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朱槿 承載合作夢想
2022-10-17 17:49:39來源:廣西日報編輯:韋歡責編:趙銀平

朱槿 承載合作夢想

第十九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特邀合作夥伴韓國展區。

朱槿 承載合作夢想

第十九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東盟和RCEP精品展區。

朱槿 承載合作夢想

第十四屆中國—東盟博覽會“魅力之城”展區。

朱槿 承載合作夢想

第十九屆中國—東盟博覽會,馬來西亞出任主題國。在會期,不少馬來西亞客商與各國客商談成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周 軍/攝

朱槿 承載合作夢想

第十九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先進技術展區。

朱槿 承載合作夢想

第十二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展館內景。

朱槿 承載合作夢想

第十五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企業家聯合會籌備圓桌會會場。

朱槿 承載合作夢想

第十六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東盟商品展區。

朱槿 承載合作夢想

第十九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外景。

朱槿 承載合作夢想

第十五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一帶一路”國際展區。

朱槿 承載合作夢想

第十九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主題為“共享RCEP新機遇,助推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3.0版”。

朱槿 承載合作夢想

第十八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

朱槿 承載合作夢想

第十八屆中國—東盟博覽會西部陸海新通道展區。

  凝聚,綻放,繁榮。

  自2004年以來,每年在金秋的廣西南寧,一朵美麗的朱槿花下,承載著中國與東盟合作夢想的中國—東盟博覽會(以下簡稱“東博會”)都會如約而至,匯聚全球商機,雲集八方賓客。愈發燦爛的朱槿花,見證著中國和各國合作交流的故事。

  “用足用好中國—東盟博覽會平臺功能,為中國—東盟乃至東亞地區經貿合作全面發展發揮更大作用。”2020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大會上的重要致辭,擘畫了中國—東盟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2021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時強調“促進中國—東盟開放合作”,更加堅定了東博會和峰會發展的方向。

  十年來,東博會推動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從2.0版升級到3.0版,促進中國—東盟關係從戰略夥伴提升到全面戰略夥伴,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

  1 戰略互信不斷深化

  東博會保持政治外交高規格,每屆邀請中國和東盟國家領導人高規格出席,通過高層對話活動,圍繞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不斷凝聚新共識,增進政治互信。十年來,東博會共有80位中外領導人、2000多位部長級貴賓、30多個國家外交使節出席,緊扣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發展進程,聚焦合作熱點,通過開幕大會、領導人會見、部長級磋商、主題國活動、政商對話等,推動中國—東盟友好關係持續深入發展,在共建“一帶一路”等方面不斷深化合作共識,發表《南寧宣言》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促進政策溝通,增進戰略互信。

  特別是近幾屆東博會舉辦了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紀念活動、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經貿合作論壇及成果展、中國共産黨同東南亞國家政黨對話會,以及中國—文萊、中國—老撾、中國—緬甸、中國—菲律賓、中國—泰國等系列建交紀念活動等,為服務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發揮了積極作用。

  2 助推自貿區建設結碩果

  東博會落實國家推進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從2.0版向3.0版升級的戰略部署,著力提升經貿促進功能,推動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儘快啟動談判。

  馬來西亞商人黃國隆説,2015年,他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帶著43箱榴蓮産品來到南寧,首次參加東博會,沒想到産品深受中國消費者的喜愛,之後他每年都來。如今,他創辦了“我是榴戀”品牌,産品覆蓋中國100多家商業超市。“非常感謝東博會給我們一個平臺。”黃國隆説。這位馬來西亞商人從“賣商品到中國”到“創品牌遍及中國”,折射出東博會升級促進了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給企業帶來了實惠。

  十年前,咖啡、燕窩、芒果乾等東盟商品通過東博會越來越多“飛入”中國家庭。如今,東盟商品以精品展示、品牌經營、跨境電商等新形象亮相東博會,實現了貿易提質升級。十年前,東盟國家以資源類、農業類商品參展為主,如今,東盟國家航空公司、旅遊公司、銀行等高端服務業在東盟展區大放異彩,合作層次不斷提升。十年前,中國的汽車、電子電器、建材家居深受東盟採購商歡迎,如今,在第十九屆東博會上的中國新能源汽車、綠色建材、文旅康養産品等,展示了雙方在綠色經濟領域的巨大商機,成為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建設的風向標。

