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大力推行多式聯運發展 積極構建中越跨境産業鏈重點企業物流保障機制
2022-10-24 10:43:22來源:南寧日報編輯:韋歡責編:趙銀平

南寧大力推行多式聯運發展 積極構建中越跨境産業鏈重點企業物流保障機制

南寧至崇左城際鐵路加快建設,預計年內投入使用。  南寧日報記者黃維業 攝

南寧大力推行多式聯運發展 積極構建中越跨境産業鏈重點企業物流保障機制

繁忙的南寧港牛灣作業區。南寧日報記者黃維業 攝

  為深入貫徹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要求,推進新時代我市交通運輸高水準開放和高品質發展,加快樞紐城市建設,構建高效便捷的綜合運輸體系,提升多式聯運和跨境運輸發展水準,支撐南寧建設國際國內雙循環的重要節點城市和高水準自由貿易試驗區,2021年,南寧市制定印發《南寧市大力推進多式聯運發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簡稱《政策》),強力推動我市多式聯運發展,構建中越跨境産業鏈重點企業物流保障機制,目前取得明顯成效。

  規模效益持續提升 産業格局穩步擴大

  在《政策》支持下,南寧市在2021—2025年大力培育或引進多式聯運經營主體,通過對公路、水運、鐵路集貨主體進行補貼,從多式聯運主體招商引資入駐、主體培育壯大、經營主體貢獻等方面,鼓勵企業或代理在南寧周邊組織貨源,帶動周邊産業發展,同時吸引相關加工、商貿流通企業在南寧集聚,形成産業鏈。利用5年時間讓南寧市多式聯運市場主體數量及經濟規模快速增加,完全改變我市多式聯運市場處於低端、散亂、無序的發展現狀。

  2021年,南寧市培育了廣西北部灣聯合國際船舶代理有限公司、廣西先飛達物流股份有限公司2家多式聯運和運輸代理經營主體,全年規模以上多式聯運和運輸代理業、裝卸搬運和倉儲業平臺初步上報營業收入同比增長9.2%,其中多式聯運和運輸代理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9.3%。2022年穩步增長,1—8月規模以上多式聯運和運輸代理業、裝卸搬運和倉儲業平臺初步上報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1.6%,其中多式聯運和運輸代理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9.1%,規模以上道路運輸業平臺初步上報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6.7%。

  2021年,南寧獲批全國首批、廣西首個國家加工貿易産業園,目前全市累計3A級以上物流企業達59家,港站樞紐吞吐量穩中有增。南寧市形成了內河港口、鐵路貨運場站、民航機場相互支撐的港站樞紐體系,運輸方式基本齊全。近三年來,南寧市內河港口、鐵路貨運場站、民航機場平均貨物吞吐量保持穩定增長,鐵路和機場在疫情後快速反彈並保持快速上升勢頭,分別完成754.51萬噸、816.89萬噸和11.77萬噸。

  物流通道網絡不斷拓展 對外開放水準不斷提高

  近年來,我市出海出邊的立體交通網絡加快形成、互聯互通的對外開放水準不斷提高,在區域綜合交通網中的輻射能力逐步增強,樞紐集散作用逐步顯現。我市高速公路建設規模連創新高,通車總里程達1085公里,建成“一環七射”高速公路網絡。目前我市到龍邦、水口、友誼關、東興等口岸已實現高速公路直達對接。

  目前,南寧至崇左城際鐵路、南寧國際空港綜合交通樞紐工程建設加快,預計年內投入使用,南寧吳圩機場改擴建工程即將全面開工建設。配合自治區交通運輸廳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平陸)運河項目建設,規劃南寧港升級成為南寧國際航運港,海輪可從南寧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平陸)運河直航出海,航線全覆蓋RCEP沿海國家,通過江海聯運、鐵海聯運、公(水)海聯運、公(鐵)海聯運等方式,構建完善的公、水、鐵、海多式聯運體系。

  未來,南寧市將推進一批通邊高速公路建設。推動崇左至愛店、上思至防城港高速公路2023年通車;加快推動吳圩經上思至峒中口岸高速公路、隆安至碩龍高速公路、南寧至大新高速公路、大塘至憑祥高速公路等項目建成通車,預計到2024年,將建立起南寧至區內口岸的高快速通道。

  打造多式聯運示範線路 推動多式聯運體系建設

  南寧市著力打造銜接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節點以及粵港澳大灣區與中南半島的多式聯運樞紐,打造一批多式聯運示範線路,南寧國際鐵路港、南寧港集結貨物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目前,已開行中越班列、中歐班列、中老班列、南欽班列、南寧港—大灣區航線等一批線路,加快推動多式聯運體系建設。截至9月底,中越班列共開行226列;“南寧—欽州—唐山”公鐵海多式聯運班列累計發送62801TEU,已完成年度計劃的125.6%;六景港—粵港澳大灣區水鐵聯運航線累計發送1745TEU,已完成年度計劃的34.9%。

  2021年,按照南寧市支持多式聯運發展的要求,經過前期貨源組織和市場調研工作,曾于2019年底暫停運營的南寧港—大灣區集裝箱班輪航線于9月15日正式復航,標誌著南寧—廣東班輪航線重新啟動。2021年南寧港六景、牛灣作業區吞吐量累計完成350.19萬噸,集裝箱完成963TEU;今年1—9月,南寧港六景、牛灣作業區吞吐量累計完成244.89萬噸,同比增長5.91%,集裝箱完成4040TEU。

  為進一步加大對外開放力度,加快培育國際國內多式聯運運輸通道,南寧市加快培育南寧—廣州貨運班列線路,目前南寧—廣州貨運班列運價下浮方案已獲批復,待組貨完成後將開行首列,遠期計劃將南寧—廣州貨運班列與南寧—越南(河內)班列進行銜接,打通粵港澳大灣區經南寧至東南亞的運輸通道。南寧市還將籌備雲南—六景作業區—北部灣水鐵聯運線路,打造成南寧港聯動鐵路線接入北部灣港的“江鐵海”示範線路,形成南寧市南北向有機銜接“一帶一路”的多式聯運經濟帶,更好發揮南寧國家物流樞紐國內國際雙循環銜接樞紐作用。南寧市銜接西部陸海新通道、歐亞大陸、中南半島、粵港澳大灣區等國際國內多式聯運運輸通道正在加快培育和完善。(南寧日報 記者阮曉瑩 通訊員覃美靜 關建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