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桂字號農業品牌叫響全國
2022-08-22 09:38:38來源:廣西日報編輯:韋歡責編:劉洋

  原標題:桂字號農業品牌叫響全國 品牌總産值1397億元,總價值超3200億元,帶動農村就業人口965萬

  百色芒果等11個區域公用品牌上榜農業農村部首批中國農業品牌目錄,數量全國領先;陸川豬等10個品牌入選2021年中國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市場競爭力品牌、市場競爭力新銳品牌,數量全國第一;橫縣茉莉花茶等9個品牌入選2021年中國品牌價值評價區域品牌100強;柳州螺螄粉暢銷海外,梧州六堡茶香飄世界,南寧火龍果富民增收……

  我區將農業品牌建設作為實施現代特色農業産業“10+3”提升行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重點任務全力推進,打造農業品牌的措施不斷加強,運用農業品牌的效果初步顯現,一批桂字號農業品牌脫穎而出。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廣西農業品牌總産值達1397億元,品牌總價值超3200億元,帶動農村就業人口965萬,推動2020—2021年廣西農産品銷售額及銷售量雙雙實現增長。

  “我區先後出臺加快推進廣西農業品牌建設、農産品品牌目錄製度等措施,累計安排近5億元財政預算用於支持農業品牌建設。”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區高位推動農業品牌建設,2020—2022年連續3年農業品牌創建列入自治區政府重點工作督察督辦內容,2022年農業品牌改革創新成為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改革任務。

  我區創設廣西農業品牌目錄,共精選“廣西好嘢”品牌411個,其中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76個、農業企業品牌129個、農産品品牌206個。積極推選“廣西好嘢”品牌參評農業農村部中國農業品牌目錄、中國品牌價值評價區域品牌100強和中國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市場競爭力品牌、市場競爭力新銳品牌榜單,影響力明顯提升。

  田東縣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形式,形成“農技推廣機構+科技諮詢公司+新型經營主體+農戶”的推廣模式,芒果綠色標準化生産集成技術得到大面積推廣。各類芒果示範基地推廣應用綠色標準化生産集成技術面積達20.09萬畝,佔全縣芒果面積的57.03%,使百色芒果的名聲更為響亮。

  為確保農業品牌品質,我區構建專門工作機構和制度體系,建立檢查員、監管員等隊伍,形成了有人抓、有制度、有經費、有標準的綠色有機地標認證體系。

  孜孜以求,必有所獲。桂字號農業品牌的日益響亮給産銷對接、冷鏈物流、綠色有機地標産品的發展帶來更多驚喜,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2021年,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共舉辦全國農産品産銷對接助力鄉村振興活動等17場大型産銷對接活動,達成合作意向金額超230億元。舉辦廣西農産品“網上行”活動,培育柳州螺螄粉等一批優質農産品電商品牌,2021年柳州螺螄粉網絡銷售額突破50億元。

  品牌構建與冷鏈物流相互促進。自治區農業農村部門創新建設品牌農産品數字化産地倉,建設70個“廣西好嘢”數字化産地倉;實施農産品倉儲冷鏈物流建設五年行動,累計建成農産品産地冷藏保鮮設施1965個,建成庫容20萬噸以上。

  綠色有機地標産品茁壯成長。截至2021年底,全區有效期內“三品一標”産品2399個,6個地理標誌産品進入“全國區域品牌(地理標誌)”100強,2個地理標誌産品開展馬德里商標國際註冊,12個地理標誌産品進入中歐地理標誌互保名單。

  品牌對經濟發展推動力逐步顯現。農業品牌建設在打贏脫貧攻堅戰、有效應對疫情影響、促進鄉村振興、推進全區經濟發展中的作用越來越明顯。2021年全區一産增加值增長8.2%,創23年來新高,高於全國1.1個百分點,排全國第5位,農業品牌功不可沒。(廣西日報 記者 陳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