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壯族自治區民政廳構建適老政務服務體系
2022-01-28 10:05:07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自治區民政廳構建適老政務服務體系 “涉老”事項受理率同比上升百分之四十六

  在數字科技應用日益普及廣泛的城市社區,老年人辦理政務服務事項遭遇智慧化信息化的“數字鴻溝”似乎己經不是新奇的事,不少老年人坦言不會用智慧手機甚至都不敢去政務服務大廳辦事。如今,在自治區民政廳政務服務窗口,這種情況正在發生改變。

  自治區民政廳積極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解決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困難的決策部署,創新打造了老年人政務服務事項辦理的新場景,助推了“涉老”事項實現“就近辦”“立等可取”。據統計,2021年自治區民政廳“涉老”事項受理率同比上升46%,辦結時限同比平均下降23%。

  近日,退休後的張阿姨到自治區民政廳辦事,她發現了很多新變化。政務服務大廳辦事前臺擺放的老花鏡、放大鏡、口罩、消毒液等都可以隨意取用,老年人可以直接到辦事綠色通道免排隊提交申請,如果遇到困難還會有專門的敬老導辦員和代辦員“一對一”提供服務,最重要的是張阿姨辦理的社會團體變更,工作人員全程沒有要求張阿姨進行任何智慧化操作,整個審批流程不到20分鐘就走完了,當工作人員提醒張阿姨簽收登記證書時,張阿姨對工作人員的辦事效率和服務態度讚不絕口。

  “老年人需要什麼服務,我們就增加什麼服務,老年人辦事的難點和堵點在哪,哪就是我們改革和努力的方向。”自治區民政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線下適老服務的建設豐富和完善了民政廳政務服務的方式和內容,兼顧了老年人不同的業務辦理需求。

  2021年10月,自治區民政廳行政審批辦公室在開展老年人業務辦理意見徵集的過程當中了解到,家住梧州市的廣西某慈善促進會的會計王老伯因為行動不便,在辦理促進會每個月多項審批業務的過程當中遇到了困難。

  為了幫助王老伯解決實際困難,自治區民政廳行政審批辦公室迅速對接了梧州市民政業務審批部門。經過協調幫助,王老伯通過“全區通辦”的創新審批模式,就近在梧州市民政政務服務窗口辦理了民政廳的相關業務,今後也不再需要專門乘車到南寧來辦理相同的業務了,一次性徹底解決了王老伯面臨的難題。

  據介紹,“全區通辦”是指在全廣西範圍內只要開通了全區通辦的民政事項,異地民政事項審批部門和屬地民政事項審批部門之間可以相互受理或辦理對方業務的創新審批模式,它打破了民政業務受理審批的地域限制,解決了老年人辦理業務面臨的行動不便難題。同時,在全區通辦的基礎上廣西民政廳還推出了跨省通辦、全城通辦,進一步放開“涉老”事項的老年人親屬“代辦”及“委託”朋友辦理的服務,老年人辦理民政事項有了更多的便利選擇。(廣西日報 記者 廖志榮  通訊員 曾天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