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市提前超額完成今年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目標任務
2021-12-09 10:23:43來源:南寧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逾萬個充電樁在身邊 讓新能源汽車暢快跑起來 南寧市提前超額完成今年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目標任務

南寧市提前超額完成今年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目標任務

我市聚焦市民需求,加快建設城鄉公共充電基礎設施,助推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圖為位於西鄉塘區的新陽站蔚來充換電站。(南寧蔚來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供圖)

南寧市提前超額完成今年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目標任務

我市合理利用空間規劃建設新能源汽車專用停車位、充電設施,方便新能源汽車使用。圖為位於青秀區的埌東充電站。   (廣西天天快充充電樁服務有限責任公司供圖)

  今年國慶假期,新能源汽車車主在高速公路服務區排隊幾個小時充電的情景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充電焦慮”“里程焦慮”成為困擾新能源汽車市場發展的一個重要問題。如何破解新能源汽車續航痛點?南寧市對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工作進行科學謀劃、精心部署,採取日常評估、單位自評、綜合考評等方式發揮績效考評“指揮棒”作用,多措並舉加快建成與新能源汽車保有量相適應的車樁相隨、適度超前、智慧高效的城鄉公共充電基礎設施服務網絡體系,為南寧市民提供充電網絡更加完善、區域分佈更加合理、充電服務更加便捷的新能源汽車充電基礎設施。

  推進攻堅行動 南寧市建成充電樁數量居全區前列

  近期,家住那考河一帶的市民趙女士新購入一輛新能源汽車。“新能源汽車價格實惠,和油車相比,後續更省錢。”趙女士對記者説,原本一直擔心汽車的充電問題,但在向物業、供電部門報裝後,很快就安裝了充電樁,現在充電6個小時就能跑400公里,在市區開車如果不跑很遠的話,10天充一次電都沒問題。

  駕駛新能源汽車的滴滴車主張師傅也有同樣的感受:“以前只有一兩個地方可以充電,現在竹溪立交、埌東汽車站等地的充電站也可供使用,充電基礎設施變多了。”

  充電設施日益優化,讓南寧市民可感可知可及。

  記者了解到,此前受疫情影響,汽車交易市場低迷,新能源汽車增量較少,同時充電設施受安裝成本高等因素的影響,企業安裝充電設施意願較低,給我市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工作帶來了極大困難和壓力。對此,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南寧市積極開展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攻堅行動,持續完善充電基礎設施,攻堅行動期間,南寧市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1.62萬輛,數量位居全區各市第二位;建成充電樁7156個,數量位居全區前列,已初步形成與城市充電基礎設施相銜接的城際快充網絡。

  “我們結合南寧實際情況,制定《南寧市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攻堅行動工作考核方案》,採取日常評估、單位自評、綜合考評等方式,將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工作落實到各縣(市、區)、開發區以及各有關單位,壓實責任,全力統籌協調推進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各項工作的落實,完成攻堅行動任務目標。”在南寧市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攻堅行動新聞發佈會上,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唐琨介紹道。

  特別是今年以來,我市提前對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工作進行科學謀劃、精心部署,通過調整聯席會議制度、印發三年行動計劃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已提前超額完成2021年目標任務。數據顯示,截至10月底,我市2021年新能源汽車增量為22030輛,完成2021年任務數的205.4%,全區排名第一;建成充電樁3718個,完成2021年任務數的121.4%,在全區各市中排名第二。

  傾聽公眾心聲 調整新增一批新能源汽車專用停車位

  停車難問題曾一度困擾南寧市新能源汽車車主們。針對這一情況,南寧市積極開展“全民找車位”活動,對市內車行道、綠化植被、道路石墩等進行小規模調整,在不影響原有道路功能情況下,挖掘城市富餘空間資源,臨時增設增量車位。合理利用居民小區改造綠化用地、閒置用地、城市道路規劃建設新能源汽車專用停車位、充電設施,路內新能源汽車專用車位全部免費停車,禁止非新能源汽車佔用。

  去年,我市開展了為期15天的“全民找車位”活動,發動全民參與新能源汽車專用停車位的規劃設計和建設,分別收到了江南區發展改革局、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廣大市民通過留言、郵件提出意見建議24條,其中涉及停車泊位9條、充電樁5條,其他意見建議10條。其中,江南區發展改革局建議在江南區20個路段增設新能源汽車停車帶810米,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根據新能源汽車投放情況建議在57個路段設置514個新能源汽車停車位,市民建議在7個路段設置新能源汽車停車位等。

  與此同時,我市還陸續在符合條件的地點新增新能源汽車停車位,或將市區道路部分機動車停車泊位調整為新能源汽車專用停車位,停車泊位分佈在青秀區、興寧區、南寧高新區、西鄉塘區、南寧經開區、良慶區、江南區、邕寧區等地。

  家住金川路附近的王女士感受到了身邊的變化:“原來小區旁邊的金川路上,不少駕駛員在路邊亂停亂放。現在統一調整為新能源汽車專用停車位後,不僅停車免費,而且停放行為更規範了。”

  “自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以來,截至2021年10月31日,我市新能源汽車專用停車位有9422個。”市發展改革委能源科工作人員表示,今後將繼續深入開展新能源汽車專用停車位建設,進一步擴大新能源汽車專用停車位建設規模;持續完善新能源汽車停車位使用政策措施,讓市民享受到更多綠色出行和停車便捷。

  形成多方合力 積極開展新能源汽車換電站建設試點

  隨著新能源汽車走進千家萬戶,越來越多的南寧市民表達了對南寧市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工作的期待和看法。

  計程車司機陳師傅經常跑高速,他説:“就近的柳州、防城港還可以跑一跑,但是遠一點的地方就擔心續航問題,要是高速路上的新能源汽車充電樁能再多點就好了。”

  南寧市某從事充電服務工作的行業人士何先生則希望南寧核心城區的網點佈局進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的宣傳還待加強,很多市民不知道去哪充電。”

  對此,市發展改革委能源科工作人員給出了答案:截至2021年10月31日,南寧市已建成充電樁10874個,充電基礎設施主要佈局在公交場站、大型停車場、公共機構、旅遊景區、社區及居民小區等場所,市區內有青秀區民族大道184號埌東充電站、良慶區五象大道輔路體育中心公交停車場體育中心充電站、江南區洪運路公交車場洪運充電站、青秀區雲景路南面雲景東充電站等,開展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工作是南寧市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具體表現,需要凝聚全市力量,形成多方合力。下一步,南寧市在新能源汽車保有量方面,將深入推進新能源公交車替代傳統燃油公交車,引導和督促計程車換購為新能源汽車,加快發展新能源網約車,推動物流車輛、專用車輛加快實現新能源化替代,推進公務用車電動化率逐年提高,加快駕駛員培訓用車電動化,引導社會公眾使用新能源汽車。

  此外,我市還將持續完善新能源汽車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加強交通樞紐、工業園區、産業園區、大型商超、交易場所等重點區域的新能源汽車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住宅小區充電設施建設,加快已建小區改造配建充電基礎設施步伐;積極開展新能源汽車換電站建設試點,穩步推進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快速更換市場發展,有效縮短新能源汽車補能時間,進一步破解新能源汽車“充電焦慮”“里程焦慮”的難題。(南寧日報 記者韋靜 通訊員覃世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