  十年來,東博會緊扣“一帶一路”建設,突出西部陸海新通道、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中國—東盟信息港、“兩灣聯動”等重點專題,推動了北部灣國際門戶港、中國—東盟多式聯運聯盟服務中心、中國—東盟大宗商品交易平臺等重大項目建設;同時,加強央地合作、省際合作,促進與東盟深度合作,落地了一大批重大項目,推動了中馬“兩國雙園”升級,經貿實效不斷提高。

  近3年來,東博會積極應對全球經濟複雜形勢,高效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展會籌備,推動中國與東盟、廣西與東盟經貿合作,為全球經濟一體化注入新能量。

  3 “南寧渠道”日益通暢

  來自印度尼西亞的仁迪是廣西藝術學院的老師。在第十八屆東博會上,仁迪和他的學生們在印度尼西亞開館儀式上演奏特色樂器甘美蘭,征服了現場觀眾。仁迪説,希望通過在東博會上的展示,讓更多人了解印度尼西亞的文化藝術。

  隨著中國—東盟關係不斷走深走實,以及東博會影響力逐漸增強,雙方民眾從有溫度的“面對面”交談走向情感溝通更緊密的“心連心”。

  東博會框架下舉辦系列會議論壇,涵蓋經貿和人文相關多個領域,實現了部長級磋商以及政府官員、企業家、專家學者、社會各界知名人士之間的對話溝通,建立起中國—東盟多領域合作獨特的“南寧渠道”。特別是十年來,東博會推動雙方在人文領域合作不斷深化,發佈了中國—東盟衛生合作論壇聯合聲明等重要文件;啟動了中國—東盟統計學院等機制和機構,“南寧渠道”日益暢通。

  4 合作共贏功能升級

  美粧展示、器械推介、美食試吃、網紅直播……在第十九屆東博會的韓國館,步入展區就能感受到爆棚的人氣。韓國曾于2015年首次出任東博會特邀合作夥伴,2022年韓國再度出任第十九屆東博會特邀合作夥伴。“東博會不僅推動了中國—東盟合作,而且在加強中國與東盟和韓國等多國的合作方面做出了巨大貢獻。”參加第十九屆東博會的韓國駐廣州總領事館總領事韓在爀高度評價東博會。“韓國將持續參與東博會,加強與中國、東盟國家交流合作。”他説。

  2022年,東博會積極把握RCEP生效實施新機遇,舉辦了RCEP專題展區,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RCEP國家均參展;開展了日韓企業廣西行活動,日本40多家跨國公司參加;召開了RCEP經貿工商高峰論壇,發佈了關於RCEP高品質實施的《南寧倡議》。東博會秘書處首次與日本多家商協會建立合作機制,首次發佈RCEP藍皮書,平臺功能從服務“10+1”向服務RCEP拓展。

  十年來,東博會的國際“朋友圈”不斷擴大。專門設立了特邀合作夥伴機制,澳大利亞、韓國、斯裡蘭卡、哈薩克斯坦、坦桑尼亞、波蘭、巴基斯坦先後擔任特邀合作夥伴。第十九屆東博會有8個國際組織負責人或區域代表出席。東博會吸引越來越多的區域外企業參展參會,不斷提升國際影響力。

  東博會按照國家對培育外貿新業態新動能的要求,建設“一個雲上平臺、兩個實體中心”,把服務從會期的4天延伸至全年365天,打造永不落幕的東博會。其中,雲上東博會實現全年在線,常態化運行,註冊用戶超過6萬人,共“上雲”企業5473家,舉辦了超300場線上線下經貿活動,促成了9700對精確配對。中國—東盟經貿中心正式運營,為企業開展經貿合作提供“一站式”服務平臺。中國—東盟特色商品匯聚中心掛牌開館,成為常態化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和東博會展品留購中心。(作者楊秋 圖片除署名外均由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