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渠道”拓寬對外開放合作之路
2022-09-20 10:52:45來源:南寧晚報編輯:韋歡責編:劉洋

  原標題:充分發揮地理位置優勢,打造海、鐵、陸、空立體化物流通道 “南寧渠道”拓寬對外開放合作之路

“南寧渠道”拓寬對外開放合作之路

南寧綜合保稅區貨車進進出出

“南寧渠道”拓寬對外開放合作之路

申龍汽車車間

  自被賦予“南寧渠道”城市新功能以來,南寧作為中國面向東盟的核心門戶城市,在與東盟國家的開放合作中發揮了重大作用。近日,記者對多家企業進行走訪後了解到,“南寧渠道”已成為中國與東盟雙向對接、開放合作的重要通道。

  發揮地理位置優勢 豐富跨境電商出口渠道

  近年來,南寧郵局海關打造“1+1+4+15”的跨境電商出口海、鐵、陸、空立體化物流通道。航空運輸方面,通過簡化通關手續、優化場站裝卸模式節約貨物裝運時間,累計推動泰國曼谷、菲律賓馬尼拉、馬來西亞吉隆坡等15條跨境電商空運航線開通。公路運輸方面,在友誼關出口越南運輸通道常態化運行基礎上,新增拓展東興、愛店、龍邦3條出口越南的跨境電商陸路通道,解決出境線路單一問題。鐵路運輸方面,推動今年2月28日順利開通中越(南寧—河內)跨境電商出口班列。今年3月,又順利開通從南寧綜合保稅區出發,經公路運輸至欽州港口岸裝船運往越南海防港的經西部陸海新通道出海的出口方式。

  廣西協成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西協成物流”)于2017年7月成立,業務範圍涵蓋進出口跨境電商、跨境電商報關、國際快件等。公司在南寧綜合保稅區設立跨境電商集貨倉,提供出口跨境電商集貨、分揀、報關、跨境運輸、國外清關及配送至消費者的一條龍跨境電商物流服務。

  廣西協成物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盧裳健説,廣西協成物流主要的出口國家有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主要出口服飾箱包産品,此外,廣西協成物流出口的螺螄粉等廣西特色美食在海外也很受歡迎,平均每月能有1~2個海運櫃的出口量。

  盧裳健介紹,今年1—8月,廣西協成物流的跨境電商清單申報量達到7800多萬票,超過去年全年的6900多萬票。“南寧綜合保稅區有天然的一個地理位置優勢,客戶不僅可以選擇海運、陸運、空運、鐵路等多種運輸方式,還可以選擇不同的進出口岸。”對於能夠有如此顯著的增長,盧裳健表示與南寧的優越地理位置密不可分,同時南寧綜保區持續打造“零費區”為跨境電商企業降低成本,南寧郵局海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還推出12條支持措施,幫助企業穩生産促發展,提升對海關通關便利化措施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除地理位置優越外,南寧在便利通關方面有獨到優勢,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廣西國際業務分公司商業渠道負責人豐舸介紹,今年1到8月,南寧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商綜合産業園出口量達到8660萬單,比去年同期增長約77%;交易額67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約199%。南寧郵局海關在南寧綜保區打造全國首個國際郵件、跨境電商、快件“三合一”集約式監管中心,推行企業分級管理和不卸車監管模式,為跨境電商企業與快遞企業提供高效監管服務,日均通關能力增長到100萬件以上,通關效率有非常明顯的提升。例如,境外消費者在網上下單,商品從國內集貨分揀到申報離境全程不超過5天,甚至最快情況下可以實現3天內送達越南消費者。

  引導産業集聚 新能源汽車整車從無到有

  近年來,南寧市積極引進新能源汽車整車生産企業,引導關鍵零部件産業集聚,力爭打造國內先進的新能源汽車産業集群。“十三五”期間,引進了申龍、合眾等整車生産企業,實現了新能源汽車整車“從無到有”的轉變。

