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口岸:類型全覆蓋 效率大提升
2022-09-06 09:57:10來源:廣西日報編輯:韋歡責編:劉洋

廣西口岸:類型全覆蓋 效率大提升

繁忙的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友誼關口岸)。 廣西日報 記者 周 軍/攝

  今年以來,面對周邊國家疫情形勢不斷升級和廣西邊境地區疫情多點散發的重重壓力,我區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口岸通關,創新實施甩挂、接駁、吊裝、換代駕等非接觸式通關模式,成為全國範圍內率先與東盟某國協同推動“綠區”機制落地的實踐案例,推動7月全區外貿進出口額達615.6億元,創歷史單月新高,為實現外貿穩定增長奠定基礎。

  口岸,開放的前沿和窗口。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區口岸工作緊緊圍繞服務國家“一帶一路”、興邊富民行動和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充分發揮口岸對外窗口和開放平臺作用,努力打造大口岸、建設大通道、實現大通關,口岸發展進入佈局集約化、建設和管理規範化、口岸通關智慧化新階段,為應對複雜嚴峻的外部形勢、高效服務中國—東盟供應鏈産業鏈穩定暢通貢獻重要力量。

  2012年以來,廣西口岸開放格局不斷完善,新增3個邊境公路口岸,並有9個口岸擴大開放項目獲國家批復,形成了水、陸、空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口岸開放格局。截至2021年,廣西有22個開放口岸,數量排全國第四位;有海運、內河、公路、航空、鐵路5種類型口岸,實現口岸類型全覆蓋,是全國少有的全類型口岸省(區)。海港泊位開放驗收加快,2021年以來,先後完成欽州港三墩西作業區30萬噸級油碼頭和大欖坪南作業區北3號泊位,北海鐵山港3—6號泊位、防城港企沙港區防鋼基地5號泊位等10個泊位驗收開放。

  近年來,我區持續加大口岸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口岸運行規模不斷擴大,效能不斷提高。據統計,2012—2021年,廣西口岸年進出口貨運量從9650萬噸增長到近1.6億噸;年出入境人員從2012年的726.38萬人次增長到2019年的2318萬人次。2021年,廣西口岸進出口貨值8539億元,同比增長34.6%。

  口岸營商環境持續優化,通關效率加快提升。廣西口岸進口整體通關時間從2017年的56.59小時提升到2021年的5.56小時,連續兩年排名全國第一;其中海運進口整體通關時間從253.54個小時縮短至23.07個小時,在全國沿海地區排名前列。友誼關口岸查驗設施不斷升級換代,非疫情情況下,卡口車輛通行時間縮減至30秒以內。(廣西日報 記者 周紅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