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市大力推進數字鄉村建設 為鄉村振興插上智慧“翅膀”
2022-10-28 09:22:07來源:南寧新聞網編輯:韋歡責編:趙銀平

  推進數字鄉村建設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也是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途徑。隨著南寧市大力推進數字鄉村建設,數字化的農業模式逐漸成型,田間管理變得更加數字化、智慧化,農産品銷路更廣、銷售更快,村民們也在數字鄉村建設中不斷提升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智慧種地”讓農活更輕鬆 農業生産實現“智慧轉型”

  近年來,南寧市貫徹落實《數字鄉村發展戰略綱要》,加快推進數字鄉村建設,鄉村數字基礎設施更加完善,持續推進“信息網”基礎設施建設三年大會戰,累計開通9643個5G基站站點,基本實現各縣(市、區)的5G連續覆蓋,同時,隨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數字化技術的日益普及,傳統農業“靠天吃飯”的生産方式正悄然退場,鄉村人才數字素養與技能不斷提高,增産增收讓農民切實嘗到了智慧農業的甜頭。

  在武鳴區的鳴鳴果園,每一棵沃柑都有一個單獨編號,並有GPS坐標定位,記錄了沃柑種植時間與日常管理全過程。通過大量的數據採集分析,管理者精準地對每個地塊、每棵果樹進行全産業鏈品質安全的監控與追溯,讓“用數據定義好水果”成為可能。

  在橫州市推進的國家數字鄉村試點建設中,管理者使用“數字茉莉”大棚,在種植環節利用物聯網和大數據技術進行智慧光照、溫濕度控制、自動灌溉、自動施肥……在降低生産成本、改善種植環境的同時,提高茉莉花的産量和品質,有效填補了冬季茉莉花花市的空白。2021年,橫州市“構建‘數字茉莉’大平臺 打造産業經濟新引擎”作為廣西唯一的優秀案例,被中央網信辦、農業農村部等7部委聯合印發的《數字鄉村建設指南1.0》收入其中。

  “數商興農”促進農民增收 加快農業全産業鏈發展

  數字技術的應用不僅提高了農業生産效率,更催生了農業新型業態涌現。隨著現有行政村全面實現“村村通寬頻”,南寧市大力實施數商興農工程,舉辦廣西電商惠企惠民走基層南寧專場活動,組織各縣(市、區)線下近100家電商、商貿流通、農業類企業參會,推動電商平臺、電商服務企業走進基層、直達企業,開展服務資源對接,助力企業數字化轉型。

  “還有什麼方法能把我的柑桔推廣出去?”這是果農最擔心的問題,買方客戶不穩定,果農就沒有議價話語權。西鄉塘區雙定鎮義平村青年致富帶頭人盧若成立信立柑橘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2018年,合作社成功註冊了柑橘商標“義平”,在手機上提前發佈銷售消息,足不出戶就吸引無數果商慕名前來訂購。同時,合作社還採用“直播帶貨”的銷售方式,進一步拓寬銷售渠道。

  此外,數字鄉村還可以補齊産業鏈短板,促進農業産業鏈延長、價值鏈提升。賓陽是農業大縣,依託于互聯網,每年3月和10月,古辣鎮大陸村的油菜花和稻田藝術畫總能刷爆朋友圈,成為眾多遊客的網紅打卡地,村民在景區裏擺賣香米、芝麻餅、糍粑等土特産,農家樂、民宿也不斷涌現,村民走上了農旅結合的致富路,成為該縣加快推進鄉村“生態+”“旅遊+”“文化+”發展的一張靚麗名片。

  “智理鄉村”提升幸福感 村民樂享數字化生活

  數字化轉型,不僅引領農村産業振興壯大,還不斷賦能鄉村治理效能提升。南寧市以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為契機,加快推進以“網格化+大數據”為運行模式的四級綜治中心建設工作,共完成市、縣、鄉、村四級1963個綜治中心建設,進一步提升城鄉數字治理能力。目前,南寧市已建成1個以廣電模式為基礎的“壯美廣西黨建雲”市級平臺和12個縣區級平臺,推動1821個村(社區)黨員教育終端站點優化升級,穩步推進農村黨建和村務管理智慧化。

  在鄉村振興的大背景下,武鳴區雙橋鎮合美村完成了數字化改造。合美村結合本村實際,做好鄉村監控探頭安裝工作,既滿足村委聯防聯控、實時聯防布控、基礎層治理的需求,為村民保駕護航,也可讓外出勞動者實時查看家庭動向、實時關愛留守老人與小孩。同時,通過鄉村QQ群、微信群等“微平臺”,也使外出人員能夠及時了解村莊發展變化,併為村莊發展建言獻策,增強村民身份認同和歸屬感。

  鄉村信息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數字鄉村建設滲入鄉村生活的眾多場景。以前,辦事要到村委會走一趟,現在,不論辦理醫社保還是反映情況,只要輕輕一點,就有相關人員負責跟進。村民逐步適應數字化,通過數字化服務享受新生活,也在一定程度上激發了鄉村數字化治理新體系的建設。

  未來,南寧市將加快補齊數字基礎設施短板,大力推進智慧農業建設,持續深化“數商興農”,不斷提升鄉村數字化治理效能,拓展數字惠民服務空間,讓村民享受到數字化生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