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平陸運河亮相進博會 南寧開放故事受關注
2022-11-10 10:42:23來源:南寧日報編輯:韋歡責編:趙銀平

平陸運河亮相進博會 南寧開放故事受關注

廣西開放成就展展館外觀氣勢恢宏,具有濃郁的壯鄉特色。 南寧日報記者 韋靜 攝

  11月5日至10日,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新設立“中國這十年——對外開放成就展”綜合展示區,全面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對外開放發展歷程、成就貢獻、構建開放型經濟取得的成果。其中,平陸運河項目展區和中國—東盟博覽會展區講述了不少來自南寧的開放故事,讓世界各地的參展觀眾倍感驚喜、駐足參觀。

  “平陸運河總投資超700億元,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條江海聯運大運河,是新時代的‘國字號’工程……”在平陸運河項目展區,客商和觀眾通過聆聽講解和觀看裸眼3D視頻,身臨其境了解平陸運河的“前世今生”。平陸運河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骨幹工程,全長135公里,建成後將開闢珠江—西江第二條入海航道,結束廣西臨海但沒有江河通航入海的歷史,西江中上游地區貨物出海將縮短入海航程560公里以上,對推動廣西及西南地區發展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平陸運河建成後將“給南寧帶來一片海”,使南寧有了出海口,具備建設“濱海城市”的條件,為南寧市重塑城市形態和産業佈局帶來新的重大戰略契機。

  印尼客商錢錚翔從中看到了發展商機:“目前我們公司在南寧有不少投資,但基本通過陸運的方式將商品從廣西運往東盟各國。平陸運河開通後,將加快物流、貿易流,把客戶與市場拉得更近,對公司業務有很大幫助,很多貨品可以通過運河運送到東盟國家。”

  在中國—東盟博覽會展區,一朵綻放的朱槿花分外亮眼。這是中國—東盟博覽會會徽,也是廣西首府南寧的市花,11片多彩花瓣代表著美麗的中國和旖旎的東盟10國。展區分為走進東博會、精彩東博會、數説東博會、共享東博會、雲上東博會、展望東博會六大板塊。現場採用電子數字沙盤載體,以文字、照片、圖表、動畫、視頻等多種形式為觀眾營造立體生動、別具一格的沉浸式參展體驗,展現了東博會和“南寧渠道”的發展活力。

  “東博會舉辦以來,推動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從1.0版升級到2.0版,並向3.0版邁進,促進中國—東盟關係從戰略夥伴提升到全面戰略夥伴,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韋朝暉介紹,如今東博會圍繞40多個領域舉辦300多場高層論壇,“南寧渠道”不斷拓寬通暢。明年9月,第20屆東博會將誠邀各方于金桂飄香之時共聚綠城南寧,共襄開放盛舉、共赴機遇之約、共創美好未來!

  在第五屆進博會上,廣西還設立了開放成就展,展館外部設計以桂林山水造型為主基調,輔以朱槿花建築造型,運用古典與現代相融合的藝術表現形式,表達演繹廣西生態優勢金不換、向海圖強的自然人文和諧發展之美;以一艘揚帆起航的巨輪為設計元素的館體造型,展示了廣西對外開放、向海而興的藍色活力。步入360平方米的展館,目之所及都是精彩的“廣西故事”,重點呈現廣西“使命任務、重大項目、開放合作、商務成就、展望未來”五大板塊內容,VR體驗、虛擬駕駛艙、港口模擬吊裝、廣西特色茶藝展演、廣西名優特色産品品鑒等沉浸式互動體驗項目精彩紛呈。

  與君遠相知,不道雲海深。一個個展區展館就像一扇扇窗戶,讓人看到了壯美廣西、壯鄉首府的開放活力,拉近了廣西與世界的距離。

  如今的廣西,正全力推動高水準開放,暢通開放通道,發展開放經濟,完善開放機制,與東盟共挽,與大灣區相融,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打通開放發展的“任督二脈”,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廣西篇章。(南寧日報 記者韋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