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部署農村抗旱保供水工作
2022-11-15 09:15:33來源:廣西日報編輯:韋歡責編:趙銀平

  原標題:未來一段時間部分地區可能出現秋冬春三季連旱 我區部署農村抗旱保供水工作

  11月14日,全區農村抗旱保供水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要求各地各有關單位堅持底線思維,全面落實各項抗旱責任,全力保障農村供水安全。

  當前,全區特別是桂北、桂中地區旱情形勢嚴峻。一是受旱時間長,7月中旬以來全區平均降水量318.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近五成,為歷史同期第二少。其中,桂林、柳州、百色、賀州、南寧等26站降水量為當地建站以來同期最少;全區平均氣溫26.3℃,比常年同期偏高0.8℃,為歷史同期第二高。二是受旱範圍廣,截至11月11日共有105個縣(市、區)的1150個鄉鎮發生不同程度的氣象乾旱,乾旱面積佔比94.2%。9月以來全區累計出現因旱影響農村供水的人口達11.18萬人,其中累計因旱影響困難人口(持續送水15天以上)6573人。三是受旱程度深,全區有770個鄉鎮達到重旱以上等級,486個鄉鎮出現特旱,其中資源、興安、靈川、全州、三江、龍勝、桂林城區的特旱日數超過30天。9月以來,全區江河來水總量較歷年同期偏少五成。全區受災農作物面積47.2萬畝,其中成災面積14.277萬畝,絕收面積0.736萬畝。四是旱情持續發展,預測未來一段時間我區大部地區氣溫持續偏高、降水持續偏少,部分地區可能出現秋冬春三季連旱。

  我區要求各地各有關單位樹牢抗大旱抗長旱的思想,特別是水源單一、蓄水工程少或調蓄能力低的市縣,進一步提高防旱抗旱和因旱突發公共事件的處置保障能力。農業部門要持續開展土壤墑情和乾旱情況監測及上報,水利部門要做好綜合旱情的評估和發佈,各市縣政府和各有關部門要深入基層,掌握一手資料,精準開展防旱抗旱工作。水利部門要抓好“家門口水缸”蓄水保水工作,充分利用引調提水工程,按照“先生活後生産,先灌溉後發電,先節水後調水”的原則,正確處理工業、農業和生活用水關係,重點保障居民生活用水需求。農業農村廳要組織成立專家指導服務組,深入縣、鄉、村和農業生産一線,指導各地“一地一策”制定抗旱減災和災後恢復生産方案,動員各類農業經營主體、農戶積極做好生産自救。(廣西日報 記者周映 通訊員駱遠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