  今年,南寧市成功引進投資280億元、産值500億元的比亞迪電池系列項目,這是南寧市快速做大新能源汽車産業總量和規模的重要舉措。南寧市現有規模以上新能源汽車企業17家、動力及儲能電池行業企業6家,其中新能源汽車生産企業3家(具有汽車整車生産資質的企業1家),另有玉柴工程研究院、南寧華數輕量化電動汽車設計院等研發機構,産業主要涉及汽車整車、汽車零部件、電池製造、電池原材料生産等行業,圍繞新能源整車與核心零部件已基本形成新能源汽車産業鏈。

  廣西申龍汽車製造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西申龍)是區內唯一同時擁有傳統能源客車、新能源客車(包含氫燃料電池客車)及新能源貨車三種商用車整車資質的整車生産企業,併發展成為集研發、製造、銷售與售後服務於一體的綜合型現代企業。

  在廣西申龍位於南寧市邕寧區新興産業園內的生産線,記者看到一輛重型卡車,與常見的卡車不同,這輛“大傢夥”是通過新能源來驅動,其駕駛室後方安裝的電池是它作為新能源重卡的明顯標識。廣西申龍汽車製造有限公司底盤車間主任徐林兵介紹,這輛新能源重卡能夠儲存約285度電,理論續航里程在170公里左右。

  “廣西申龍已多次參加東博會和峰會,通過這個平臺結識了很多供應商與客戶資源,通過交流和溝通,夯實了建設能力、生産能力、訂單開發能力,為後續訂單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廣西申龍汽車製造有限公司總裁助理鄧振華如是説。

  2021年,廣西申龍全力佈局海外市場,實現科特迪瓦、埃塞俄比亞、泰國市場訂單全面開花,打通全自主銷售鏈,暢通物流、海關等各環節,初步建立海外售後體系,並在相應國家初步形成品牌效應。今年6月,廣西申龍獲得了1000輛卡車系列産品訂單,這些卡車將走出國門交付海外客戶。

  建設數字絲綢之路 促進先進數字經濟技術出海

  2014年,在第11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期間舉辦的中國-東盟網絡空間論壇上,首次提出“中國-東盟信息港”這一構想,其內容包括共建基礎設施、信息共享、技術合作、經貿服務、人文交流五大合作平臺,構想提出後得到東盟各國代表的普遍認同和積極響應。由此,中國-東盟信息港應運而生,運營的重任交給了中國-東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東信)。

  “中國-東盟博覽會是國家推動RCEP以及參與“一帶一路”的重要平臺,通過這個平臺,中國與東盟方將共同推進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推動數字互聯互通,打造‘數字絲綢之路’。”中國-東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聯席總裁李珩表示,在東博會和峰會期間,中國東信除了參加東博會和峰會的各項活動,還將舉辦中國-東盟信息港論壇,開展人工智能峰會等一系列合作,這既是“南寧渠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國家間聯繫的重要紐帶。中國東信將充分利用這一契機,加強與各方的合作,務實推動一批重大項目落地,與各方建立起長期合作機制。

  據了解,在數字絲路建設方面,中國東信打造了一批面向東盟區域的國家級及自治區級互聯網平臺,促進我國數字經濟先進技術轉移出海。例如在馬來西亞,中國東信與馬來西亞運營商合作推出Elinking超級APP,引入了馬來西亞本國水電煤氣等生活繳費服務,特別是疫情期間,人們都需要居家辦公,為此Elinking還推廣包括遊戲娛樂在內的其他增值服務,得到了馬來西亞消費者的高度認可。此外,中國東信還為馬來西亞政府機構及企業提供防疫解決方案,為本地政府機構及企業復工復産貢獻力量。

  在印尼,中國東信與印尼電信運營商啟動了物聯網試點項目,主要為印尼人民提供包括本地通信、國際漫遊、電子支付及物聯網相關業務服務。

  在老撾,中國東信為老撾政府打造的GChat即時通信APP已于2020年完成交付,計劃在未來三年內覆蓋老撾25萬公務員,助力老撾政府數字化轉型。(南寧晚報 記者蘇昭宇/文 宋延康/圖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