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一季度廣西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贏得“開門紅”
2022-04-22 10:07:42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一季度廣西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贏得“開門紅”

一艘滿載出口貨物的集裝箱貨船即將從欽州港集裝箱碼頭開出。 陳 磊/攝

一季度廣西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贏得“開門紅”

欽州港海關關員對中東進口汽車專列進行監管。李府陽/攝

一季度廣西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贏得“開門紅”

憑祥鐵路口岸工作人員將發往越南的中越跨境班列集裝箱裝上火車。蒙佳鈺/攝

一季度廣西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贏得“開門紅”

南寧國際鐵路港貨運員檢查即將裝車的出口集裝箱,確保箱票一致。覃一洺/攝

一季度廣西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贏得“開門紅”

阿聯酋—欽州—蘭州進口汽車班列從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出發前往蘭州。陳 磊/攝

  4月16日上午,西部陸海新通道廣西至河南海鐵聯運雙向對開班列分別在欽州市和漯河市同步開行,X9578次滿載27個泰國木薯澱粉集裝箱的海鐵聯運班列從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發車,漯河車站同步發出一列滿載25個集裝箱裝載鋁輪轂等貨物的海鐵聯運班列,標誌著繼湖南、湖北後又一中部省份參與到陸海新通道合作共建中來。

  今年以來,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指揮部辦公室會同各成員單位,緊緊圍繞通道建設年度工作目標任務,按照“穩、早、實、緊、效”的要求,積極主動作為,強力推進通道建設各項工作。今年一季度,通道重大項目有力有序推進,通道物流規模實現穩步增長,北部灣港集裝箱吞吐量、海鐵聯運班列目標如期完成。數據顯示,一季度北部灣港完成貨物吞吐量8614.8萬噸,同比增長4.2%,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40.6萬標箱,同比增長11.2%,完成一季度目標任務的100.4%;海鐵聯運班列累計開行1736列,同比增長31%,完成一季度目標任務的107.5%。

  為穩定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貨源和開行量,我區制定出臺《西部陸海新通道柳州鐵路港開發建設運營支持政策》等系列政策文件,並研究制訂《廣西高品質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若干政策措施(修訂版)》及配套實施細則,充分釋放政策效能。2月28日,財政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聯合印發《關於陸路啟運港退稅試點政策的通知》,明確自2022年3月1日起,實施以北部灣港為離境港的陸路啟運港退稅試點政策,進一步完善西部陸海新通道服務功能,通道建設再次迎來重大利好。

  有了政策聚力為通道建設保駕護航,一季度,通道重大項目建設捷報頻傳:平陸運河項目已于3月17日正式批復立項,正加快開展項目工可報告編制及相關專題研究;黃桶至百色鐵路項目廣西段用地預審已取得自然資源部批復,可研審批前置要件已備齊;北海鐵山港泛洲集裝箱貨運站正式開工建設,將於今年8月建成投産;南寧國際鐵路港電商物流區項目于3月29日開工建設,全力打造廣西面向東盟的大型物流分撥中心;欽州自動化集裝箱碼頭7號8號泊位已進入調試階段,計劃上半年投入運營;防城港赤沙作業區1號2號泊位等項目正加快建設。據統計,一季度,通道重大項目累計完成投資171.76億元,佔全年投資目標的28.6%。

  今年,百色、防城港和欽州等重點口岸城市相繼出現新冠肺炎疫情,給經濟發展帶來挑戰。面對疫情影響,如何引導中西部地區貨源向北部灣港集聚?

  “我們組織相關部門赴桂林等地,開展區內重點外貿企業物流需求調研,摸清企業貨物進出口流量流向,積極挖掘潛在貨源。”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會同欽州、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等單位,協調解決近期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北部灣港海鐵聯運生産作業問題,今年以來新開通3條集裝箱航線,新增四川綿陽北等7個海鐵聯運班列服務站點,共同組建設立湖南區域平臺公司。據統計,一季度,北部灣港海鐵聯運班列累計發運8.7萬標箱,同比增長31%;中越跨境直通班列累計開行682列,同比增長74.9%;南寧機場完成國際貨郵吞吐量1.38萬噸,同比增長696%。

  “我們會同有關部門、通道沿線平臺公司加大貨源組織力度,先後開通了阿聯酋—欽州—蘭州、東南亞—欽州—西安等海鐵聯運線路,定制物流服務也日益多樣化。”廣西北部灣國際聯運發展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新開拓了原糖、澱粉、木材等外貿特色貨源。目前,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服務範圍已跨全國14個省區、經50個市、達99個站點。

  為確保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暢通,廣西鐵路部門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多措並舉消除疫情影響,打造放心安全的綠色運輸通道;持續加強與欽州港海關、物流企業、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和貨代企業的聯繫溝通,提高貨物通關效率,提供“一對一”“一站式”“一條龍”定制服務,持續優化班列接發、車輛取送、貨物裝卸等流程,加強關鍵環節卡控和協調配合,確保班列順利發運。

  春風浩蕩鬥志燃,披甲擎旗再跨鞍。下一步,我區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大力度推動落實《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和《“十四五”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高品質建設實施方案》,堅持建通道和強運營齊抓,增效率和提品質同步,拓合作與促融合併舉,以鐵路、港口重大項目建設為關鍵支撐,以海鐵聯運規則銜接協調為重點突破,全面提升通道運行效率和輻射帶動作用,全力以赴推動實現全年“集裝箱吞吐量700萬標箱、海鐵聯運班列7000列”等各項任務目標。(許麗穎 黃永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