區經濟一體化的急迫性,以及區域內各國在‘後疫情時代’維護供應鏈穩定安全的決心。”西南財經大學國際貿易研究所副所長周茂説。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周方銀錶示,中國東盟有深厚的共同利益、廣闊的合作空間,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建立將為後疫情時代地區經濟復蘇注入新動能,讓中國東盟關係發展得更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