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搶抓RCEP發展機遇 廣西北部灣港開放合作邁向新領域
2022-09-17 22:12: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韋歡責編:劉洋

  9月16日,第19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在廣西南寧開幕。本屆東博會上,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簽約12個項目,涉及港口、物流、新能源、金融、園區等多個領域,這是繼北部灣港與馬來西亞、文萊和泰國等RCEP成員國,與中遠海運、中國交建、PSA國際港務集團(新加坡)、中穀物流、山東港口等企業、港口開展戰略合作後,進一步深化拓展開放合作的領域。

搶抓RCEP發展機遇  廣西北部灣港開放合作邁向新領域_fororder_圖片38

今年1-7月,馬來西亞關丹港、文萊摩拉港累計完成貨物吞吐量1366.86萬噸,集裝箱吞吐量13.73萬標箱 攝影 汪衝

  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延強表示,2022年以來,廣西北部灣港搶抓RCEP政策紅利,不斷擴大內外貿易規模,加快合作步伐,北部灣港貿易經濟更加開放繁榮。

搶抓RCEP發展機遇  廣西北部灣港開放合作邁向新領域_fororder_圖片39

2022年9月15日,北部灣港集團與河南中豫港務集團共同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攝影 龍啟柏

  據了解,RCEP生效8個多月來,國內國際物流需求大幅增加,北部灣港適箱貨源快速增長。廣西北部灣港從貨運發展、海鐵外貿聯運、航線網絡建設、基礎設施建設等各方面持續發力,為我國向海經濟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貨運方面,目前,RCEP國家已成為北部灣港最大貨源流向區域,2022年1-8月,從北部灣港流向越南、泰國、菲律賓、日本、緬甸等國的集裝箱吞吐量均比同期增長了27%以上,其中,流向越南的集裝箱達到6.8萬標箱,同比增長95%。海鐵聯運方面,在RCEP原産地規則等政策激勵下,享受關稅減免的重慶、成都摩托車、汽車配件等貨物更多地向東南亞出口;同時,RCEP成員國原材料也通過班列進入中西部地區,進一步推動雙向對流。此外,北部灣港以“一貨類一項目”策略先後開拓原糖、澱粉、木材等特色貨源項目,國內河南、陜西西安、湖南懷化、廣西柳州等區域與東南亞多個國家實現海鐵聯運班列雙向開行,外貿聯運區域不斷擴展。

搶抓RCEP發展機遇  廣西北部灣港開放合作邁向新領域_fororder_圖片40

2022年4月16日,陸海新通道“RCEP—北部灣港—河南”海鐵聯運班列在廣西欽州和河南漯河同步雙向開行 攝影 劉付鐳

  航線網絡方面,中國、東盟均是農産品消費大市場,為保障新鮮農産品及消費品的高效通行,北部灣港開展“冷鏈快線”航線服務,開通3條出口至越南海防的點對點航線;1條直達日本航線,該航線物流時間比經香港中轉少7天,海運費用每標箱低84美金。4條航線新增運力達6.5萬噸。

搶抓RCEP發展機遇  廣西北部灣港開放合作邁向新領域_fororder_圖片41

2022年6月22日,中遠海運JCV日本集裝箱班輪航線開通 攝影 黃榮冠

搶抓RCEP發展機遇  廣西北部灣港開放合作邁向新領域_fororder_圖片42

2022年6月28日,北部灣港欽州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啟用 攝影 楊煜航

  基礎設施建設方面,2022年6月28日,北部灣港欽州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建成啟用,實現了港口與鐵路無縫銜接,成為中國首個海鐵聯運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此外,北部灣港還建成了中國規模最大的數字化散貨堆場,散貨自動化裝卸水準位居中國領先水準。(文 李金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