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市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節點城市建設成效凸顯
2022-04-12 10:24:37來源:南寧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堅持“項目為王” 做強樞紐經濟 南寧市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節點城市建設成效凸顯

南寧市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節點城市建設成效凸顯

自運營以來,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陸續引進國內外百強的知名物流龍頭企業和主要品牌商家約20家。  記者潘浩 攝

  南寧市位於西部陸海新通道核心覆蓋區,是重要節點城市和物流樞紐。近年來,為加速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步伐,我市深入貫徹落實《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廣西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實施方案》,強化“項目為王”思維、樞紐經濟思維,加快建設南寧國際鐵路港、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南寧臨空經濟示範區等重大項目、平臺,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節點城市建設成效凸顯。

  樞紐功能持續提升

  近日,一輛滿載工業製品的貨運列車在南寧國際鐵路港鳴笛啟程,開往老撾首都萬象。這是中老鐵路開通運營後廣西開行的首趟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標誌著中國南寧至老撾萬象的國際貨運新通道成功開闢。

  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樞紐節點和南寧市打造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城市的標誌性項目之一,南寧國際鐵路港的繁忙景象,正是南寧市加速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的縮影。

  去年,南寧國際鐵路港項目完成投資9.42億元,佔年度投資計劃的134.64%;海關監管作業場所封關運營,累計辦理約2000個TEU的報關、查驗業務;項目配套道路同興路(國凱大道—海城路)、洪運路(海城路—國凱大道)建成通車,項目物流樞紐功能不斷增強。

  “鐵路港目前已完成鐵路功能區建設,建成了4條作業線,以及一批站場、站臺、堆場等貨運設施,作為重要物流樞紐和核心節點的功能初步顯現。”南寧國際鐵路港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副總經理黃修南説,開通運營以來,南寧國際鐵路港共組織開行中歐班列9列、中亞班列5列,共702車,開行中越班列751列,裝運貨物11336車、集裝箱22672箱,有力促進了與東盟、亞歐國家之間的貿易合作。

  南寧國際鐵路港項目的強勢推進,為南寧市高效率拓寬對外運輸渠道、提升物流樞紐功能打下了堅實基礎。截至2021年底,南寧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累計完成投資約80.38億元,貨物吞吐量累計完成888.61萬噸(其中集裝箱吞吐量6.23萬TEU),與國外4個城市、國內18個城市實現業務往來,樞紐物流業務收入2.9億元,2021年樞紐鐵路貨運中越班列開行數量346列。

  向海經濟基礎夯實

  位於南寧綜合保稅區內的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是廣西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重點項目之一,是在“一帶一路”背景下南寧市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重要平臺和項目抓手。

  為紮實推進項目建設,近年來,我市不斷強化服務項目建設運營的各項工作措施,相關部門持續深入項目一線為企業排憂解難,以解決項目建設運營的堵點、痛點為著力點,圍繞與項目相關的政策落實、用地保障、配套道路建設、復工復産等問題,把脈問診、靶向治療,打通“堵點”,消除“痛點”,精準服務,推動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朝著打造面向RCEP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高水準開放示範平臺和重要物流中心的目標邁進。

  目前,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新中保稅智慧園一期建成投入使用;科創苑一期“東盟多式聯運智慧産業城”已全面竣工。自運營以來,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陸續引進了國內外百強的知名物流龍頭企業和主要品牌商家約20家,貨運中轉量累計超過150萬噸,産業集聚效應不斷顯現。

  “隨著項目的加快建設,依託中國—東盟多式聯運聯盟,中新物流園已成為國際陸海新通道上中新合作企業的重要旗艦型示範項目,吸引越來越多企業取道廣西作為重要的進出口地。”廣西新中産業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招蔚表示,中新物流園將盡所能吸引更多“一帶一路”乃至RCEP國家知名企業入駐園區,助力南寧成為吸引外資的沃土,為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大力發展向海經濟貢獻力量。

  臨空産業加快集聚

  西桂微電子、一力制藥、順豐等項目竣工投産;龍光東盟生鮮食品智慧港、葫蘆娃二期、唯品會開工建設;瑞聲精密製造産業園、南寧零公里空港産業園、宇培(南寧)電商冷鏈産業園等項目加快推進……近年來,隨著南寧臨空經濟示範區的加快建設,一批批企業項目紛紛落戶投産,為我市加快形成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促進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南寧臨空經濟示範區是我國第一個定位為面向東南亞的區域航空樞紐,自獲批建設以來,我市積極搶抓用好這一國家級重大開放開發平臺機遇,加快編制專項規劃、謀劃空間佈局、強化産業導入、優化營商環境,示範區建設取得積極進展,臨空産業加快集聚,樞紐功能不斷優化,通道能力持續提升。

  目前,南寧零公里空港産業園西區2號庫投入使用,南寧機場國際貨站搬遷項目建成啟用,南寧吳圩國際機場國內公共貨站二期項目建設加快推進。同時,機場周邊立體交通網絡不斷完善,南寧沙井至吳圩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南寧國際空港綜合交通樞紐工程(GTC)完成投資過半,計劃今年建成投入使用。

  下一步,示範區將加快補齊臨空物流設施和功能短板,織密面向東盟的航空航線網絡,培育引入龍頭企業,大力發展多式聯運。加快推進示範區臨空物流園建設,構建集運輸、倉儲、貿易及增值服務為一體的綜合性物流服務平臺,建設集航空物流、跨境物流、電商物流、多式聯運于一體的綜合型物流基地,打造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南寧日報 記者胡光磊 通訊員覃曉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