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西部陸海新通道“RCEP—廣西北部灣港—河北”海鐵聯運班列首發
2022-07-07 10:13: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韋歡責編:劉洋

  7月6日下午,西部陸海新通道“RCEP—廣西北部灣港—河北”海鐵聯運班列開通儀式在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欽州港片區舉行,一列載著60個標準集裝箱RCEP國家紙製品等産品的班列從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發車,該趟列車5天后將抵達河北省石家莊市。該班列的開通,標誌著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運行範圍首次延伸至華北地區。

西部陸海新通道“RCEP—廣西北部灣港—河北”海鐵聯運班列首發

  今年上半年,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開行4132列、折合20.7萬標準集裝箱,同比增長42%,保持強勁增長態勢,為中西部地區保暢通、穩增長、穩市場提供有力保障。

  欽州市依託陸海新通道和自貿試驗區建設,積極推進多區域合作,全力加快國際門戶港建設,陸海新通道主要出海口地位日益穩固。在鞏固原有西部地區線路的基礎上,欽州港片區與河南、河北、湖南等省份加強協同合作,以新通道擴圍為牽引,積極對接上述省份融入新通道建設。

西部陸海新通道“RCEP—廣西北部灣港—河北”海鐵聯運班列首發

  在RCEP生效實施半年之際,河北省主動參與陸海新通道建設,此次與廣西聯合開通陸海新通道“RCEP—廣西北部灣港—河北”海鐵聯運班列,擁抱RCEP東盟廣闊市場,是華北地區借助陸海新通道走向東盟的首次嘗試,對廣西落實“三大定位”新使命、推動沿海與內陸省份優勢互補、共享RCEP發展新機遇具有十分積極的示範引領作用。

  據了解,東盟是河北省第二大貿易夥伴,河北出口到東盟的貨物經鐵路運輸到欽州港再走海運,相較于原有線路時間縮短7天左右。陸海新通道“RCEP—廣西北部灣港—河北”海鐵聯運班列常態化運行以後,預計每年從華北地區通過海鐵聯運班列走向東盟的外貿集裝箱將會有較大增長,將積極帶動桂冀兩省區深化區域協同合作,促進跨區域物流、貿易和産業融合發展,推動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加快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西部陸海新通道“RCEP—廣西北部灣港—河北”海鐵聯運班列首發

  下一步,桂冀兩省區將以此次班列開通為契機,積極探索雙方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開放合作,加強兩地自貿試驗區聯動發展,共同推動將欽州港作為聯通河北省與RCEP國家海鐵聯運的樞紐港及河北企業走向RCEP等國際市場的重要平臺。(總臺記者 廖汨 劉暢 蔣洪波 黃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